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郵局考試-專業職()櫃台業務(高雄郵局)   曹O容_上榜心得

110郵局考試-專業職(二)櫃台業務(高雄郵局)正050_曹舜容_生活照.jpg

 

若你現在參加的考試是筆試通過後,

需要再參加複試(口試)的考試,

但你只比複試門檻多0.4分,
複試的參加人數是缺額的2倍。

你會怎麼做呢?

今天我們來看看 0.4分大逆轉的準備技巧!
備註:今年專業職二-櫃台業務(高雄郵局)的複試名額為130名

 

    想要有個穩定收入的工作,一直都是我的夢想,而我給自己兩年的時間來圓夢。白天補習聽課,下午兼職,這段期間覺得有機會的考試都會嘗試─110年郵局內勤人員,錄取人數比往年多很多,決定加碼郵局衝刺班,盡全力拼了!

 

    對於專業科目(企管及郵政法),每次聽課,除了將老師提示的重點做記號,當天都會整理自己的重點筆記,透過再次抄寫來加深自己的印象。依照老師上課的進度,按時完成課後的考古題,若有不會的地方,就上網查資料,並將易錯的題目騰入筆記中,考試前就是看這本精華整理

 

    考試因疫情延期,讓我多了兩個月的時間來讀書,並規畫生活作息,每天八點前起床,上課到中午,再利用下午整理筆記以及練寫試題,其餘時間陪孩子們在家自學,晚上不超過十點睡覺,幾本上不熬夜,對我而言,熬夜讀書是沒有效果的。安排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並持之以恆,想要上榜就要有決心。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盡相同,像我是屬於能一心多用的人,寫考古題時會戴著耳機再次聽取當天的課程,眼到、手到、耳到,最重要的心到,迫使自己短時間內記住重點。因為考試都是選擇題,很常出現的考點就創口訣把重點背下,對於不常出現的小考點,不要過於刁鑽。誠如老師所言,現在只是為了考試拿分數而讀書,不是作學術研究,真的無法理解,就先背誦下來就好!

 

    考試當天,國英與短文寫作寫起來並不上手,交卷時很氣餒…但我告訴自己沒有關係,這只是剛開始而已。第二節專業科目(企管和洗錢防制法),企管的題目寫起來很順,每一題都能想起藍天老師上課說的重點,感覺像老師在旁邊說答案,並提醒著我們:「仔細審題作答不要掉以輕心」。而第三節的郵政法在韓菲老師的教導下,作答起來都很上手,很快就能識破題目的陷阱,老師常說:「細節藏在魔鬼中」,就算題目看起來很簡單,還是要逐字看清,圈出關鍵字再作答。而新考科─金融知識力就重擊了我…

 

    原本以為沒希望了,結果我竟然只多了0.4分,低分跨過第一試的門檻,這一定是老天爺給我的大好機會,我一定要好好把握。而我也很清楚自己的能耐,就筆試而言,面試對我來說是相對容易的,因為面試沒有絕對答案,只需要合理、清楚,並有自信地應對。

 

    第二試只有不到兩週的準備期,但我覺得是很充足的,用一個假日的時間添購或跟朋友借戰服、裝備,以及整修門面,畢竟宅在家有一段時間了。接下來就是上網搜尋上榜者的口試經驗分享,把較有關聯的題目都整理成檔一一擬答,另外,也觀看分享面試的影片,學習網紅們是如何有條理地說明自己的想法,試著模仿他們的表達方式,使自己看起來更有自信。

 

    自傳只能寫500字,各段一定要能讓委員們了解自己的特質、歷年工作中的啟發,以及如何適用在郵局櫃台工作上,每個人的背景都不一樣,不可以抄襲網路自傳,或太過於吹捧自己,這些都很容易被委員們看穿。

 

    再將自傳簡化成一分鐘自介手稿,我大概能說300個字。每天面對鏡子不斷練習,甚至騎車等紅綠燈倒數時也在自言自語,面帶微笑把這段話熟悉且生動的演示出來…因為我相信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口試第一個的問題就是報考動機:「因為我想要有個穩定的收入」、「家人叫我來考的」,就算是事實,也要經過包裝再回答。我那時大概是說:「想要挑戰自己、並留在家鄉服務、參加考試也獲得家人們的支持、評估自己也很喜歡服務性質的工作。」接下來的問題,委員們都繞著我的履歷發問,像是為什麼不繼續報考老師?當老師或者當在餐飲界工作都可以達到服務,為什麼要來考郵局?各個工作間的間隔時間在做什麼呢?

 

    其中我覺得比較難的問題有兩個,第一個:「自傳上寫著妳很外向活潑、妳還有甚麼特質嗎?」當下我婉轉地用曾經發生的事件回答,而不是直接說我還有特質,並以真誠待人收尾;第二個:「如果業績沒達標,怎麼辦?」我回答會去請教前輩還有哪些方法,找出問題點,並想辦法解決…。

 

    委員們的問題,幾乎在考前都有擬答,只要當下用熱誠的態度,有條理的表達就好,過程中,委員有點皺眉不理解,或者有微微點頭好像表示贊同,但這就是溝通,有時候回答內容可能不是那麼重要,我覺得真誠的態度更能讓委員們感受到我的企圖心。結束時,起身向委員們敬禮致謝,為口試畫下完美的句點。

 

謝謝志光補習班同仁以及老師們的教導,更多的感激之情實在不知如何表達…找對補習班,搭上國營事業的列車,絕對不只是夢想!

我今年的成績為:筆試分數80.48 /最低錄取分數80.08 / 口試分數90.33

LINE生活圈.png

-->更多郵局考試新的分享

070fd5fe-9b3f-4bb0-afec-babd5697c2eb.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