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司法特考五等錄事&111年初等考一般行政(雙料金榜)心得分享-林o穎

林奕穎.jpg

 

大學畢業後雖然取得教師證,但對教師一職並沒有熱忱,曾到個人工作室擔任助理,但心中仍嚮往一份穩定工作;之後受疫情影響,有感求職困難,幾經考量下決定轉換跑道,以錄事和初考一般行政為目標。

會選擇高雄志光, 是因為任公職的學長姐和同學在志光取得好成績,因此慕名而來。我報名的是二合一的年度班,課程堂數安排恰當,共同科目能夠上到不同老師的課,讓學習內容更多元豐富。

 

(一)各科準備技巧及時間安排

我念書一天會安排2~3科,考前兩個月盡量每天模擬考試日程依序做題目。

1.國文:
這是我花費時間最少的科目,除了上課的筆記講義外,就是做歷屆考古題,覺得不夠的話也可以寫學測和指考的,初五等偏愛考白話文,可以多做一些這類型的題目增加語感。

2.公民與英文:
因為本身在英文小有優勢,上課時認真聽,平時背一些容易混淆或忘記的單字;公民我是拆成幾個小區塊準備,我的經濟學章節偏弱,花的時間比較多;法律章節可以和法大一起念,因為有另外準備一般行政,公共政策相關的可以和行政學一起念,如此就可以節省一些時間,把重點擺到自己的弱項。寫考古題會發現有些專有名詞出現頻率相當高,必拿的分數一定要把握!

3.法學大意:
範圍很大,基礎原則建立完後就是勤寫題目,平時多背常考的法條。

4.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專業科目準備的時間最多,緊跟上課進度,如果內容太艱澀難懂,可自備其他工具書來輔佐,除了多背法條和寫題目,也要整理一些易混淆的內容加以區分,善用口訣記憶法。

 

(二)突破瓶頸的方式

遇到讀不通的內容時,我會先放下原本的參考書找其他資料,或是和一些社團的考友討論交流,對話過程中有時候就會找到自己的盲點。至於念不下書或心情煩悶時我會去運動,適時的休息能讓腦袋更靈活,而且也有助體力的培養;或是安排一天休息日,完全不碰考試相關的東西,利用這天好好放鬆身心,獎勵自己。

 

(三)感謝的對象

我最感謝的是始終對我有信心的家人以及默默關心我的朋友,考試過程也嚐過落榜的痛苦,每當我失落與自我懷疑時,是他們的鼓勵與支持讓我能重新振作,如今苦盡甘來,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

 

錄事.庭務員.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