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15 08:04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郭律岑不是本科系考生,所以選擇參加補習班課程;郭律岑說,準備方式沒有其他,就是「複習複習再複習」。因為以四等考試作為目標,選擇題型非常重要,專業科目只要是選擇題型,總是反覆做題庫。

做完一次後,再翻回第一頁繼續複習,並且要把答案及詳解完全蓋住,讓自己完全投入在一個全新的題目當中。作筆記的撇步是攜帶錄音筆到補習班上課,回家後將專業科目的錄音排進讀書計畫重聽一遍,並將老師說的每一句話,舉的每一個例子都寫下來。

讀書計畫則是每2至3周訂定一次,並隨自己的進度調整,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一定要給自己每周1天的彈性時間規畫;不要一次硬塞很多科目,不僅消化不了,讀書效率也大打折扣。

至於各科準備方式,郭律岑說,「法學知識」涵蓋內容多,因此也是做歷屆試題,做錯時找出所有答案的出處,並在課本或補充教材中做重點記號,後續複習時,可多熟悉關鍵考題。此外,一定要對「憲法」本文、增修條文及大法官釋字的內容做強化記憶,「有背有記才有分」。

「行政法」則是做過舉凡警察特考、關務特考、鐵路特考等大小國考歷屆試題,「千萬不要抱持做過一次就算了的心態」,如果覺得自己會了就放著不管,隨著記憶更多不同的知識後,先前記得的一定會有所混淆。

她更到「全國法規資料庫」下載行政法的相關法條,並膠裝做成一本A4大小的法條本,在本子上寫上密密麻麻的附註,把法條本的複習排入讀書計畫中,一直重覆著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等法條記憶。

郭律岑說,「行政學」有許多不同且龐大的理論學說,因此她針對各理論時期進行歸納統整,以便記憶。

「公共管理」涵蓋在行政學的理論範圍中,不算是完整獨立的新科目,但論述更廣更深,所以每個管理技術的源起、原則、優缺點及在公部門運用時的方式及缺失等,都要有全面的了解和熟悉。

「政治學」除了對各種制度歸納彙整,也要閱讀報章雜誌,關心時事議題,運用在申論寫作上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