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台灣菸酒評價職位-營業(北二區) 上榜

吳佩玲 準備心得分享

108台灣菸酒評價職位-營業(北二區)-吳佩玲 上榜心得.jpg

現階段的苦悶跟心煩都不再是惱人的問題,而是推進你一步步邁向璀璨人生的墊腳石!--吳佩玲

 

參加考試的動機 

之前從事科技業進出口業務,雖然很有挑戰性,薪水也還ok,但因公司文化偏成本導向,提案激勵獎金偏低,平時需由人工查核校正的報關、帳單、報價業務及車輛調度等複雜作業,在公司推動系統化而我們本身也必須精進系統面改善之下,已有部分人工業務導入自動化及AI來執行,降低工時已是每人KPI考核項目,不久後,想必過往所投注的心血很可能成為淘汰人力的雙面刃。

過去曾聽聞親戚分享國營事業年終高,薪水穩定且福利不錯,第一次考台電僱員的我也無法確保能一次就上榜,因而在台電僱員的補習準備期間同時報考台灣菸酒。

 

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考台菸酒是半年內的第三場國營考試,第一場是經濟部聯招,再來是台電僱員,準備上除了靠所剩不多的老本,還有前兩場考試在志光上的總複習及講義補充。有了先前聯招、電僱的磨練和應試經驗,我選擇購買附有詳解的國民營事業歷屆題目作為考完電僱後短短20天衝刺的幫手,這段期間每天都會寫幾篇歷屆並將錯題一一訂正熟讀,作答控制在時間內完成。如對於題目內的古文詩詞不甚了解,就趕緊google 查清楚並找相關題目練習,多寫歷屆就會發現題型大致上都出哪些。

 

【英文】

本身文法很弱,單字量也不足,除了把聯招跟電僱的題目再複習加強外,每天運用上午學習效果最佳的時間寫國營英文歷屆並仔細訂正觀念。建議務必加強閱讀速度,因閱測篇幅不算短,如你時間不夠,先看首尾段(經常是考點所在),善用刪去法可快速找出答案,閱測題目不一定要按照順序寫,但寫完一定要核對好答案順序。

平日通勤就把志光黃老師編授的英文單字拿出來背。有些YouTuber分享可利用睡前一小段時間為明天的事做規劃,也能拿來讀書,因進入睡眠後,大腦會將睡前我們在思考或是看到的內容持續做記憶點的連結,我睡前半小時會再背一下《考來考去都考這些新多益單字》

 

【行銷管理學概要】

這科五年前大學有讀過,這次準備以國民營歷屆題庫為主,搭配一本主題式編排各章節重點的書籍。當寫題目不清楚背後意涵也對詳解產生疑惑時,就翻章節重點問答看細部說明。基本上觀念懂,沒看過的題目也能推導出來,這科出題模式沒有太大的變化,小心題目裡的陷阱是作答關鍵。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自己的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因是全職考生,週一到週五都會到補習班自修室自修,這樣拘謹且大家都在讀書的環境較能讓我快速進入狀況。回到家如果當天讀得有點累,我會適時減少晚上讀書時間,週末上午及下午也會到附近圖書館唸書。每天晚上21:30會開Nike Training app健身半小時,因自己想練腹肌加上複試有體能測驗,及早培養核心肌耐力除了過程中舒壓也對日後有幫助。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準備經濟部聯招時因只有三個月不到就要考試,當時書怎麼念感覺都唸不完而心很慌,隔兩個月接著考電僱,花費大量時間精力準備,卻因自己考試當下策略錯誤而錯失其他能得分的機會而考差。眼看先前準備的存款就快花完,家人也開始勸我要不要去找工作,讓我決定必須要抓住這次進入菸酒的機會。考試這段路確實是苦悶,但持續相信自己並且堅定目標才能讓自己堅持到上榜的那一刻。

 

