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特考四等法警上榜心得分享-陳o煦

陳又煦.jpg

 

 一、背景

1、靜宜大學畢業

   2、準備期間:一年半

   3、全職準備

   4、動機:大四的時候不知道未來要做甚麼,就跑來考公職,但是英文太爛,又不想跟女生競爭,所以就跑來考法警。

 

二、準備要領:

1. 國文49

(1) 測驗題就是靠老本,但是也可以買題庫本練習增強實力。

(2) 公文格式很重要,格式對就有10分,但是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裡,兩個禮拜練習一篇就好了。

(3) 作文我作文超爛,國中程度的那種,作文分數給分很神祕,寫很多跟寫很少分數有可能一樣,所以就盡量寫吧。

 

2. 法學知識 48

(1) 憲法和法緒就是靠奪榜班的考試,以及去書局買題庫書練習就可以了,但是英文不好的人法緒要強一點比較保險。

(2) 然後英文我是一條龍猜B啦,結果只對一題,恩….運氣也很重要。

 

3. 刑法概要92

我考了兩次司法特考,我發現司法特考四等的刑法都是偏簡單,如果上正課時有些聽不懂也沒關係,因為老師講的有些是申論的,但是我們考的是選擇題,不用太緊張,一定要去書局買題庫書來練習。

 

4. 行政法概要90

這科非常龐大,建議先上過正課,自己讀很有可能會看不懂又很雜,我是上林清老師的正課,林清老師板書很多,講的也很清楚,法條筆記都有畫重點,這科也是選擇題,所以建議也要買題庫書來練習,行政法的題庫比刑法多很多,買一本題庫就很夠用了。

 

5. 刑事訴訟法 68

這科是我覺得最難的一科,訴訟法讀起來都很難,建議也要上正課,我是上周昉老師的正課,很幽默風趣,適合拿來打底子,底子打好了之後,一定要買一本解題書,選一本自己看順眼的解題書,然後每天練習一題,自然遇到題目就不會怕了,如果覺得解題書不夠用,可以去研究判決。奪榜班的課程老師會發判決,裡面都是精華,再搭配解題書就很夠用了。

 

6. 法院組織法 75

這科我第一次考,就很拿手了,考了65分,這科不難不像形訴法條那麼多,根本背不完,法院組織法的法條很多都會牽涉到法官法,我有上正課,老師是陳敬耀老師,老師的書CP值很高,後面就有題目不用再特地買解題書,而且老師也會畫法條,我把老師有畫的法條全部一字不漏的背起來,雖然很痛苦,但是考試一遇到題目,直接上法條,很快就寫完了,我覺得陳老師講的也不錯,蠻適合我的,大家可以考慮看看。

 

三、遇到困難及解決方法

選擇題方面我倒是沒甚麼遇到困難,讓我最頭痛的還是刑訴,刑訴真的法條太多了根本不能直接背起來,所以我去網路上買了法條空白本可以在上面補充東西的那種,把所有判決用白話補充上去,再把解題書簡化寫上去,我就只看那個本,複習就很快了,其他科倒是沒遇到甚麼問題。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試真的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可能努力了也考不上,但是我真的覺得讓我考上的關鍵是奪榜班,在上奪榜班以前我都是很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看,所以看完一個章節前面的章節就忘了,後來開始上奪榜班之後,每天都要考試,所以要快速的翻課本,雖然快速翻但是一個禮拜會翻到三次左右,自然就會記起來了,所以奪榜班的特訓真的很有用,非常推薦去參加奪榜班!

 

五、最感謝的老師

我最感謝的老師是法組老師,他真的太神啦,把剛出爐的司法程序條例放在總複習的講義,結果考試的第一題就有考,對其他人來說一定是大屠殺,但對我來說輕輕鬆鬆,真的太開心了沒有這題或許我也不會上榜,真的很謝謝老師。

 

法警工作內容-0358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