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國營事業世代更替編按:台電、中油、台糖和中鋼等國營事業或政府掌握實際經營權的企業,

今年起開始進入退休高峰,未來7年,退休人數高達1.6萬人,在這波新人換舊人的浪潮之下,如何避免人才和技術斷層的危機,相當令人矚目。

經濟部油電糖水四大國營事業大退休潮,從今年起將進入高峰,直到2022年後才會趨緩,

未來7年間預計有高達1.6萬人退休,且以電廠操作、線路維修、煉製技術員等核心人力為大宗,對油電廠營運的安全與品質是一大考驗。

中油、台電、台糖與台灣自來水大退休潮,起於2011年,過去5年4家公司平均每年退休合計約1500人左右,

從今年起會進入高峰,到2022年止,每年退休人數平均升高到2300人,7年下來油電糖水高達1.6萬人要走。

經濟部表示,未來幾年,台電退休的主要是電機修護、機械運轉維護、輸配電線路維護等傳統核心人力、

中油則是煉製、儀電、土木、油料、輸氣、探勘技術員與操作員。

台水則是以土木、機電、水廠維修、水源開發等核心專業退休最多。

大體上,中油、台電都可以「缺1補1」,因此這幾年徵才,都會以上述退休職務為主,但也會因應公司轉型有新職缺類別。

台電主管就指出,由於非核家園關係,核能技術員工開缺數會大幅減少,綠能人才會成為新增類別。

「像是發展離岸風電,會需要海事工程、地質調查人員。」

台糖則是除屆齡退休外,也鼓勵優退,但不同於中油、台電「退1補1」,目前貫徹「退10補7」,公司朝向人力精簡。

未來需求人力以生技、蘭花研發人員,養豬、產銷人才為主。

大退休潮也造成專業核心人才流失的「技術斷層」危機,中油高層就感嘆:「很慘」。許多石化廠、煉油廠煉製人員,都不是4到5年銜接得上來,

在營運安全與品質維持上確實有風險。而1991到2003年間國營事業晉用人員遭凍結,也造成現在50到55歲之間的中階人力有斷層,

「中階處長、廠長都找不到人。」

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坦言,不只基層人力有斷層,中高階管理階層也是。像是中油升上副總的都已62至63歲,

等到可升總經理,都可能剩半年就要退休了。對於技術斷層危機,他強調,之前已批准同意國營事業實施「提前晉用」,

預補2到3年後退休人力,讓其提前進來學習。

台電主管也指出,公司早注意到這問題,已將專業核心技術書面化、電子化,避免流失專業知識。

至於現場的實務交接,則實施「導師制」,每個部門都有專人負責教學作業。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