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移民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 李O耘 上榜心得

S__41042553.jpg

一、參加考試動機
大四在航空業實習一年,很喜歡機場的工作環境,每天能面對不同國籍的旅客也很有趣,畢業後面試了幾家航空公司,但都沒有被錄取。大學就讀觀光系所以知道語言的重要,也自知自己英文能力不足,畢業的同時又沒有航空公司面試機會的情況下,決定先到國外遊學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同時也能拓展自己的眼界。遊學回台後,依然沒有被面試的航空公司錄取,當時因為急於找工作,就先到補習班工作了一段時間,但屏東的補習班待遇差、休假少,時間也不正常,而且一心想回到機場工作,意外得知有移民特考這項國家考試,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考試科目不像高普考那麼枯燥,覺得自己應該有動力能讀得下去,和家人商量之後就報名了志光補習班專心準備考試。

二、各科分數
國文                   52    [申 38(26+12) 測14]
法學知識與英文                                70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78    [申 44(20+24) 測34]
外國文                 85.75  [申67(17+12+38) 測18.75]
行政法                 73    [申 29(19+10) 測44]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87    [申 43(19+24) 測44]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83    [申 41(18+23) 測42]
 平均/筆試排名           77.28/13

1090612-移民署課程介紹2.jpg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    國文
國文這個科目CP值真的不高,我曾經認真想把老師給的選擇做完,但因為題目都是老師特別挑過所以很難,做完時發現已經花了半天的時間,而且錯很多挫折感很大,後來發現對考試也沒有太大的幫助,也就沒有特別準備,完全就是吃老本。
作文可以背一些實用而且自己也會常用到的句子,硬背的句子反而在考試時用不上,而且作文的改題真的非常主觀,之前練筆都能拿到30分以上,今年覺得自己寫得還不錯卻拿到很低的分數。如果篇幅夠大,分數應該不會太難看,我通常都會寫到第4頁的1/3左右。
公文格式寫對就會有基本分數,每次練筆前一個禮拜我都會利用睡前的時間練習至少兩次,還有要注意機關首長的名稱,很容易寫錯!每次考國文的時候,寫完選擇之後,我都會先預留4頁作文空間,然後先把公文搞定,這樣最後就不會有寫不完的情況了,但還是看個人答題習慣,以自己最有把握的方式作答為主。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志光的法緒都會有兩輪上課時間,分別是伊藤老師和程怡老師。第一年上課時,我跟完伊藤老師的課之後,有繼續上程怡老師的課但沒有買課本只有抄筆記,後來發現聽不太懂。第二年因為10月份才回來上課所以直接買了程怡老師的課本跟著上,程怡老師的課一定要很專心聽,不然會跟不上,前面幾堂一定會感覺有點吃力,但後來慢慢習慣後就會發現一堂課下來真的釐清很多觀念,同時也幫我複習了其他法科。老師真的很厲害也很有耐心,什麼科目都能問,我常常跑去問老師行政法跟新的修法。
憲法有認真跟課的話,分數基本上不會太差,相較於法緒,憲法的選擇比較簡單,一定要把握住。人民基本權利和大法官解釋在其他科目的申論,也可能用的到,當作開頭和大前提寫進去非常好用,尤其是行政法。
英文就和外國文一起準備,但法緒的英文真的比專業英文簡單一點點,多做歷屆的三等法緒英文還是有幫助的!我練習時也會練到四等的題目,發現難易度真的有差,三等的字彙需要多一點,單字也比較難。

(三)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

這一科的準備真的讓人非常頭痛,因為幾乎沒有範圍!我也是參考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主題式的整理筆記,白容老師的課本資料非常多相對也非常雜,一定務必要在課本上做標籤和重點,這樣才能在複習的時候快速找到資料。如果不知道該怎麼整理,可以參考白容老師課本的目錄,然後再按照類別自己做分類,還有從歷屆考題中抓出會考的重點一併整理在筆記,這樣複習的時候才不會覺得不知道從何下手。

