社會學學習技巧與答題策略

社會學在國家考試當中,往往是以「申論題型」出題。其學習技巧得分述如下:

 

一、注意時事與社會變遷(近期出題重點)

社會學近年來的出題,具有一種非常強烈的「與社會時事」(如一例一休、全球化與反全球化)以及「科技變遷」(如網際網路的興起)結合的趨勢。這說明同學們除了需理解社會學「基本理論」之外,亦須將該些理論搭配台灣甚至是世界時事一同理解,始有可能獲取高分。

 

二、三大家與社會學基礎理論

社會學基礎理論,如社會學三大家、衝突論、互動論、功能論等觀點,是社會學學習的基礎。搭配社會學常見的議題,如階級劃分、性別形成、文化、社會會等議題,皆為同學們需潛心學習的基礎。事實上,社會學出題的範圍較為集中~(社會學老師出題的目的並非在於希望考倒學生,而是希望看到學生是否可以運用所學,培養出社會學之眼,靈活的分析社會現象)。這使得三大家以及社會學基礎理論,就像是社會學學習的「基本功」一樣,只要「馬步紮穩」,未來學習所有「招式」也將迎刃而解。

 

三、熟練考古題與建立「考點」思維

在準備社會學申論題時,考古題的準備「勢不可少」。由於社會學考試範圍較為集中前已述及。因此「整理考古題」,並以解釋名詞(或是議題)作為「考點分析」的基礎,將可以快速的幫助同學們建立起社會學學科的「架構地圖」,並針對具體考點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答案。

 

四、考場上的「答題策略」決定你讀書的重點

幾乎所有的申論題考試皆有時間限制,而這相對的也代表考生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完成申論答題。因此,考生們在作答時必須考慮到以下幾個問題:

 

1.作答行數的分配問題:

申論題的寫作時間有限,而每一個人寫作的速度也都不同。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正式的考試當中,留意自己的寫作行數,有時候會比時時刻刻注意時間更能夠控制自己的答題節奏。平均來說,在一場以兩個小時為單位的申論題考試當中,建議的寫作量每一題約為28~35行,每一行約為18~28個字。而對於比較不擅長回答的題目,答題亦不可少於15行;相對的,面對自己較為擅長的題目,答題則建議最好不要超過40行。

 

2.理解所需素材

事實上,當你已經寫到第30行的時候,就應該要開始思考接下來要如何收尾的問題,以免壓縮到其他題目的答題時間。

因此,在「答題篇幅」有限的前提之下,理解自己寫作時「需要那些素材」,自然也會影響我們在讀書時「需要記得甚麼東西」(寫不下去的東西或是素材已經充足,即不需要再多花時間記多種版本)。

 

3.作答的結構應如何分配

一個好的「答題結構」,應該要包含「名詞解釋」、「觀念連結與運用」、「舉例」、「延伸論述」等四個部份。其中,「舉例」及「延伸論述」往往會被考生們所忽略;至於「名詞解釋」部分,倘若題目未特意要求,也常常會被略而不提,而這些都是同學們須特別注意的事項。在比重的分配上,以一題作答約30行為例,建議的結構為;作答的前3~5行先進行名詞解釋;5~20行進行觀念連結與運用;20~27行做為舉例之用;27行以後則以延伸論述為主。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