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文化行政概論準備要領

考生的過往經驗

文學院、藝術學院,對文化工作,例如:博物館、美術館、文化局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準備。這科最大的優勢就是:不太可能有人每科都很強,所以可以安心準備。

文化行政與政策,包山包海、各類書籍太多太多。

文化涵蓋範圍極廣,因此瞭解時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重大文藝事件更是常出現的熱門考題,長期定時的關注各種時事及相關評論(或各方辯論),除了能更進一步瞭解整體文化現況,更能作為考試時舉證的案例。

準備技巧

首先,要掌握考選部命題範疇的架構:

文化政策與行政的發展

文化政策與國家發展及認同;我國文化政策內涵與行政體系發展;各國文化政策比較;當代文化政策形成之機制;文化行政組織體系之設計;重要文化法規內容、理念發展與執行課題。

文化政策與行政理論

文化政策與文化行政的學理基礎;文化全球化與在地化問題;社群主義、個人自由主義與多文化主義;資訊技術與文化生活;文化帝國主義與文化殖民。

文化藝術與其他領域之間的關聯性

文化藝術、政策行政與商品市場三者關聯性的探討;與一般行政相較之下文化行政的特殊性;企業機構、非營利非政府組織及各種團體之組織型態與文化藝術發展的關聯性。

當代台灣文化政策與藝文活動發展

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的理念與執行策略;公民美學理念與公共藝術的實踐;社區總體營造政策理念與實務問題;文化公民權理念與文化活動、設施和地方發展;歐盟文化首都與身份認同政策;地方節慶文化活動與國際藝術節;藝文機構管理與業務推廣;文化預算執行及計畫規劃執行。

接續,可嘗試以行政與政策兩大軸線,來進一步發展個人對於文化領域知識的體系,政策部份應包含重要的議題,例如:文化治理、國家語言發展、文化基本法、文化資產等。行政部份則有重要法規與制度與計畫,例如:重要文化法規與配套、文化行政法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等。

最後,則是透過前述架構與體系的建構,培養本身對於文化社會議題觀察的興趣與敏感度,平常多涉獵與閱覽文化公共事務的資訊,並關心時事議題。風聲雨聲讀書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關心。

平時應參考資料

1.文化部網站

2.文化部所屬主題網站

轉至:公職王

↓↓↓↓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