通常整理筆記都會花很多時間,所以我會邊整理筆記邊當作是複習,記得每次上完課就先把一部分的筆記整理起來,再看看歷屆考題相關的題目一起整理,不然累積到最後一定會整理不完。這一科與國境執法息息相關,所以兩者的筆記我會一起整理,不用刻意區分,因為都會在考試裡面出現。時事的部分,我偶爾會上移民署網站、CNN或BBC網站看一下是否有跟考科比較相關的報導,不需要逼自己把整篇英文文章讀完,只要大概了解最近世界上發生的時事就好,在考試中稍微提到也會有加分的效果喔!也可以當作補充一下英文字彙,翻譯的時候也有可能出現。

白容老師會在上課的時候提到許多最近發生的時事以及新的修法,也會常常補充新的資料,老師的知識很豐富,也很樂意幫忙改其他科的作業,所以有關移民法規的問題也可以問老師。

【移民政策】:

這科一直都是和移民法規一起準備,跟國際上的時事有相關,上白容老師課時有時也會提到這部分,程譯老師也在課堂上強調外國人才專法和新經濟移民法這兩部法非常重要,而且在三等的考試裡面還沒出現過,所以我考前有特別留意,結果真的很幸運的考出來了。
只要記住程譯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大方向,我們國家的移民政策和最近發生時事,基本上在考試中就算是遇到不好下手的題目,也不至於會寫不出來,方向對了自然就會有分數!

(四)    外國文
語言真的是要天天碰的東西,就算去過國外遊學,我也有一大段時間沒有練習英文了,其實英文能力下降了很多。唯一的方法就是每天練習,熟能生巧。
【選擇】:

我每天早上到圖書館第一件事就是先背單字大概30分鐘或練習英文選擇,其實我背單字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練習歷屆試題然後訂正把不會的單字背起來比較實在,選擇題一直是我的弱項,如果有看不懂或句子結構很複雜的題目,我都會在下次上英文課的時候一併問老師,一個禮拜練習下來其實都會累積一些問題,所以一定要練習,逼自己天天碰英文。

【翻譯&作文】:

從英文開課開始,我就會督促自己一個禮拜交一篇翻譯和英文作文給老師,這次剛好英文跟專業英文都是朱俐老師,老師也很有耐心幫我改作業還有解答,一周一篇真的能明顯的看見自己的進步,從一開始很害怕不知道怎麼下筆,到後來就可以寫到很順手。到上場考試的時候,就算碰到像今年不同於以往的題目,也不會錯愕愣住,反而能夠冷靜應對。

1.翻譯的部分,一開始寫英翻中的時候,很容易就會直翻,每次寫出來的句子就會覺得哪裡怪怪的但又不知道怎麼修改,練習久了之後就會發現一些技巧(不用每個字都翻譯),文意順暢最重要。

2.作文的部分,作文算是我最拿手的項目,在遊學期間也有上過一些寫作的課,所以只要多練習多寫,很快就上手了。我會把我要寫的文章分成四或五個部分,先在旁邊寫好主要大綱(每段重點)後再下筆,第一段是最難想也最需要花時間寫的Introduction,可以背一些自己常用的句子,不需要太文言,也可以用自己的話寫出來,老師上寫作課的時候也會寫一些很實用的句子,最後要把接下來要寫的Body濃縮成一句寫在第一段的結尾;第二第三段就是Body,這兩段的第一或二行先把主要重點寫出來,接下來再解釋為什麼要強調這個重點;最後就是結尾,結尾一定要把前面的重點全部再強調一次,但盡量不要重複句子(例如名詞換成動名詞或換其他單字),有時我會用問題反問當結尾,但還是要視題目和寫作內容適不適合。

3.歷屆試題是很好的題目來源,關務、外交、僑務、警察、民航、調查局等等,但有些作文題目我覺得不適合的就沒有練習,可以看看新聞時事想像一些可能變成考試的題目,疫情、傳染病、健康、外交、移民等議題都有可能成為作文或翻譯的題目。

