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楊o凱 心得分享

1.我的經歷 是從小不愛讀書的我從國小三年級便沒有閱讀習慣都沉迷在線上遊戲中,國中也是個愛玩的小朋友經常也是半夜才回家,是以前老師口中的問題學生時常打架鬧事上課吵鬧的小朋友,到了高中由於家裡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好需要我自己負擔學費以及生活費用甚至要幫忙補貼家中經濟,所以從高一開始我就開始在外打工而想當然的我就是讀夜校了,畢竟夜校的學費比較便宜而且可以上正職的班。

我做了8年的服務業從16歲的麥當勞、手搖飲店、加油站、電腦維護、中盤菜市場的勞工、汽車旅館大夜班、工地的勞力活、助選的人力資源、雖然有些都是短暫的,但這些經歷讓我體會到我日後並不想要這樣一直生活下去而且薪水微薄毫無保障福利甚差,而在當兵結束之後便開始準備國家考試。

當然第一年非常的不順利因為我還是沒有閱讀習慣完全坐不住,甚至連圖書館都沒去過的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著手閱讀,第一年雖然是警特大招的備取但是讓我學到什麼是決心不足而打算在第二年用心準備的我,警特卻毫無預警的從1700人降為264人。我完全措手不及沒有英文的我應該如何應對,好在我有的是信心,信心在任何事情上是最需要的幫助而在警特全國模擬考的時候原本打算直接轉為監所的我因為英文22分還考了47名,因此縮編的那年並沒有直接轉去考監所。想當然還是落榜了畢竟沒有英文實在很難追分數當年平均61整而為錄取分數61.8分,而裸考的監所管理員卻只差0.5分。因此為了公務員夢想再拚一年直接轉為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png

 

2.各科準備的要領

國文:

每周或兩周寫一篇作文給老師批改,找出問題所在甚至會低分的原因,因為是吃老本所以選擇題完全沒準備,而公文則是考前一個月練,公文必須要熟讀什麼是平行文的用字等等主要得分為格式。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項科目我以憲法為主要去努力的畢竟憲法比起法學緒論太好拿分了,而法學知識跟憲法都是以做考古題為主從失敗中找出答案。找不出答案則是問老師,我都以五年內考古題為主反覆練習,憲法本文跟增修條文還有大法官釋字都花時間去熟讀尤其是數字部分,而法學緒論的民法我則是完全放棄。

英文的部分吃老本我完全不會只拿了2分運氣極差。

犯罪學:

這科我的準備方法是死背因為是學科又不好理解只能靠著老師給的教材去背裡面的內容,背完後想想看生活上能不能套用的到,而因為國中到高中這段時間比較失控因此犯罪學讀起來相當輕鬆只要套在自己身上就可以了,而背完後加上直接找考古題寫申論再給老師批改找出缺點或是直接跟同學抽背。

監獄學:

這部分跟犯罪學很像而且兩科目可以互通但是監獄學要背的內容遠比犯罪學多而且較為鬆散,而且較為抽象無法生活上運用只能靠死記。
刑法:

熟讀法條總則與分則由於都是選擇題因此都以大量考古題去練習,對於較於艱深的題目不花時間鑽研重點的方式去準備。分則許多條文都不會出成題目對於那些法條直接略過。而刑法法條先背開頭再背內容與同學互抽背。

監獄行刑法:

遇到大修法而我準備的方式就是反覆熟讀法條,就算老師沒有帶到的也要去讀因為你不是典委永遠不知道題目怎麼出而老師說得低機率出現的題目就少花時間去讀但還是要讀只是時間上花的相對於少。

3.讀書計畫與讀書會運作

我讀書沒有讀書計畫都是哪科好像快忘了就拿出來讀,對於較不熟的科目就是比較常看然後設定自己今天要看到哪裡。雖然班上有創個群組但是很少運作,而我都是找同學晚上複習或是直接抽背效率差很多。

每個禮拜至少運動一次畢竟自己坐不太住又不能打電動只好運動發洩。

4.奪榜班給我的幫助

對於沒有閱讀習慣而且自律性很差的我,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因為會強迫時間內讀書以及考試跟申論還有老師的上課。因此對於短期就要上榜的我來說奪榜班給了我知道怎麼調整作息以及讀書時間的幫助,還有同儕之間的競爭與成長。

5.結論與給學弟妹鼓勵的話

結論就是決心很重要。

給學弟妹對於我這種完全不會讀書高中跟大學都讀了夜校的我,英文也只有拿了2分卻依然正取上榜如果我可以,那你們也可以不要輕易小看自我,拿出自信贏得夢想。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了解更多 監所管理員資訊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