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 09:04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智華

要考上高考新聞選試日文並不容易,除了不是年年開缺,即使有缺,也只有一到兩人,

可謂公職窄門。羅士豪是怎麼考上的?

 

他指出,外文能力很重要,英文加上日文就是兩科,他天天都要接觸。

這5、6年來他常常看CNN、NHK、BBC等網站,除能了解世界動態,掌握國際局勢及新聞,又能同時學日文和英文,一舉數得。

靠自己準備國考的羅士豪說,上榜的致勝關鍵就是平常養成閱讀外文的習慣,加上多關心國際局勢。

因為語文和國際關係是自己的興趣,幾乎天天接觸,經年累月增進實力,不必為了準備考試而臨時抱佛腳。

羅士豪說,高考考8科,考新聞類科英文和日文很強,兩科就有優勢。他日文考近70分,英文也差不多有70分。

考日文時要寫日翻中及中翻日,以及兩篇作文。羅士豪說,他不是一開始就會,且會碰到撞牆期,需要突破。

以學日文為例,10年前透過語言交換認識日本朋友,朋友來台灣玩,羅士豪會接待。

他1年也去日本旅遊2、3次,加上常看旅遊網站,持續用日語跟人交談。

且常常上網看看日文讀賣、朝日及產經新聞等,日文能力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另一考科國際關係,範圍很大,因為羅士豪很有興趣,平常就接觸。

除了看相關書籍及考試用書等,他表示,常常會上網看CNN、NHK及BBC等世界新聞,加上看文茜世界周報。

這5、6年來都是如此,除可同時學英文和日文,還可了解國際局勢,掌握新聞動態,可說是一舉數得。

羅士豪說,自己只能利用假日及平常零碎時間準備國考,英日文及國際關係等知識或書籍因自己很喜歡,會天天看,可安定自己的情緒。

但比較弱的科目他也不放棄,還是努力讀。多年來持續不斷堅持下去,讓他終於金榜題名,享受勝利果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 公務人員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