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高普考教育行政-張O馨

110高考教育行政(正)040-張之馨(生活照)(高志).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大學期間有修教育學程,與教育行政部分考科相似,且對於公職穩定的生活有些嚮往,因此嘗試看看。公職的錄取率低,雖然有不少一年內考取的案例,不過我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認為自己雖然才智不如人,但勤能補拙,也一定能上榜,幸運的是我在第一年就順利高考上榜。                                   

 

二、選擇 錄取率高的志光                                        

因為準備前期在外地的學校實習,因此跟補習班請假採視訊補課方式,後期則到班上面授課。面授有任何問題可以立即向老師反映,且協助缺乏自制力者隨班級進度學習,同學間也能相互督促、激勵。視訊課程可自己決定上課時段、進度,較不熟悉的內容能重複觀看、學習,但也考驗個人的時間管理能力、專心度。                                       

 

 

951.JPG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各類科老師在第一堂課時會分享上榜生的準備方式,讓考生檢視、效仿,總歸來說就是肯認真肯努力、勇於發問且相信自己每一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尚未找到屬於自己的上榜訣竅前,老師授予的經驗談都可試試,一邊摸索一邊學習,找到自己的步調,持續堅持、力行實踐。相較於看書背誦考科內容,我喜歡用聽覺搭配視覺方式記憶,因此課程內容我會反覆觀看,架構各單元體系,對於較難掌握的內容段落,可能上過五次以上。只採用一種方法一定不夠,長期記憶的形成還須經過理解、思考、推敲,並與自身經驗聯結等,才能記的多又記的久。

課程與教材會分成數個章節、單元方便學習,但最終仍需進行統整,將所有知識融會貫通,因此也要注意自己是否能將各單元連貫,而非只習得片段的內容。

最後,可經由申論題寫作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高考以申論題為主要測驗方式,故經常練習寫作對於考試肯定有所幫助,不論是字體的美觀程度、用字遣詞精準度、寫作的流暢度等,都能經由練習提升實力。

 

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英文)

因為占分較少,範圍卻很廣,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採上課聽講,將老師的補充內容讀過,稍微有些印象,搭配練習阿摩考古題方式準備。

公文,將寫作格式記熟,形成自動化流程,在考試當下能較快完成,留下更多時間進行作文答題。

作文,可以將閱讀散文作為應考期間的休閒活動,不會用到太多時間,同時習得華美詞藻、讓自己有更豐富的題材作為寫作內容,對於申論題寫作或許也有幫助。

                                       

行政法(呂晟老師)此科是我完全陌生的考科,內容多又艱澀,幸好老師的講解淺顯易懂,並將繁複的內容製成各式體系表,方便理解、記憶,幫助我快速掌握考試重點,老師也會分享很多實務經驗,貼近生活的案例讓初學者更快上手。

 

教育行政學(王濬老師)教育行政學題目靈活,且與時事有密切相關,須時時掌握最新的教育政策、議題,老師將許多內容都收錄課本中,上課時也會補充,使我在準備時更具效率。   

                       

比較教育(蕭世蒼老師)此科我最沒有把握,當然也對應在成績上,蕭老師完整地將學科體系於課程中呈現,並指導申論題的寫作,不過各國的教育內容仍有賴自己花時間了解、記憶。                                   

 

教育心理學(思澤老師):老師上課速度流暢,課程內容也非常豐富,經常補充相關理論,也會鼓勵我們將所學的知識用於檢視自己的學習,教育心理學不再只是考科,更兼具實用性。老師於課本最後提供近百題的申論練習與擬答,讓我在考試作答更有把握、答題更豐富多元。

                               

教育哲學(羅正老師)教育哲學在課前我曾讀過,覺得艱深難懂,書本內文明明是中文卻經常看不懂,一知半解,幸好羅老師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講解,將艱澀的中文翻譯詳細解釋原委,搭配圖像化說明,幫助我重新認識教育哲學,對於考試也更有信心

                       

教育測驗(戴明老師):老師將考科內容化繁為簡,結構化的呈現在課堂,對於疑問也都細心解答,也會幫我們複習教育統計,並收錄許多實例題於課本教材中,短時間內協助我理解此科。

 

教育統計(王瑋老師)對於數學極害怕的我,原本想直接放棄教育統計,但在老師耐心的帶領下,一步步克服各單元的難關,老師的課本近乎收集所有的考試題目,每種題型練習過後,命題趨勢也都能掌握。

 

國考名師1040x1040.jpg         

                       

         疫情期間,補習班的課程改為線上授課,不過課程的品質並沒有受影響,老師同樣用心的協助我們準備考試,且關心同學們的身心狀況,經常在課程中鼓勵我們,要我們相信自己,也提醒我們讀書之餘也要多運動,維持好體力,才能有清晰的思路學習。

 

110年高普考因為疫情的關係延至10月考試,尚未公布延期前,我有些心浮氣躁,認為自己準備不足希望考試延期,卻又同時想要考試如期舉行,不想打亂我的讀書計畫。

 

志光的老師們很懂考生的心情,耳提面命無論考試的日期有無更動,都要堅持下去,專心讀書、勤奮練筆。考試確定延期時,補習班也迅速聯繫我們,提供線上補課方式,給予考生充足的學習資源,讓我們不受疫情及考試延期影響,能夠專心備考。

 

考生很容易害怕落榜、懷疑自己,但是如果不相信自己能夠上榜,為何要犧牲休閒、放鬆、社交,努力讀書呢?相信自己,為自己奮力一搏。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