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等消防-鄭日強_副本-11.jpg

退伍後在外工作了半年後,覺得薪水不怎麼穩定也很少,於是決定報考公職,會選擇消防的原因一之是難易度相較其他公職而前較低,因為我本身實在不怎麼想要念書,當然也不想要準備很久,於是決定花三個月的時間來拚拚看

在一開始毫無頭緒及準備方向時,在論壇看看學長們的建議以及搭配著志光課程漸漸找出自己方向,消防的主要科目為法緒、消防法規、火災學

 

    1.法緒:我一開始上課及自己讀時抓不太到重點,後來我便直接開始做題目,從題目下手開始了解出題的方向及考試重點,雖然一開始的結果會很慘打擊自信心,但每做完一輪題目把題目及選項的內容去書本找答案並做筆記,漸漸地便可以抓到法緒考試的方向,再拿起書本複習時便可以很快地唸過,由於你做題目錯過所以印象也會挺深刻的

2.消防法規:在一開始我認為是最簡單的一科,因為題目不多,也考得不會很深,但當開始練習申論時才發現,這科其實不容易,由於法規非常多,需要自己找到方法去記。在消防法規這部分,在讀完後,幾乎是每天不斷的重複看,畢竟法規是死的,記憶性的東西多看就能多熟,兩到三天便把全部在看過一遍,申論必須要在看到題目時,至少有些頭緒,才能下筆,在後半段莫忘練習寫申論題,這樣在考試時才不會不知道怎麼下筆,選擇的部分則是要小心許多玩文字遊戲的細節,常常改一些小地方會讓人忽略。

3.火災學:一開始我認為最難的科目,因為從來沒碰過,剛開始念得時候會非常痛苦,內容看不懂、題目不會做,這科我建議在把每一章節讀過一次後,自己做一次認為重要的筆記,再去做題目,做題目時可搭配自己的筆記,看看是否有抓到重點,隨時修改並補足,計算的題目若真的不懂,可以到論壇查詢,有許多解答都相當清楚,在弄懂後會發現其實火災學比起法規還要簡單。

 

    由於是四等所以考得不會很深;準備考試的時必須先了解到自己的強項與弱項,評估一下自己能讀的比較來的科目能補足多少分數給弱的科目,以設定弱的科目最差也要拿幾分,不管哪一科我建議都不要輕易放棄加減念,因為如果有一科太低分,其他科便要拿高分來補足,且除了英文幾乎都會有基本分數的題目可以拿,這些題目只要有念過就可以拿到,一定要把握下來,因為相較起來即使是擅長的科目要考到七十~八十分也不會比弱科拿到四五十分容易,率取的平均分數不高,每一科的基本分數都有拿到加上專業科目高一些是很容易可以達到的,考古題一定要大量的練習再練習,熟知考試的題目方向是最重要的。

 

我幾乎都安排下午的時間上課,早上就先預習一下內容,因為在預習後你會比較容易跟上上課的內容,這樣上課的效果會比較好,下午大約五點左右便結束課程,去運動一下,念書是很需要體力的,有規律的運動精神會比較好,而且另一方面也可以為體測作準備,晚上則在複習一次今天所學的,最後在睡前可以隨意看一下歷年來的國文作文範例或是些英文單字,因為這兩科的投資報酬率最低,所以不必花太多時間去準備;每天安排一定的進度去念,若是念完了想放鬆一下也不錯,適時讓自己不要太緊繃,中途如果覺得疲乏或者太鬆懈便想想當初為何決定要考試,考試最重要的便是決心,心態能夠調整好便可以算是成功一半了,而且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時時刻刻告訴自己「一定可以考上」,不要去想沒考上怎麼辦,如果可以找個伴一起念會比較好,可以互相討論彼此的方法或式技巧,當然也可以互相提醒與激勵,撐過這段辛苦的時間後,並能一同慶祝迎接光榮的時刻。

 

↓↓↓↓

071229-119-1-crop_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