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地方特考三等台中市(考取)-黃O閔

110年高普考經建行政(雙榜)-黃O閔

109年地方特考三等高雄市(考取)-黃O閔

 

非本科系連續考取!!!

110普考經建行政(正)021-黃聖閔(生活照)(高志)~110高考經建行政(正)027(雙榜).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本人就讀一般的國立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雖然在學校的課業並沒有讓我有很大的壓力,但在大學讀書的這段時間我漸漸意識到,我不喜歡寫程式,而且在同儕間對於程式的理解也不算是很好的,這時我才注意到我可能在未來無法透過大學所學的東西來養活自己甚至成就自己,待在家思考了許久,忽然想到或許可以去考公職,但因為在當時並無參加過這種大型考試,只是考過一些證照跟統測而已,可以說是零經驗,所以一開始也僅僅是想過,並無實質的去了解公職這條路。後來回鄉像跟其他親戚聊天再次聊到未來的話題時,長輩就又丟出這句,可以去考公職阿,我才再次想起還有這個選擇。

 

二、請問您選擇 志光 的原因?

跟親戚聊完後,我就開始慢慢地關注公職的資訊,當時其實是親戚說可以去問看看志光,我就也沒多想甚麼,直接就去志光了,回想當時真的是很衝動,報名完後爬文才發現大家都去比較好幾間補習班的師資,而我就直接去報名了,相比之下真的是有點魯莽,但現在當然可以說,選擇志光真的是對的,幾乎每個老師都很符合我的需求,教學都很到位。

 

 

951.JPG

 

三、請問您是面授/視訊/函授 課程?

我是報名面授班的課程,但因為碰上疫情,最後的總複習課有一半以上都是在家看影帶,我認為面授的學習是好上非常多,原因在於:

1.上面授時感受的到同學的存在,在課堂上或多或少老師會跟學生有一些互動,若其他同學有辦法回答老師,但自己卻不行時,更能意識到自己在哪些領域有些不足,在線上學習可能只會潦草帶過,不會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在哪。

2. 時間固定且在教室裡,會讓自己很完整的走完整堂課,若是在線上學習,會因為可以按暫停而中斷去做其他事,這樣不連貫的上課我認為有礙自己的學習,但卻是大家肯定會犯的錯,因為真的太方便。

3. 在家學習固然有它的好,因上課時間可自由選擇,故規劃上極為彈性,但身在家中外在影響因素也是多了不少,電腦、電視、做家事等等,這些都會變成影響你讀書的因素之一。

 

五、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 / 申論寫作 課程

申論寫作,在財政學教室裡,獲益良多,對於一開始接觸國考的人,會比較不了解如何有層次的寫出答案,如何使版面乾淨漂亮讓改題老師一眼看出重點在哪,這對於準備考試的人是不可或缺的一堂課。

 

題庫班的部分,我推薦給平常不愛寫題目的同學,報名題庫班,課程裡就是滿滿的題目,不想寫你還是會看到會練習到。你可能會想說,怎麼可以不想寫,國考哪有不練題目的,我認為對也不對,對的原因是練題目的確是可以讓你進步,了解到哪些題目常出,知道哪些單元的題目是自己的盲點,但是在我大量做題之前,我一定會先把課本跟平常老師帶的練習題都先弄懂,如果只是簡單看過就開始做題目,一開始其實都蠻挫折的,通常都會錯不少,所以在沒有讀懂八成以前,我自己是不太多做題目,因此知道自己的這個特性之後,題庫班規劃一個時間都在講解題目給學生聽,老師一定比我更有效率的把題目講解完,讓我在短時間把題目的廣度給衝出來,這種課怎麼能浪費。

 

七、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

        關懷講座、公職王考古題。

講座可以讓我們對某個專題能有更深刻的了解,有些考前講座甚至會告訴你這幾年的考題趨勢,我覺得都是可以參加聽聽看的,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公職王考古題,這個真的是一個禮拜上去好幾次,找考古題真的蠻方便,且有些申論題的答案可以參考,認為不錯的內容都能拿來當作自己未來答題上的答案。

 

八、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若以形式上的準備時間,我大約是一年半考上109地方特考三等,再10個月考取110年度高普雙榜,在還未分發去地方單位時,我是全職考生的狀態再準備,而分發後則是利用晚上下班時間以及假日的時間來讀書。全職考生時期,就是每天早上九點乖乖來到志光讀書,晚上接著上正規課,在晚上上課前大約會有7個小時的時間自習,一開始大約是分成三個區塊的時間,這樣可以一天讀到三科,但到了後來各科都算有掌握度時,就比較不會規範自己今天要讀甚麼科目,有甚麼書就看甚麼。

 

        正規班我個人最推薦公共經濟學的鄭翰老師以及保險法的孟成老師鄭翰老師在教學上總是能用簡單的例子讓我們理解各個理論所代表的意涵,讓我們複習時想到上課所舉的例子就很容易將整個理論記憶起來。而孟成老師上課非常生動,他讓生硬的法條以及艱深的學者見解都變得生動有趣,且該講的爭點都會講清楚,知道我們並非法科背景的學生,太難懂的也不會硬是交給我們,而老師所整理的完美擬答以及解題思考流程,真的在後期起到很大的幫助,將許多爭點都分門別類放好,方便我們直接從爭點做複習,而解題思考流程能夠讓我們了解自己處在保險法中的哪個層次裡,不用害怕自己會不會漏掉了甚麼。

 

1.經濟學:

