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宣雅.jpg

一開始選擇關務特考,除了是對於海關工作有興趣,另一方面也是覺得自己英文還不錯,選擇英文單獨一科的關務特考應該比較有優勢。可是,實際投入考試後發現會選擇關務的人英文都很強,所以除了英文分數要把握住,其他科目更是關鍵。四等考試科目雖少,但是每一科都很重要!

 

1.經濟學

    我是文科出身,從小數學就常常重修,也完全沒接觸過經濟學,真的很幸運遇到老師帶我入門。老師的講解非常淺顯易懂,教的公式口訣都直接切入考試重點,課本內容搭配考試題目的上課方式真的非常有用,讓我能夠迅速把經濟學這科從零到有。

    跟我一樣害怕數學的同學真的不用太擔心,跟著老師每週上課進度,而且一定要認真上課,課後回家進行複習動作,當天晚上要再把老師發的考卷題目再做一遍,逼迫自己做完,一定能讓您有所成果。

    另外,推薦老師的題庫書,選擇題最重要的就是勤練考古題,這本題庫書對我來說非常有用,加上老師的隨堂小考,而小考時就能看出自己的程度在哪,真的感謝老師的小考制度。

 1582443761-2761145247_n.png

2.行政法

    老師架構觀念說明的很清楚,課本內容完善,且上課不時提醒時事考題、最新重點釋字,對於初學者如我真的幫助很大。

    另外,特別感謝老師的申論題課,用大量考題不斷提醒我們看到題目要先思考、建構解題方向,讓我面對題目不會慌了手腳或是看到關鍵字就隨便下筆。尤其今年行政法題目,讓我一時之間雖然不知道怎麼寫,但平常多多訓練思考能力,利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在考場上盡力作答,既使答案不見得完全正確,但至少不要失分太多。

    另外,個人覺得熟背法條與釋字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時間掌握4題申論只有90分鐘,平常練習建議要計時作答,規定自己一道題目盡量控制在20分鐘左右,否則原本能把握的分數卻因時間沒掌握好、自亂陣腳,真的會悔恨一整年。而利用計時練習的方式,讓我今年行政法進步了整整30分。

 

3.法緒/憲法

    憲法老師的課真的很有趣,只要上課專心,回家狂寫練習題,準備上沒有太大問題。法緒這科範圍非常廣,覺得花時間在上面效益相較其他科真的比較低,平均每天會花一小時左右把老師的書多看幾遍,尤其是民法、刑法的部分,有問題一定要拿去問老師,這次這科進步10分可以說是我上榜的重要關鍵。

 

4.國文

    四等科目少,國文也不能忽略!睡前偶爾看看公文範例,考試前2個月至少每個禮拜寫一篇公文練習。選擇題考前三個月影印各種國考考古題當作讀不下書時的消遣。

 

5.英文

    從大學指考、高普考、關務特考各種考古題都拿出來寫,每天寫一篇保持感。

 

6.其他建議

1)一本書主義:各科我都是以一個老師的課本講義為主要內容,其他老師的講義或書就當參考資料。

21069月開始準備考試,到1074月第一次考試真的時間緊迫,而且每科都是第一次接觸,我是完全follow高雄志光補習班的課表進度,決不缺課。尤其覺得考前總複習課很重要,感謝高雄志光的用心。

3回家一定要複習,尤其行政法這一科,每次上完課到下次上課時,一定要熟讀這次上課內容,熟背這次的法條。

4)大量考古題+經建行政5等當模擬考四等考試選擇題科目真的不能小看它,每一題都是上榜關鍵,必須在心裡給自己設定選擇題這3科都要以90分為目標,最後結果大多雖不中,亦不遠矣。

    另外,推薦大家可以去考地特跟初等的經建行政5等當模擬考,對於熟悉時間限制跟考試氛圍很有幫助,我這次地特跟初等都有上榜,雖然還是努力準備關務,但心情上會感覺比較輕鬆,壓力不再那麼大,也更有信心,正式關務考試時寫起來更加順手。

 

1080108-109關務基礎班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