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志光學員

-105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蔡容熙

    我叫蔡容熙,今年105年我剛好25歲,於去年下定決心報名補習班,
在104年2月份開始在高雄志光上課。在這之前,我的媽媽本身是位公
務人員,他相當希望我能有份穩定的收入,但因為本身討厭念書的個
性,我從來沒有嘗試過公職,但自己本身又沒有專長,從出社會就一
直從事服務業,直到了我24歲那年,我領悟到我即將25歲,但薪水卻
難養自己時,我想,是妥協自己的時候了,那時的工作是在健身用品
店擔任正職員工,月休6天,上班時間朝九晚五,月薪27000元,對於
現今社會型態這樣的薪水是相當不足的,於是我下定決心嘗試公務員
考試。會選擇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原因,部分是因為薪水,其
一原因是因為有親戚也在監獄裡擔任監所管理員,所以我也想試試,
這次我心意已決,我向我母親借了補習費,當下就直接到高雄志光報
,我告訴自己,就全心全意投入拼這一次吧!
 
    在準備過程,從104年2月到105年7月,大約一年半,我是全職準備
,無工作,經濟來源是家人的幫忙。一開始課程沒那麼緊湊,我就安
排自己讀專業科目的法條,多讀多看熟能生巧,上完每一堂課我都一
定會整理自己的筆記,除了日後方便複習,讀書也會較有效率,答案
自己會知道在哪裡,這樣不用花太多時間找答案。在國考準備過程難
免倦怠感,但要調適自己的心態,心理建設很重要,莫忘初衷,也要
適時的休息,我通常一個禮拜安排休息一天,因為時常會有突發狀況
或是活動耽誤自己的讀書行程,這時候休假的那一天能夠拿來補救,
準備國考一開始就不能鬆懈,我擔心後面會追不上老師進度,所以一
直都保持好狀況,減少自己的約會,甚至家人的聚餐,我想這是準備
國考生難免的。
 
    所有科目的準備要領,在英文方面,由於自己英文的基礎也非常差
,所以英文部分我直接放棄,把時間投資在其他科目上。在國文方面
我就搭配老師跟高雄志光補習班所發的講義來掌握國考方向。在法
學緒論,由於法學緒論的範圍實在太廣泛,我完全是照著補習班老師
的方法及要領來念。在憲法,我一樣每上完一堂課回家一定會做重點
筆記,非常有幫助,鄭中基老師上課會有測驗卷,測驗自己實力並尋
找自己的問題,我會把自己錯誤過的題目抄在筆記本上面,每次讀憲
法就會再次複習,錯很多不要怕,記得考場上別錯才是重點。在刑法
上,我的方式一樣,筆記很重要,有卡住的地方就要問周昉老師,多
作考古題會發現自己的問題,多和同學討論也會有幫助。監獄行刑法
,只背法條是不夠的,現在的題目非常活,要懂得運用,必須要了解
法條的重點跟考點,這科是我這次成敗的關鍵,我非常感謝何漢老師
,感謝他無私地教導,因為在補習班這科並非由他指導,但他都會利
用瑣碎時間幫我們作補充。監獄學,需要記的也很多,記住何漢老師
的方法,多聽多看多翻,熟能生巧。犯罪學,重複聽老師的錄音帶,
聽到你都記下來了,這樣就贏了!對了,考古題一定要多做,因為在考
場上是不允許出錯的,多做考古題會比較不緊張,絕對是有利的。
 
    來準備國家考試,請具備決心與毅力,只要肯努力機會一定是你的
,討厭讀書的我,從沒想過我會一次就順利上榜,最重要的關鍵在於
自己,在這一年半之中,我也消極過,也曾想放棄過,我會讓自己放
鬆,回想當初的鬥志,找回當初的決心,我時常告訴自己,只要全心
投入衝刺一年就好!。現在回頭想想,謝謝曾經辛苦的自己,我造就了
現在成功的自己。在過程中,我無時無刻提醒自己目標稍縱即逝,也
不忘自我定位,請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