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消防警察---黃瑋丞(6個月考取)

一、緣起
在我退伍時,曾經認為再拾起課本讀書不是我該走的路,因此直接踏入職場,希望能盡快踏出社會增加經驗,但在社會上工作了兩年,因無特別專長而受到的冷言嘲語以及種種不平等對待(責任制以及與工作時數極不符合的薪水),讓我開始思考是否該努力為自己拼一次,在一次運動的因緣際會下,我得到了四等消防特考這條路的消息,同時也符合要為自己努力一次的條件,雖然當初已經11月多了,但經由多方面打聽以及家人的鼓勵下,決定到台中志光補習班補習,一開始聽到消防法規及物理化學等科目,感覺似乎有點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克服這些考科,但透過朋友分析後開始對自己產生信心,特別提到這幾年錄取名額大大提升,而且消防這二年錄取基本門檻只有五十分,因此認為上榜的機會非常高,只要努力的將進度完成,讀完該準備的書就可以錄取,所以才決定踏上考消防警察人員這條路

二、準備過程
從決定補習到考試的時間總共約六個月,基本上準備時間已經比其他人落後許多,因此對自己的規劃更是希望能越快跟上越好,所以將生活完全陷入讀書的環境中,除了平常跟著老師進度上課外,其他時間幾乎是待在圖書館裡。老師當天上完的課一定要在兩天內複習完畢,若因上課量太多也必須在下次上課前複習完,否則新進度的增加將會造成讀書的落後以及倦怠,到時候心理上的壓力將使人更加慌張,小考則是重要的評量,測驗自己是否將課程內容吸收,所以小考一定要考,然後一步一步照進度穩穩的走。 
我主要將主科(消防法規以及火災學)分在不同天來讀,每天早上輪流將主科複習數遍,下午則以物理或化學為主,晚上則直接接著上課,不建議同學一天排太多科目或連續同一科安排太多天,都很容易會造成精神上的疲倦。 
上課時筆記非常重要,它將是複習以及內容吸收的重要工具,建議使用活頁紙的筆記,除了筆記可再插入新頁外,排版及課程內容上也可較流暢,相對於傳統筆記本來說方便許多,而且一個流暢度好的筆記也可在複習上有很大的幫助,除非不得已,否則筆記盡量不要借同學的來抄,因為自己的筆記只有自己能看懂,而且同時也表示上課內容有吸收,若是抄同學的效果可能會事倍功半。 
考試前補習班所辦的模擬考、題庫班以及總複習班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模擬考可檢視自己的程度大概在哪個區塊;題庫班則是能增加對考試題目的認知以及解法,更能將讀書內容和題目做整合,這會在申論題的作答上有很大的幫助;總複習班則是給自己信心的主要來源,如果都照課程進度走的話,基本上老師在講解總複習講義的題目時,都能馬上知道答案,就算不知道,對於此題的印象也會特別深刻,最後也可將此問題紀錄在筆記本上,到考試時這本筆記本就是你重要的工具了。

三、各科準備要領
以下是我給自己排的讀書計劃,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1.火災學、消防法規:這兩科我都輪流排在早上,一天只會準備一科主科,因為這二科都是需要邊寫邊背的科目,所以基本上每科都至少會花到三個小時。

2.物理、化學:這兩科是最需要靠筆記以及上課講義的科目,除了上課聽懂外,題目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我都會依照上課進度排在下午的時間,通常也是會花到兩三個小時左右。

3.法學緒論、憲法:這兩科則是完完全全只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上課內容聽懂後,到考前則拼命做題目,用題目來帶觀念,通常我是在上課前一個小時才做複習,但因為當初課程排得較密,才能只在課前做複習,若是課與課之間的時間間隔較長的話,則不建議課前才做複習。

4.英文:因為此科範圍太大,我只將老師給的單字以及過去讀書時段所累積的英文單字本拿來翻,單字不熟的抄在活頁筆記本上,休息的時間拿來翻閱,而複習時偶爾翻到就再多看一下。

5.國文:因為國文主要得分來源還是在作文及公文上面,所以測驗的部分就沒特別做安排,主要就是多看作文、公文以及新聞等等,直到模擬考前時再來做公文的練習。

三、考取感想與學弟妹的建議
感謝爸媽一路上的支持、班導細心的提醒、同學們互相的學習鼓勵、打氣,以及老師們的用心指導,再來最重要的就是感謝前面工作上主管的冷言嘲諷,讓我充滿動力的用功讀書,相信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努力穩穩的走,最後在筆試上就會有滿意的結果。 再來就是最後給學弟妹的建議,筆試縱使重要,但是體能上也不能太過放鬆,在體測上我看到了天堂也見到了地獄,可能這只有小小的差距,但卻表示著過關或再來一年的差別,體測真的是一個非常殘酷的測驗,希望每個學弟妹在讀書中,有空閒或倦怠讀不下書時,能適時的在體能上有所訓練,也希望每個人能夠心想事成,榜上有名。

公職王電子報EP214期精彩內容:
哈燒話題
警急!警急!消防警察大徵召!
深入報導年後拚轉職 這樣考最超值!
【時事焦點】都更風暴—從文林苑一案出發(上)
【考取經驗談】103一般警察四等行政-康郁嬋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