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並不是一開始就想著要朝著這條路前進,我是一位高職生,原本就想著就這樣升上去自己正在讀的科系就好了,但是到了二年級之後,發現自己對專業科目的理解和熱情逐步下降,之後有幾位學校畢業的學長回來做警專的演講,這才激起了我想考警專的想法,而我那時就想著這次的考試必上不可,因為我沒有考學測和統測,也因為這樣我從一開始就是全心全力的準備警專的考試,而我的父母一開始是不同意的,但是看到我對高職生活過的掙扎,這才允許讓我踏入另外一個領域

 

剛開始讀時,就想著先不要補習自己讀看看,當時以為高中的社會大概不會跟國中差多少,所以就自己買了參考書,然後就約幾位同樣是考警專的夥伴去圖書館讀書,但是每天看著學校的同學都有再好好準備自己的目標,就覺得自己也不能輸給他們,所以那時就把範圍如此寬廣的歷地,硬生生的吃了下去,也沒想說懂不懂就只是想著快點讀完,然後開始複習,當時不會的也都只是查手機,找相關的資料,看別人說什麼就寫什麼,說真的我覺得效果並不是太好

 

雖然周末都有和夥伴們一起去圖書館讀書和討論,但是到晚上一回家我總會使用手機偷懶,反而忘記早上所複習過的東西,然後到了跨年那時候,如此不穩定的決心也受到周遭放鬆的心情影響,常常就是盯著書發呆,總是覺得讀過的東西重複看就有點提不起勁,也是因為當時那個心態,導致我在之後和其他人討論時反而有點跟不上其他人的進度,這深深打擊到我的信心

 

那時也是我的低潮期,而我的母親也一直陪著我,她知道我考警專是想幫家裡省點錢,所以在途中想放棄的時候她就告訴我,這麼辛苦了要是在放手又會在一次失去目標,這句話也鼓勵我讓我能夠提起我的自信,所以從那之後我便把手機中的遊戲都刪掉,讀書時就把手機放一旁看完再用,以此勉勵自己堅持下去的決心

 

那時在讀書準備考試時的壓力總會特別大,尤其是到學校看到大家都在準備統測和警專時,自己就像處在一個低沉的環境裡,雖然眼睛正在看著書中的內容,但是總是讀不下去,煩躁不已,每當我一進到這種狀態,我便會想起父親常說的話,重要的是要把吃苦當吃補,這樣想就又會有動力讀下去,然後我在回家的車上會背單字以外,有時還會聽音樂放鬆自己讀書後疲憊的精神,晚上則是會撥出一點時間去打球,當然每個人調適自己的壓力的方法都不同,像是和我一起讀書的夥伴中,有幾位則是會打上幾場傳說,這時旁邊的人就要適時提醒他們讀書,也順便讓小團體能融入到讀書的環境中

後來想著自己讀真的不是辦法,畢竟範圍之廣很難找到重點下手,如果是隨便讀就能記得的人或許可以但我不是,於是就靠著一位朋友打聽到志光補習班,而他自己也是那邊的學生,但是那時離警專考試剩餘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而我一直以來都是地毯式的在吸收東西,效率太慢而且很耗精神,所以當時就報了衝刺班,希望能複習到一些自己沒有準備到的地方,加強自己的能力

 

第一次去的時候就覺得沒有失望,老師們個個都很有水準,講的內容也簡單易懂,給的題目也很豐富,更不會瞎說一些補充,很多都是考試會用得著的筆記,相信只要有好好的跟著老師們的進度,實力必定能有所增長,特別是老師給的題目都是很值得一做再做的試題,尤其是在衝刺班時,很多都是經典題,如果是自己讀的話就會很難把這些重要的挖出來,但是在補習班老師都會直接給你一個大重點,之後慢慢地把裡面的觀念帶清楚,這樣的教學讓我對數學和歷史的觀念也清晰了不少

 

因為補習班都會有豐富的小考試題,所以在補習時問問題也很重要,遇到不會做的題目一定要先思考,不會的就不要吝嗇把問題丟給老師,老師們都很願意幫你矯正你的觀念,有時候更會帶你用另一種不同的方式思考,轉換切入問題的點,有時換個角度的思考便是問題的解答

 

在我補習得這段期間,對我有很大幫助的有地理的賴老師,在衝刺班的時候他給了我們一堆題目和試題,並且帶著我們從做題目開始去了解觀念,不斷重複做題目然後複習題目,慢慢的我覺得我的解題經驗和技巧都有所提升,考試那時更是覺得自己能夠應對任何題型,而且觀念題型也命中很多題,為我加了不少分,還有英文的黃老師,她教會了我許多文法和觀念,一些比較難的句型最後也能得心應手,講義和小考的試題更把我那有點低分的英文分數給拉高了

 

我覺得上課就是認真去聽,下課就是認真去問,回家就是歷屆和複習,這樣不僅省下時間也能做到有效率的讀書,然後就是該放鬆的時候放鬆,讀書的時候認真,自己也要有一套讀書計畫,就像是英文黃老師說得,如果今天你讀了三頁,你就要想你今天完成了三頁的英文而不是還有幾頁的英文沒讀到,這句話也影響我很深,複習雖然要做得徹底但也不是隨意浪費時間,因為省下來的時間又能拿去複習其他科目,把那些讀書的精力耗在自己不會的章節和題目更重要,想考得好就不能放掉任何一個科目,像我當初也想過放掉數學用四科打五科,但是模擬考出來之後我才發現我的分數很多都是數學撐上去的,所以要讀就要一起讀完,並且保持自己的初衷,踏實用心得走完這個過程,終點就在不遠了

 

↓↓ 警專英雄夢,由此開始 ↓↓

1532070607-1034828034_n.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