        在經建行政裡,它是唯一一個有選擇題的類科,所以他的練習題目數量也會是最大量的,在初期(所指初期為課程結束前皆為初期),穩定的跟課堂的進度做複習即可,當課程結束時再重新整本走過一遍,大概會耗時一個月左右,再來就是拿考古題來做,兩天一份即可,到考前就能做非常大量的題目,對於題目的掌握度會有一定的認識,也能從大量的選擇題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在哪,在對其做出修正,這是我經濟學的準備方式,這樣的好處就是到後來做題速度會有所提升,不用擔心在考場上寫不完。

 

2.貨幣銀行學:

        銀行學的部分會相對比較枯燥,有許多名詞,在這個部分我覺得大部分就是要靠反覆的複習一直看,講它記憶起來,講白話就是背,因為這邊的題目有時候會蠻偏的,但偏也不用擔心,大家都不會就還好,只會影響心情並不影響上榜,所以至少課本有出現的名詞都要掌握住;貨幣學的部分跟經濟學的總經會有不少重疊,所以在準備上我認為跟銀行學比起來會相對輕鬆一點,比經濟學更深入探討的部分再做記憶即可。老師課本的編排,在每章後面都有不少的歷屆試題讓我們做練習,且大部分都有提供老師自己的解答,所以我並沒有再特別去找以前的考古題,只會去更新之後相關考試的題目,省下不少時間。

 

3.公共經濟學:

        這一科老師在每一章教完都會給一個本章架構,透過那些架構可以快速將整章複習完畢,然後再透過題庫班老師所整理的一些重要考題去做閱讀,因為課本已經寫得很詳盡,且老師課本編排的方式就很像是我們在寫考題時的格式,所以我是透過反覆閱讀課本以及多聽幾遍錄音,讓那些關鍵字直接深入記憶在腦袋哩,甚至達到可以反射出來的程度,所以我並沒有動手做太多的考古題,而是拿考題出來看,看自己能不能想出來說出來,能達到這樣的程度我覺得就足夠,也能看到不少題目。

 

4.國際經濟學:

        這科大概是經濟四科裡面我覺得最困難的一科,且程瑋老師上課全程都是抄版書,在一開始是蠻排斥,為何不用課本上課,但後來讀久了老師的板書,其實老師就是把課本精簡了,所以讀起來相對快速不少,而透過題庫班所練習的題目,加速我對本科的理解,這科需要的思考我覺得是更多的,所以需要對各個理論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才有辦法在考場上靈活運用。

 

5.統計:

        統計老師的課本就有很多的題目,所以我是反覆的將課本老師收錄的題目一做再做,最主要還是對每個公式的熟悉度要足夠,統計是絕對必須要反覆做練習的,純看公式並不會讓你跟他變成好朋友,動手算過才更容易加深印象,是全申論中我唯一會持續做題的科目,基本上一兩天就會碰一次才不會太快忘記,至於要不要再買題庫書來練習我覺得就要自行斟酌,有餘力可以買,我有買吳迪老師出的題庫書,挑一些難易度比較高的題目試著做做看,以防萬一考題出太難至少還有機會寫出點甚麼。

 

6.商事法:

        這科可以說是經建行政最大的難關,大部分的考生都非法律系的背景,而考試卻要我們學習以民法為基礎的法科,說實在真的是會在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崩潰,且裡面又包含了公司、海商、票據、保險四個法律,每科只佔25分,可以說是大家最先放棄的考科。也因為這樣,我也是極力推薦若其他科準備得還算可以,絕對不要放棄商事法,我準備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反覆地聽上課的錄音,也獲得相對好的回報,我這科的考題大概考前兩個禮拜才會找來看,我認為看考題有時候太容易嚇到自己了,因為每年的出題難易度都不同,若剛好你找到很難的考古題來看,你可能會有些挫敗,影響讀書時的心情,我不容許這樣的事發生,所以我就是透過不斷聽錄音的方式搭配法條,將每個法律要件記起來,然後會將我自己認為重要的爭點抄在我的相關法條旁邊,在讀到法條的時候就可以順便複習到那個爭點。大部分的爭點都會有實務見解、學者見解,我會各抄一個在那個爭點上,讓我在考場上碰到這個爭點時能倆說並陳,再採我比較認可的見解當作我論述的主張。

 

孟成老師在保險法這部份真的是對我幫助非常非常的大,他上課的講義會把每個爭點的擬答整理好,建構一套完整的解題思考流程,我只要搞懂它們就好。然後將一些老師上課強調的螢光筆部分記下來,在考場上遇到相關爭點時複製貼上,真的非常好用,且老師對於國考出題方向很敏銳,很會分析甚麼爭點容易在考場上亮相。而孟成老師上課時會提到也能向他詢問票據法的問題,不問還好,一問真的是打通了很多覺得奇怪的觀念,每個問題都能用好簡單的方式講解,讓我輕鬆理解我疑惑許久的問題,所以到後來我的票據法也都請老師幫忙。若票據法也能讓孟成老師授課,對於經建的學生絕對是一大助力,讓大家在商事法上更具競爭力。

 

國考名師1040x1040.jpg

 

給學弟妹的話:

國考的路很長,不要覺得自己需要時時刻刻都處在緊繃狀態,適度的休息與運動都是相當重要的。既然都來考了,只要想著自己會考上就好,不要去想落榜怎麼辦,我相信每個人來報名的當時,都是預見了自己能成為公務員才來準備這個考試的吧,專注在如何讓自己成為想像中的人就好,或許心態上會好上許多。倘若真的覺得壓力很大,讓自己出去放鬆個幾天尚無不可,畢竟繼續強迫自己讀下去,成效並不會比較好,反而在負面情緒高漲的情況下更容易否定自己,這些能盡量做到的話,至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路會過得舒服一點。最後也在這祝福每個學弟妹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奪下榜單,早日上岸。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