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單位介紹】 海巡大人的蔚藍海域記


治安有警察、火災有消防、路上有交警、海上有巡防,這次公職小編要帶你一同前進,連魯夫都要退避三舍的海上蛟龍大本營---行政院海洋巡防署,了解這個守護海上國境大門的單位,帶你一同潛入他們工作的第一線。
「身份證拿出來!」
『沒有帶ㄟ,大人!』
「你是偷渡客齁?」
『像我這般,哪像偷渡客,我會唱國歌,也會唱“茼蒿”…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茼蒿”們同在一起,齊快樂無比…』
這個有點KUSO的對話場景,是不是讓你印象深刻呢?

攔截於海上,阻絕於岸際
民國76年戒嚴解除後,漁船走私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嚴重影響台灣安全,為了捍衛海疆、維護正義,有海上蛟龍之稱的海巡人員,肩負查緝走私、偷渡客、拯救鯨豚等神聖的保育,工作內容極具挑戰與使命感,讓海洋能免於人禍與外患。


圖片轉自【大紀元】

四面環海的蔚藍海域上,矗立著令人讚嘆的福爾摩沙,綿延一千六百公里長的海岸線(含離島),開放性的空間讓國家安全面臨更多外界挑戰。政府為有效管理海域,爭取我國權益,於民國89年1月28日納編國防海岸巡防司令部、內政部警政署水上警察局,及財政部關稅總局部份緝私艦單位,正式成立海域執法的正式單位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確立岸海合一的執法機制。
因此,獨特的海巡署體系,隸屬軍、警、文併用單位,由於工作性質較為專業,相對福利也比一般公務單位來得優渥,非常適合勇於挑戰與實現自我的人來加入。


想成為航向偉大航道的海巡大人嗎?
看看海巡狀元怎麼說→三等海巡行政-謝葉樹(男)四等海巡行政-陳麗雅(女)

海巡大小事
民國58
  成立現代化海巡組織之前身─台灣省淡水水上警察巡邏隊。
民國7911
  成立「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其人員、船艇、裝備及勤務方面,使朝先進國家海上執法機構之水準邁進。不僅組織員額增至1735人,巡邏艇亦增為83艘。
民國87615
  成立「水上警察局」。編制員額2466人,增建巡邏艇32艘。
民國89年1月28日成立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定名為R.O.C. Coast Guard。整合原海關大型艦8艘,成立20個海巡隊,編制人數三千人。


圖片轉自海巡署

 
跆拳道國手蘇麗文(右二)擔任海巡為民隨時出發專線-118代言
圖片轉自【大紀元】

平凡中的不平凡
海巡的區域範圍涵蓋台灣本島、金門、馬祖、澎湖、東沙、南沙等海域與海岸地區,嚴密掌控岸、海、空三大區域,為藍色海域克盡職守,主要的任務包括下列三大核心:


世界海洋日每年6/8維護海洋環境
圖片轉自: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海域執法---查緝槍枝、毒品、偷渡人犯、走私的農漁畜產品、私菸酒,取締大陸漁船非法的毒魚、炸魚、電魚行為,以維護社會的治安。
海事服務---執行漁業巡獲、防治海洋污染、118海巡服務專線、維護航空安全、海上救生救難。
海洋事務---海洋環境保護,確保生物多樣性,積極擴展國際海洋關係。

國際大導柯麥隆(鐵達尼號、阿凡達導演)曾說「我這輩子無法拜訪別的星球,但是海洋就在地球上,它跟書裡形容的一樣奇異和豐富」,台灣的藍色國土裡蘊藏浩瀚豐富的資源,海洋經濟領土的主權更是21世紀各國競爭的決勝點,藉由海洋國際事務的發展與維護,進而打開台灣邁向海洋興國的旅程,是海巡人員不平凡的使命。

海巡署接獲通報救援受傷海龜
(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MIT打造15億白色屏障
藍海上一道不可突破的白色屏障-「台南艦」,是目前全台最大2,000噸級由中信造船自行研發建造的巡防艦,也是唯一具有直升機的平台船艦,航速最高可達 24節,續航力達7,500浬(約1萬3,898公里),巡弋範圍可達東、南沙海域,海巡陣容有了這艘台南艦加入後,將讓航行於台灣周遭海域的船舶更加安全,經貿穩定也將提高台商回流的意願。


圖片來源:中信造船廠

《小編快報》
把握海巡特考新契機,明年正是時候!!
明年考海巡、鐵路等特考勝算較大

【2012/9/11原文轉自:聯合報
專家建議,想快速搶到鐵飯碗,可選擇每年穩定開缺、同類科考試多、或考科少的類科,海巡特考鐵路特考一般警察特考監所管理員特考,適合初考者。海巡特考由於非每年舉辦,報名人數一向比較少,但專業考科比高普考少1-2科,比較好準備…
看更多More

想要加入海巡署的行列,明年正好有招考公告,原則上海巡特考每2年開缺,102年招募區分「海巡行政」、「海巡技術」2類科,預計102年3月30日舉辦考試(更多國考行程表),想要加入海巡行列可千萬別錯過此次好機會。


推薦閱讀

【深入報導】國家高普缺額創17年新高 VS 民間就業市場人力需求創3年新低

【特別企劃】提神茶飲 趕走瞌睡蟲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公告

【時事焦點】檢察官之舉證責任(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