複試準備

《口試》

沒有國營口試經驗,筆試通過後趕緊詢問智超班導而有幸參加油僱一對一口試,並預先打好自傳及一分鐘自介,於練習口試時,將班導提出的問題紀錄下來做改善。自介是口試開場白也是行銷自己的第一步,因此內容及表達流暢度和整體儀態、聲調都是評分重點,自我介紹可自己對著鏡子練習,直到隨時隨地都能流暢於時間內說完為止,在試場上便能很直接自然而然的表達,也能建立後續答題信心。如表情不自然或講起來不太順的語句務必再修飾。建議可上網蒐集台酒歷屆口試題目,除了將題目及回答事先整理存在手機方便練習回想,也必須實際找人練習回答(找家人朋友或自己對著鏡子說),答題盡可能精簡呈現,因面試官只在意你答那一題的重點聽不下太多內容。

口試前務必先瀏覽公司網站,認識其內部組織、董事長及未來上司,相關新聞和最新消息、公司販售的產品及菸酒相關法規也必須留意和思考。而考試動機、空窗期、生涯規劃幾乎是必考題。最後,面試禮儀從開門進入教室直到離開都須小心注意,眼神適時輪流注視三位考官,專注並面帶微笑聆聽考官的問題,答題不用第一時間就給正面回應,有時考官給的情境只是想看你能否對這個情境做出假設並合理的設想可以怎麼應對。

這次我被問到的題目為

1. 請開始自我介紹一分鐘

2. 之前在日月光待應該不錯,為什麼想來台灣菸酒

3. 請說一下之前在日月光做過最有成就的事

4. 除了人工作業AI化讓妳有所擔憂,還有其他原因讓妳想進入國營嗎

5. 離職後都在做什麼

6. 菸酒這份工作跟之前你在日月光的工作性質不同,可能跟妳的期待有所差異,妳的看法如何

7. 進入菸酒還會想再繼續進修精進自己嗎

8. 你認為台灣菸酒目前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的,可以怎麼做

9. 工作需要輪班,妳可以嗎

10. 未來進入菸酒後有什麼規劃

《體測》

當筆試完計算成績預判可能進入複試時就要開始練體能,甚至在筆試前就要先練,主要訓練手臂、腰、臀以及腿部的肌力,因女生須在20秒內完成負重25公斤沙包跑走50公尺,建議可先從15公斤開始練,再逐步進入20公斤,最後25公斤。如果自己練最後仍無法扛起25公斤,請以20公斤訓練上肩動作並加強全身肌力即可。考試的沙包是ㄇ字型,頭尾都是顆粒狀鐵砂,中間是平整紗布不裝鐵砂,比自己練習時的沙包較易扛起,應試時建議將沙包上肩,重心較穩定也較容易跑走。訓練時若受傷了,可以到國術館找師傅治療並於洗澡後熱敷患部,痊癒後再練習。試場會提供護具,本身練習也建議穿戴護具避免受傷。

 

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非常感謝智超班導讓我有兩次練習口試的機會,並從旁指點可以怎麼回答較適當;分享許多國營口試題目跟準備方向及建議,對我很受用

 

給學弟妹的話

對於只有20天準備筆試,勤做國營題庫並仔細更正錯誤、反覆練習是這次叩關複試的不二法門,不懂的題目不能欺騙自己,一定要弄懂。

當你/妳讀書讀到心慌有點茫然的時候,就想想未來考上想要的工作,可以怎麼實踐自己當初所訂的夢想清單,過著經濟獨立自主而非窮忙的生活,進而追求財務自由、有更多的時間跟機會為自己規劃人生,或許現階段的苦悶跟心煩都不再是惱人的問題,而是推進你一步步邁向璀璨人生的墊腳石!

更多考取學員故事

更多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謝承翰【僱員+職員 連過2榜】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財會組 陳暘【畢業後即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洪銘毅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王韻茹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吳盈慈【4個月考取】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林素娟 【補習班英語老師】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莊佳蓉 【社會系6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蕭晴文【3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鍾李宜芳 上榜心得【點我】

 -台電、中油招考最新資訊 趕快了解- 

10711-moea-landingpage_1_orig.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