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人事行政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

(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

(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備註】

1.公職社工師:除具有高考三級應考資格之一外,須領有社會工作師證書。

2.技術類科:除具有高考三級或普通考試,應考資格之一外,須符合各類科所規定相關系所畢業得有證書,始得報考。

 

 

高中學歷可以考公職國營事業嗎

即使只有高中職畢業學歷,還是可以報考公職,能選擇的考試種類也不少,例如:普考、初等考、地方特考四等&五等考試、司法特考四等&五等之類等等。而國營考試部分,可以選擇台電僱員考試、郵局考試、台糖工員考試、台水評價職位人員考試……等等。

其實公職/國營考試的資格限制沒有想像中那麼嚴格,只要年滿18歲以上就有可以報名的考試了,只是大家對於考試資格可能較不清楚,如果想找專業人員協助說明了解你可以考哪些國考,建議可以點擊下方專人洽詢服務留下資料,公職王系列將會有專業的服務人員與你聯繫!

 

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引自公職王)

106普考人事行政-游育儒

我的父母都是基層公務人員,經過長時間的接觸瞭解,很深刻地體會到此一職業,雖然與私人企業相比之下沒有快速升遷加薪的機會,但卻較為穩定。曾經想過以公務人員為目標努力,但在求學過程中卻從沒有真的去實踐它,一直到大學畢業才又重新喚起這個想法。

 

私立醫學大學心理學系畢業之後,以在校成績表現而言,本應有很高機率能夠推甄上臨床心理研究所,不過現行臨床心理研究所的基本修業年限為三年(兩年上課外加一年全職實習),如果再算入完成論文與準備專技心理師高考的時間,至少需要三到四年,甚至更久才能取得執業資格,最重要的是證照並不保證就業,以醫院中臨床心理師為例,仍得在激烈的面試競爭脫穎而出,才能獲得約為四萬元起薪的待遇。考量投入與產出的成本效益,再加上對自己三年時限內考取公務人員的過份自信,才決定賭一把!

 

畢業後並沒有直接報名任何公職考試的補習班,而是買教材利用服役的空檔自修,想當然爾,在沒有任何相關背景的基礎,也毫無唸書效率的前提之下當了砲灰。深知自學的不足,所以退役後報名了補習班,而一開始會選擇數位學院,主要是因為交通的考量,不想因為「舟車勞頓」這種外在因素影響到學習,但開始上課之後才發現這樣的方式真的比較適合自己,雖然面授班課程較為規律嚴謹,但卻沒有彈性。

 

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態,當身體不適或是受到情緒影響而無心專注於讀書的時候,可以自由安排上課時間,適時的休息與放鬆。此外數位學院也提供板書列印的申請,所以上課時只要認真聽講,無須再分心抄寫,當不小心閃神或是聽不清楚也不用擔心焦慮,將撥放軟體的時間軸拉回即可,而且視訊課程的快轉錄音,亦可以增加時間運用的效率,一方面加強不懂之處、一方面過濾老師的課外話題。

 

報考人事行政的各科準備過程如下,共同科目「法學緒論」、「英文」、「國文」都沒有投注太多時間成本,「法學緒論」以授課老師課本講義為主,基本上大同小異;「公文」利用網路查詢寫作範例與解說;「英文」、「國文測驗與作文」則是以過往求學時累積的知識作答,並無另外的參考書籍。

 

「行政法」、「憲法」這兩個科目,很幸運一開始就遇到好的老師,老師們在上課的時候會抄寫整理好的架構筆記,讓我們在事後複習的時候可以很快速的回想起上課內容。「現行考銓制度」以老師的講義跟補充資料為主,另外不定時上網自行更新人事法規。這三個科目都以理解內容為優先,單純的法條條號記憶則是第二順位,考試時如果真的想不起條號,至少還有內容能夠作答。

 

「行政學」相較於行政法是很不拿手的科目,因為學科多以抽象概念為主,在理解上本就有一定難度,唯一的方法就是多看多接觸。因為平時讀得太少,所以在考試前會快速翻閱老師的講義綱表增加印象。這一科的分數自覺拿得很心虛。

