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鐵路佐級─運輸營業-饒心華

意外的開始準備鐵路

「今年3月第一次到志光洽詢課程,心中的念頭很簡單,參加最近的考試,想要快點考取,哪一種考試都可以。工作人員聽了我的需求後,跟我說目前離3月最近的考試就是6月的鐵路及警察考試且二個考試都尚未網路報名結束。」

「當下,排除警察考試後,透過櫃檯的鐵路特考介紹與分析,員級的考試科目對3月份才要準備的我來說,有一點多,決定準備全部都是選擇題型且科目少的佐級運輸營業,當下就報名準備。」

3月15日才來班報名,之前,與公職考試無緣的心華,如何利用短短3個月內,從零開始,如願考上今年的佐級運輸營業呢?

我想回家

心華突然跑來志光櫃檯詢問課程,直接報名準備,想法很簡單,就是想回家!

「畢業後一年會突然想要考公職,是因為,我想回家! 」

「高一時,我就離鄉背井到外地住宿念高中,大學跑更遠,從花蓮到高雄文藻念書,加上在高雄工作一年。這8年始終都在外飄泊,一個人在外生活,只能偶而利用寒暑假或長假才回家,所以我想回家的念頭越來越強烈,然而花蓮的工作困境大家應該也有耳聞,工作職缺少,待遇好的更是稀少,所以我始終沒下決心離職回去花蓮。」

「爸媽一位是老師一位在水利會上班,覺得他們就是因為是公務員的身分才可以安穩的留在家鄉。如果我可以考上公職,就有機會回家,何況公務人員在花蓮真的是一份很棒的工作,這是我當初想考公職簡單的念頭。」

 

邊哭邊念的歲月

「從3月才開始準備,我已經比其他同期的同學晚了二個月,我必須加倍努力才能迎頭趕上。我先上公職王看其他上榜生的準備心得,參考別人的念書方法,發現3個月考上是有可能的,端的是我的決心與毅力。心中是這麼計畫著,但實際念起書來,不熟悉的考科內容、落後別人的焦慮感,趕課程進度的壓力,想回家的念頭,種種相加起來,讓我在前一個月超級痛苦。」
「前一個月我是邊哭,邊想為什麼要這麼辛苦,折磨自己,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然而學費繳了,工作辭了,我已經沒有回頭路,只能埋著頭努力把這3個月的百米衝刺,一口氣油門催到底,直到6月18日考試結束。」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設定好計畫 確實執行

「我乖乖地拿起課本,規劃自己在前1個月就要趕上同學的進度,先把課本唸完一遍。班內4月23日有舉辦鐵路模擬考,剛好可以檢視一下我這一個月的成果。」

「前一個月,我早上到補習班看視訊補課,下午到自修教室念書,晚上有課的時候就繼續上課,沒課時則回家繼續念書,唸到12點上床休息,平均一天12小時以上。每二週我會出去玩一天都沒碰書,讓自己到處走走逛逛排解壓力。」

「讀書一定會煩,有倦怠感,不想念書的時候。但每到這時候,只要到補習班的自修教室,看看別人認真苦讀的模樣。有位同學一坐就是一整天,整天只買二杯飲料就打發,其他時間都在念書。其中最感念的,在自修教室認識了一些考初等或台電的同學,因類科不同我們沒有組讀書會,偶而我教他們英文,他們教我計算,每次遇見,都會互相打氣鼓勵。只要想到我辛苦背運輸學理論或計算企管題目的同時,他們也在努力背法條,心中又湧起了繼續戰鬥的勇氣。」

「鐵路模擬考考完時,對於企管的挫折最大只有考60分,國文及公民也考不好,只有鐵路運輸學考的還可以。」

「於是最後二個月我規劃一邊找考古題演練,檢視自己不熟的地方,並翻閱課本加強記憶,把錯的題目記錄下來做成筆記。那時班導建議我們如果國文、公民與英文演練題不夠的話,可以去找指考或學測的題庫來練習。前前後後二個月,我把手上的題目做了20遍以上,題目只要看到前段的描述,我就知道答案了。」

鐵路特考國文準備-忘了放榜

「今年的運輸營業改在第二天考試,所以第一天時跟同學相約去考場晃晃,看可不可以撿到考卷做練習,剛好拿到補習班發的國文解答,練習了一下,發現有85分,覺得今年的題目不難好高興。但沒想到等第二天自己去考,發現國文題目變好難,其他科目也發揮不好,怎麼差這麼多,考完後隔天在家痛哭了一天,覺得自己不會上了。連8月23日放榜我都忘了,是其他同學猛傳LINE給我,通知我上榜我才知道我考上了。」

 

給自己機會 全力以赴

不給自己設限,準備3個月或許比別的考生短,相信自己的努力可以翻轉這印象,規劃好自己的讀書計畫,按部就班的執行,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
原本模擬考考最差的企管,不放棄任何一科,靠著心華的努力,最後二個月進步了32分,讓她如願考取。

「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這是我想對還在準備考試的同學說,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道結果如何,不要先把設限,全力以赴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路特考 公職 公務人員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