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夢難圓 朱韋夢第1次就考第1 

外語系畢業的朱韋夢,考英語老師屢戰屢敗,有天她看到聯合報的補習班廣告,毅然轉換跑道,改考公務員關務人員四等特考。靠著認真聽講、勤作筆記及考古題,她作夢也沒料到,第一次考就榮登榜首,她為此還請戲班在廟前演一齣歌仔戲,酬謝神明保佑。


 
怕熱情熄滅 乾脆換戰場

27歲的朱韋夢說,她從小立志當老師,就讀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後,修了教育學分,畢業後雖順利拿到教師證,但沒考上老師。

之後她補習考上屏東教育大學英語系碩士班,但教師甄選依舊挫敗,只錄取屏東市至正國中的代理老師,先去任教。

「教師甄選年年名落孫山,讓我愈考愈沒信心,澆熄了熱情。眼看著年紀漸長,朋友一個個嫁娶了,心裡的徬徨實在難以形容。心想唯有換個戰場,才能找回當初的拚勁!」朱韋夢道出當時心情。


 

有外語能力 報考關務員

朱韋夢回憶,去年34月,她看到公職補習班的廣告,標榜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類科考科少、待遇好,加上英文列為專業科目,對外文系畢業的她較有利,決定不再當流浪老師,花三萬補習考關務員。

「當時我只想給自己一個機會,開別條路,但這真的需要勇氣。」朱韋夢說,因為這代表她要放棄先前讀了好幾年的教育科目,一切從頭開始。  

白天當老師 晚上當學生

但既然下定決心,就全力以赴。前三個月,她心力交瘁,白天到學校教書,下了課就匆忙從屏東坐火車到高雄補習,中間空檔還要到研究所修課。由於實在分身乏術,去年暑假代課結束,她同時辦休學,專心準備關務特考。

沒工作在家的日子,壓力不小。這段期間,朱韋夢逢年過節不敢回家,因為害怕別人關心的口吻;上班時段也不敢出現在家四周,也是想逃避鄰居的異樣眼光,「也許是因為想趕快逃離這樣難堪的處境,讓我更有一股破釜沉舟的動力。」


(關務特考四等榜首朱韋夢建議考生勤作筆記,最好能把各科常考重點整理出一本祕笈,考前專心讀祕笈,事半功倍。記者高智洋/攝影

上課勤發問 回家聽錄音

準備關務特考,法學知識、經濟學概要、行政法概要這三科,朱韋夢以前完全沒學過,尤其經濟學最頭痛,起初完全跟不上老師進度。

她說,補習班每科都各請兩位老師,把課程教了兩遍,她除了坐前排認真聽講、勤作筆記、多發問,還全程錄音,遇到不懂的地方,回去反覆聽,務求每次上課前,都已搞懂上次的課程。

靠著視死如歸的拚勁,朱韋夢從原本的毫無信心,到最後模擬考擠進補習班前三名,覺得或許有機會錄取,但她還是到處拜拜祈願。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到高雄內門紫竹寺抽籤,神明說她會上,她許願若夢想成真,會請人演歌仔戲謝神。

 
(關務人員特考錄取後,很多人分發到海關任職,不分日夜輪班查緝洋菸等走私貨物。
)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謝龍田攝影

一考就榜首 歌仔戲酬神

關務特考今年4月考試,525日上午11點放榜,朱韋夢還記得,她上考選部網站查榜單,萬萬沒想到,名字竟然出現在榜首。

今年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類科逾4千人報名,只錄取36人,朱韋夢第一次考就中狀元,她對神明的承諾倒謹記在心,放榜後花3萬元請戲班在廟前演一齣歌仔戲酬神。

好走皆下坡 攻頂總辛苦

「人生就像爬山,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要攻頂是辛苦的。」朱韋夢說,她不是很聰明、學歷也不夠好,但憑一股決心和拚勁,「堅持自己的選擇,化成動力,期勉有朝一日,讓他們刮目相看!」 