 

「心理學」對我而言算是本科系的科目,故沒有花太多時間琢磨,大部分是以大學時期的教科書為主,參考補習班提供的國考課本之篇章架構來輔助閱讀。一直認為國考心理學考科的範圍太廣泛了,就好比是把所有法律學科綜合成「法律學」一樣讓人無所適從,而且私以為應結合不同心理學上理論與實務靈活作答,但從幾次考試後的分數發現,閱卷老師多喜歡制式答案,而這種近乎賭博的申論題寫法分數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堅持這樣的寫作方式,是因為覺得心理學注重的應該是邏輯思考與整合,並不是單純死背的機械式作答。

 

雖然只是錄取普通考試,但過程其實一點也不普通。剛開始準備高普考的前兩個完整年度,周一至周五、早上九點開始到下午五點,幾乎都窩在補習班上課,回家之後也是埋首苦讀複習。而這些日子就像是一條套在西瓜上的橡皮筋,上課、念書,繃到最緊,卻始終沒能把西瓜弄破,只能憑空想像裡面的果實會是甜的、是值得堅持的。

 

後兩年因為超過了原先設定好了年限,壓力更大的結果就是進入黑暗期,身體可以休息,但心態無法放鬆,要念書的認知搭配上不讀書的行為,變成嚴重的認知失調,讓生活停留在原點,最終彈性疲乏。假裝把吃飯、睡覺、運動排進二十四小時裡面就很充實,實際上則是過著漫無目的的鬆散人生。

 

因為不想繼續擺爛生活所以一邊工作,一邊兼職準備考試,最後投入精神衛生領域,利用熱忱忘卻自身的失敗。諷刺的是,關心別人心理健康的時候,卻忽略的自己的心理健康。放棄的念頭從一天一次,變成了一天好幾十次,從夢中驚醒數十回,只因為落榜的恐懼變成無止境的夢魘。

 

在幾近放棄的時候,幸運等到了破殼的日子,才得以終結這些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很清楚在準備考試的過程裡,承受了多大的壓力,有人會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而變得自暴自棄,有些人則是覺得茫然,只能像習得無助一般虛度光陰。常常聽到一句話:「國考堅持下去就是你的!」說實話我很不以為然。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人格特質不同、心理素質不同、能承受的環境壓力不同,在這個運氣佔了一定比例的考試裡,堅持不一定會是最好的發展選擇,而這個莫名的堅持則很有可能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人生是一張可以重複兌獎的彩券,考試只是其中一個中獎機會而已,但很多人卻錯把這條路當成是唯一,而錯失了其他的嘗試、忽視自己原有的夢想,去做這件自己根本不喜歡也不擅長的事,最後讓自己很不快樂。我不想因為自己等到這一刻,而概括將這種僥倖投射到其他考生身上,因為該堅持的真的不是考試,而是人生,如果堅持考試,也不要因為這些過程中的失敗挫折放棄自己。

 

應屆畢業生如何報名

應屆畢業生報名時,如果尚未取得畢業證書,可以申請暫准應試,相關規定參考如下:

1.填具「應屆畢業生暫准應試申請表」,並於該申請表貼附蓋有最後一學期註冊戳記之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或學校開立之在學證明。

2.畢業證書繳驗期限經審查結果屬「暫准應試」者,其性質為附條件准予應試,畢業證書影本,至遲應於當次考試簡章規定日期前(郵戳為憑)繳驗。未依限繳驗或繳驗之證書經審查不合格者,自始不具備應考資格,如已入場應試者,其成績不予計算,並不得申請退費。

3.畢業證書上顯示之畢業日期須早於考試首日,不符者,應考資格不合格。

4.繳驗之畢業(學位)證書影本務請於證書右上角填妥報考考區、類科、入場證編號及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以利查對。

詳細內容以該考試當年度的簡章規定為準。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