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推手

18歲,年少本是輕狂的年紀,比起思索出社會後的現實面,

多數人更嚮往的是大學自由無憂的生活,而在我眼前這位男孩,

卻把考取警專當成唯一的目標,靦腆中帶著堅定的眼神,背後的理由簡單純粹…

 

堅定的理由

在一次學長回校分享會中,宗洲認識了警專考試,對一般大學原就不懷抱憧憬的他,

進一步了解警專的制度後,更確信了自己未來的路。

「接觸警專以前,我曾想報考軍校,理由是一樣的,我希望自己畢業後就能夠經濟獨立,

不再增添家中的負擔,也因此從未考慮過其他出路,但學測成績不理想,加上警專只考五科,

在同樣的時間上來說,我能有較充裕的準備,所以決定轉考,高中唸的是自然組,

物理卻一直是我的罩門,於是趁著這次機會,報考警專的社會組,

雖然歷史地理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領域,但相較於理化需融會貫通的吃力感,

只要有背就會有分數是我比較擅長的。」

 

有捨才有得

鎖定方向後,想要堅守信念抵達目標,除了需勇敢跨越阻礙,

還需捨棄一切外物的誘惑,準備考試期間,宗洲將每一次的挫折轉化為前進的動力,

犧牲了玩樂以及和朋友出遊的機會,他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

「英文一直是我的弱科,連最基本的文法都不熟,在取得家人的支持後,

我選擇志光幫助我重新學習,按照課程進度慢慢理解進步,

上課前兩個小時,我會先複習上一堂課的重點或小考範圍,

標註有疑慮的問題,提早到班向老師請教,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習慣一個人在家讀書,雖沒有戰友互相討論題目,

但有不懂的地方卻可以很方便的馬上翻書找尋答案,背書背到厭煩時,

我會拿講義後面的數學練習題出來算,有時候一練就是好幾個小時,

對題目的敏銳度也就此提升,因為把每一次的模擬考都當成實戰考試做準備,

鞭策自己一定要考到錄取的基本分數,所以只要成績下滑,心情便會隨之低落,

但我不會讓自己沉浸在懊悔中太久,反而理性檢視不足的地方,

向老師尋求解決問題的技巧與方法,督促自己加倍努力,並拒絕了所有朋友邀約和家庭聚餐,

因為我知道,正式上場的那天,機會只有一次!」

 

化壓力為動力

走在無法全盤掌握的路途中,同儕的相對穩定、親戚間的關心問候,

在無形中,對宗州來說都成了一股莫大的壓力。

「從家裡到補習班,騎車約有30分鐘車程,雖然每天來回奔波令人疲乏,

但我更擔心搭捷運遇到熟人,過年期間,我也選擇足不出戶,避免心情受波動,

心煩意亂時,我會找去年考上的同學聊聊天,參考他的準備方式,

吸收後再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除此之外,每星期固定給自己一個可以完全放鬆的晚上,

把書本放一邊,充飽電後隔天再繼續,由於起步比別人晚,我告訴自己,

絕不能白白浪費一年而無所獲,不能讓別人看不起,更不能辜負父母的一路相挺,

也就是這樣的推力,支撐著我走到最後。」

 

如釋重負

放榜當天,沉積在宗洲心裡許久的大石,才終於完全得到釋放,

轉考類科的勇氣、重考一年的毅力,更證實了

「沒有失敗的人,只有放棄嘗試的人。」

「非常感謝爸媽在這段期間裡,無論是我模擬考沒考好,

亦或是心情沮喪失望的時候,始終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在背後不斷的鼓勵我、支持我,

也很感謝老師及班導師,點出考題重點與方向,並熱心為我們解決疑難雜症,

初試過後,我不敢有所怠慢,每天練習跑步、做伏地挺身讓自己適應,

並戒掉甜食讓體重維持在標準的BMI內,最後,我想和考生們分享,

準備期間只要專心在五個科目上,認真的去讀,尤其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想辦法弄懂,

不要去想其他的,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只要堅持到底,下一個上榜的就會是你!」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