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雇員工作內容

類科

工作內容簡述

煉製類

1.煉油、公用、液化天然氣、油品輸儲、消防、檢驗及設備維修等現場操作。

2.試驗操作、化驗、產品之技術服務、工安環保、工程查核、工場操作。

3.需配合日夜輪班。

機械類

1.公用、儲運設備、安全裝置之定期安全檢查及操作、機械設備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物理探勘及從事高架作業與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台灣各地()區。

儀電類

1.公用、儲運設備操作,及儀電、電器、通信設備維修、配管、安裝、監造、檢查,高架作業與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電氣類

1.電機、電氣設備及線路維修、配管、安裝、監造、檢查、高架作業、加油機設備修護及加油服務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台灣各地()區。

電機類

1.供油中心、漁港加油站所屬動力電氣設備之設計修理保養及長途管線輸油幫浦、高壓馬達等維護。

2.辦公室大樓電氣設備之設計修理保養,執行電氣負責人職務。

土木類

1.土木、建築、測量工程監造、繪圖、設計及從事高架作業與加油服務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安環類

1.作業環境測定、工安檢查、設備安全檢查或職業安全衛生法之工安相關工作。

2.一般環保業務、地下污染防治、整治、檢測及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工作。

公用事業

輸氣類

1.輸配氣設備(含管線)安全檢查、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用戶設備安全檢查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油料及天然氣

操作類

1.油料輸儲、灌裝、工程、設備修護、資訊等相關工作。

2.汽車、漁船加油()及其設備修護等相關工作。

3.鍋爐操作業務。

4.輸配氣設備(含管線)安全檢查、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用戶設備安全檢查等相關工作。

5.需配合日夜輪班。

航空加油類

1.航空加油服務及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油罐汽車

駕駛員類

1.運送加油站及大宗客戶油料服務。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探採鑽井類

台北、苗栗:

1.野外或海域從事地質測勘、物理測勘及採油等工作及高架作業。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台灣各地()區。

新竹:

1.係鑽井技術員,於野外或海域從事鑽、修井工作並需於30公尺以上從事高架作

業,為高度重勞力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四班三輪)、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台灣各地()區。

車輛修護類

1.航空、供油、快保中心車輛設備修護、加油、供油中心油料輸儲及電動車輛銷售修護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事務類

1.一般行政事務、會計帳務、資料處理、審核、彙編等相關工作。

2.加油站多角化業務、銷售、設計及經營管理等相關工作(需配合夜間作業出勤)

3.採購、保險、航運船舶管理等相關工作。

事務類

(身心障礙類)

一般行政事務、會計帳務、資料處理、審核、彙編等相高雄相關工作。

消防類

1.擔任消防車駕駛、廠區巡查、演習、警戒及各類災害搶救、消防安全、救護及捕蜂捉蛇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加油站

儲備幹部類

1.汽車加油()操作、設備修護及儲備幹部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護理類

1.勞工健康教育、健康促進與衛生指導等臨場健康服務及相關工作。

2.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相關業務。

3.診所相關業務。

4.工作場所傷害急救及緊急處理。

 

中油雇員考取油料操作類考取心得-鍾鎮宇 經驗談(引自公職王網站)

 

考試動機

大學讀會計系,但在部隊擔任財務之後發現這對份工作缺乏興趣。之後進入南亞電路板工作,但適逢金融海嘯導致訂單銳減、工作量遽減,發現私人企業雖然薪資優渥但就算是大公司也受到景氣衝擊導致薪資波動劇烈,因此陷入對未來的恐慌。也剛好在這期間看到中油招考的資訊,雖然起薪不高,但放眼未來薪資成長穩定,所以決定報考。

 

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

國文:

選擇題要認真聽老師上課講且要錄音,因為我是在職準備,所以下班並沒有太多時間,只能在上班休息時把老師上課時提到的國學常識、成語、九流十家等最容易忘記的部分拿出來聽。今年因為主辦單位更換,加考填充題,要練習將腦海中的文字寫出來,確定自己會寫而且字要正確工整,不要寫成諧音錯字。

 

英文:

英文我是在上課時把老師教的單字另外抄起來,回家成文字檔後用軟體轉成,在閒暇時聽增加單字量。僱員的文法其實不會考太難,所以不要做一堆很難的文法。像我在審題的時候想太多、鑽牛角尖的結果是把一些基礎題都想得很難反而將原本對的答案改成錯的。

 

[>專業科目

<>電腦常識:

 

老師上課的方式很輕鬆、容易吸收,加上我本身對電腦十分有興趣,從硬體組裝到軟體程式都有親手組裝和撰寫程式的經驗,所以這一科對我來說是十分駕輕就熟的,但是我沒有因此而特別放鬆,還是把老師上課劃線的部分默背後抄寫出來、因此這部分的分數是全拿。

 

 

機械對我來說就十分苦手,還好補習班有安排機械概論,老師詳細手繪每個機械零件圖說講解,讓沒有一點概念的我能夠立刻了解問題裡的描述是在說什麼,這是自己買書來讀無法領會的。

但是因為完全沒有基礎,所以光是緊跟上課的重點就十分辛苦,下課後趁印象還沒有消失將老師上課提到的各種規格重覆默背手寫,因此我偏重在中油常考的原理跟製造,力學和製圖完全放生...