考科較少 英文法學強、換跑道吃香


關務人員特考四等考試一般行政類科,因為考科少,且大多是選擇題,加上待遇、福利好,月薪4萬多元,是熱門的公務員考試之一,尤其英文或法學強的考生,較占便宜。 關務特考分為三到五等,相當於高考三級、普考、初等考試,報考資格分別為學院、高中職以上學歷、不限學歷,考科數分別為7、5、4科。 若以類別來區分,關務特考又分為關務、技術兩大類,前者包括一般行政、關稅會計、關稅統計等;後者包括資訊、機械、電機、化工、紡織等理工類科。  


今年1萬3千多人報考關務特考,共錄取330人,以四等考試一般行政類科最熱門,報名、錄取人數都最多,4016人搶36個缺,明年只開14個缺,錄取率更低。 今年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類科榜首朱韋夢說,該類科最熱門的主因是考科少、容易準備。

普通科目是國文、法學知識;專業科目則是英文、經濟學概要、行政法概要。國文、行政法概要除外,其他三科都是選擇題,尤其適合英文好或具法學素養的人轉換跑道,只要全力準備,第一次就上榜不是夢。 待遇好,也是關務特考熱門的另一原因。

考選部指出,關務人員採任職期間調任及內外勤輪調,外勤業務常須不分晝夜三班輪值碼頭監視、船舶抄查、貨櫃查驗等,工作較辛苦,待遇因此比同級公務員高,三到五等正式任用月薪分別為約5.1萬、4.2萬、3.2萬元

以朱韋夢為例,分發到基隆關稅局五堵分局上班,她說,扣掉公保、退撫儲金、所得稅,月入仍近4萬元,相當於高考三級的薪水。
 
應考祕訣 補習問到懂、筆記勤快做
轉換跑道考公職,致勝之道為何?關務特考榜首朱韋夢建議考生,不管補習、自修或作題目,務求真正理解,遇不懂一定要問到懂;且要勤做筆記,將必考重點化繁為簡,考前若能整理出更精華的祕笈,對應考大有幫助。



朱韋夢歸納自己第一次考公務員就上榜的主因之一,是補習時一定坐前排,上課認真聽,尤其遇到經濟學等自己的弱科,一定要纏著老師問到懂;晚上回家後,趁印象還很深刻時,看書、看筆記、反覆聽上課的錄音檔,把不懂的完全搞懂,以免問題不斷累積。

勤做筆記也很重要。她指出,每次上完課,可參考考古題來判定重點,把筆記寫得詳細而有組織。考試前,再設計出專屬自己的祕笈,由於細節內容已然熟悉,祕笈只要著重條例式和架構圖,節錄重點。

朱韋夢以行政法概要為例,只考4題申論題,往往是上榜關鍵,考題通常有2題要背法條,另2題屬於時事題,但重點還是在於敘述鋪陳的能力,因此她會把每章的必考重點,模擬考試答題的架構,化繁為簡整理出來,熟讀之後,考前再讀更精簡的祕笈,今年她筆記的內容,就命中2題。

準備國考,一定要熟讀考古題,但也有方法。朱韋夢建議,在做憲法、法學緒論、行政法等科目的考古題時,不妨找出考過的法條,在小六法上做記號,考前就專門讀這些法條,事半功倍。

此外,培養正常的生活作息,也不能忽略。朱韋夢說,早上頭腦最清楚,可讀較需背誦的科目;下午念書效率比較差,可讀需要動腦的科目如經濟學,強迫自己清醒;晚上則不要習慣熬夜,以免考試當天沒睡飽,影響答題。


>>關務人員特考 考試介紹



新聞來自:100/12/12-聯合報 
考公職/老師夢難圓 朱韋夢第1次就考第1 ,  考公職/考科較少 英文法學強、換跑道吃香 , 考公職/應考祕訣 補習問到懂、筆記勤快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