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461726867214_P15960082.jpg

 

 

資料來源: 聯合報 2022.2.12

 

在軍中服役滿十年後,林書安頂著失業的壓力退伍,準備公職考試,卻迷失在茫茫書海,直到參加讀書會,跟戰友彼此砥礪,花大量時間一起解析考古題,即使疫情期間也從未中斷,最後林書安不但考取退除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榜首,高考也榜上有名。

 

軍公教家庭出身的林書安,大學畢業後就報考專業軍官班,成為職業軍官,但長期擔任人事幕僚工作的她,時常熬夜加班,調到外島又碰上環境適應問題,身心俱疲的她,在和家人溝通後決定退役。

 

林書安說,前年底先參加地方特考,最後分數卻只有廿、卅分,讓她彷彿被五雷轟頂,這才驚醒「國考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不是認真寫就可以。」

 

「一個人單打獨鬥容易缺乏鬥志!」林書安說,一開始被讀書會運作模式嚇到,雖然討論、寫題目很費時,卻能把大家拉攏在一塊互相打氣,尤其是期間遭逢疫情三級警戒,實體讀書會改為線上視訊,成員也沒有因此荒廢,依舊在線上彼此切磋,「大家都很拚,也願意無私付出」。

 

擅長法科的她,認為法科較有邏輯,習慣隨手翻閱法典、註記筆記,幫助記憶;行政學部分,則以相關主題、題目類型為單位整理筆記,用自己的分類方式理解。

 

林書安建議,不少人會大量刷考古題,但「多不如精」,題目永遠刷不完,與其一味追求量,不如追求品質,盡量把每一題都寫好、寫滿。

 

茫然之際,她加入了讀書會,讀書會每周安排大量題組作業,再碰面檢討,透過跟友伴一起解析答案,不但加深印象,也突破自身思考盲點。

 

 

ebfececd-b613-4edc-9bff-d9b3d71e9f0e.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