 

電機常識:

老師擅長使用圖像化的解題方式也讓我受益非淺,電機計算部分基本上只要掌握核心原理,然後按照題目描述加以變化,正確算出答案來並不是很困難。

常識類科最麻煩的反而是在它的內容涵蓋面極廣,這部分我是利用假日到圖書館把老師上課過的題目全部寫過一遍,不懂下次上課再問,把錯的部分用彩色標籤貼在書角,考前10分鐘再拿出來巡一遍。

 

口試技巧

考完筆試對完成績的當下,其實大概就已經在估自己到底會不會上,依照往年的分數,我的成績是完全不做念想的。甚至我已經在準備明年年初的台電。但可能是今年第一次改主辦方,題型傾向完全沒有考古題可循,等於大家都是在一片漆黑中摸索。因此我等成績出來發現竟然還超過筆試最低分數15分時簡直三觀崩壞。

那就把自傳跟自我介紹先準備起來吧!還好補習班辦的口試講座與自傳講座有參加,因此幫助我快速完成自傳。

補習班有將中油歷屆口試的考題收錄,我將每題都先看過然後想一下該怎麼回答,並且找親友當做主考官進行問答。

這次中油口試增加了3題專業科目的問題,因此我將之前的專業科目考題通通重新回顧了一次,但是考官的提問並沒有從裡面出,而只是2題簡單原理的是非題和1題雙選題,只要有認真上課,答題並沒有任何難度。

 

讀書時間分配

因為每天工作下班的時間都不一定,下班後就用來背共同科目。根據補習班的進度提前一章做預讀,利用六、日能夠固定坐下來解題的時間用來做專業科目,在家裡念書會精神不集中,因此我都到K書中心去念書。專業科目做不下去的時候就出去跑操場增加血液循環促進腦部活力,然後繼續瘋狂做題目。

補習班真的很用心,針對中油更改題型,配合加開了填充題的班,因此讓我在面對新題型的時候有針對性的準備。班導也會把最新資訊和應對方案告訴學生,因此在讀書期間不會錯失掌握考試資訊。老師也都很熱心,有問必答,很樂意幫大家解決問題。

 

給學弟妹的話

工作中準備考試一定會很辛苦,不足為人道也。因此一方面一定要設定有目標:可以是為了更好的薪資?為了給看低你的人顏色瞧瞧?只有最切中自己內心的目標才會有強大的激勵來推動。另一方面要時常運動,除了放鬆心情還有為第二試中油體測做準備,有懼高症的人可能要抽空爬高樓向外望來克服,因為體測的樓梯是鏤空的,下來的時候很難分辨哪裡是樓梯邊緣。

既然選擇了就繼續讀下去,一步一步扎實的讀進去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英文準備要領

相信很多同學對於英文的準備一定是很頭痛,畢竟自從高中畢業後,英文幾乎就沒有用到了,對於相關的文法重點,也大概都還回給老師。

要跟考生分享的是,英文到底怎麼準備比較好,相信大部分考生都會覺得英文是沒有範圍的,再怎麼準備也無法完善。假如是在時間的考量下,會建議考生利用近5年來的歷屆試題來當成準備方向,所謂的歷屆試題是盡量去看個種不同類科的歷屆試題,因為就國考來說,單字重複的比率很高,相同單字可能出現在不同年份或是不同類科中,所以假如可以去看近5年的考題,會讓自己比較有一個準備的方向,單字也不會毫無頭緒,不知道背什麼。

再者,建議考生,目前背單字盡量多看幾次,讓自己對這個單字有印象就好,不需要整各單字背起來,因為這樣很沒有效率,此外,可以的話盡量利用字根字首的方式,讓自己對不懂的單字,也可以猜出大致上的意思,畢竟國考是考學生認字單字能力,而非把單字拼出來。

再來,幾乎每次考試都會出現的閱讀測驗,其實也是很多考生頭痛的地方,通常就是時間不夠,看不完,但建議各位考生,看閱讀測驗的時候,可以先去看題目的關鍵字,再回去找答案,會比較有效率。比如說,當題目問到:What is the way for the wood mice to survive? (100年高考英文 43) 這時候就可以去文章中找關鍵字 wood mice 還有 survive 或是 survival (survive的名詞, 生存) 同時有出現的地方,通常就可以找到相關的答案了,而且盡量利用每一段落第一句話或是最後一句話,答案通常會在這附近找到。

當然還是可以利用時間,多去看歷屆試題考過的題目,來增進自己的閱讀速度,因為閱讀不會重複,但是技巧可以練習的。

最後,克漏字就是單字跟文法的綜合了。在寫克漏字時,盡量可以看空格前後的句子就好,這樣可以省下很多時間。還有,當看到選項有出現相類似意思的單字, 可以就刪調,比如說 therefore, accordingly, as a result 都有出現的話,那答案一定就是另外一個,因為他們不是在考你多選題。

常見的副詞,建議要熟悉,比如說: however, nevertheless, nonetheless 都是用在前後語意相反的時候,再來就是多留意片語,特別是搭配的介係詞,通常也是喜歡命題的地方。

學習語言,是需要時間的累積,就像是國文一樣,每天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假如每天都可以撥半小時去看英文,相信應該是可以有所改善的,特別是單字跟閱讀,期許每位考生都可以順利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

 

最新考情諮詢 -高雄志光

1582443761-2761145247_n.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油徵才 中油招考 中油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