4.練習時要注意時間管控,要給自己在時間內生出一篇文章的壓力,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先不計時,等到熟悉寫作方式的時候再適當給自己壓力,不要一開始就逼死自己,否則只會越來越討厭英文這個科目。

(五) 行政法

行政法真的非常重要,我每天都會花至少3小時讀這科,因為範圍很大,所以一定要在課本上做標籤,從大類到小類最好都標示出來,這樣才能有效的快速複習,找答案也不會找太久。

這兩年都是上林清老師的課,老師的筆記可以讓我快速理解行政法的架構,雖然每次上課都有點緊張怕筆記抄不完,下課後常覺得很累,但上到後面就會覺得越來越熟悉這個科目,作業也能越寫越順,會有點成就感,上課時一定要專心聽懂,如果怕跟不上,一定要錄音。第一年上老師課時,因為從來沒讀過法科有點挫折也怕自己跟不上,所以隔天一定會再聽一次錄音,等於上了兩次課,花了很多時間才弄懂;第二年上完課,因為有基礎,我就只聽不太懂的地方。總之,上課時要跟上老師的上課節奏,下課後隔天一定要複習上課進度,想辦法弄懂不太清楚的地方。

選擇一定要拿下40分以上,我練了很多歷屆試題,也有買老師的題庫書練習,只要練習夠多,選擇拿40分以上真的不難。

申論可以從老師開始出作業的時候就開始練習,一開始不知道怎麼下筆的話,可以先模仿老師的解答,上課時老師也會教如何作答,久了之後就會知道申論的架構及寫法,練習幾次之後,也能找到自己的答題模式,絕對不可能像老師的擬答一樣完美,但平常練習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真正考試時也能寫出像作業一樣的篇幅,只要把題目主要的考點寫出來就不會掉分。今年的申論題我寫錯方向,不過還是有筆墨分數,幸好選擇題拿到不錯的分數所以總分不會太難看。

呂晟老師的課我也有上,老師的課跟林清老師不太一樣,,一開始完全不知道上課的筆記在寫什麼,但後來才知道老師強調觀念的釐清,我喜歡在課堂上跟著老師思考,常常有被點通的感覺,在課堂上也能學到其他法科的觀念。老師解答非常有耐心,也會解釋到我們真的弄懂為止,所以常常會比較晚下課。

(六)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跟著程譯老師的腳步,很快就能把移民法摸透,雖然一開始上老師的課真的會有點跟不上,對完全沒有讀過移民法的同學可能會覺得有點吃力,但是多上幾堂老師的課之後,就會發現老師的口訣真的很有用,標記的重點也真的會考!這一科非常需要記憶力,移民法真的不難讀,只是需要花時間記憶!老師在課堂上閒聊的話題也有可能會變成考試題目,雖然上課的時候有時會被嚇到,但老師獨特的上課方式以及背誦口訣真的很受用,課堂上突如其來的問題一下子回答不出來或甚至答錯,但因為有這些練習讓人在考試時更忘不了正確答案。

國籍法、護照條例、簽證條例、人口販運防治法和就業服務法非常愛考!!我發現近年子法越考越多,也越考越細,所以真的要花時間記憶!
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和民法親屬編幾乎都是考條文,把法條看熟就能應付選擇題了。

(七)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

這科和移民法息息相關,兩科的法條常常一起考出來,所以選擇也不能掉分!恐怖主義在這科和國土安全都有可能考,尤其是時事議題,白容老師在課堂上都會補充,要多注意課本上相關的重點。人口販運防治法很會考,子法也要注意,要多花時間在上面。

【刑法與刑訴】:

周昉老師的課把刑法和刑訴變得很有趣,老師把觀念講得非常清楚,所以複習也比較容易。移民特考的刑事法不像警察和司法特考考點很多,只要注意大方向的考點,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重點我會特別讀,其他小考點我就不太會花時間在上面了,因為刑法跟刑訴合併為一題申論,實在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我只把觀念聽懂,然後複習老師的總複習講義,揣摩答題架構,然後把一些比較容易考的考點練習一遍就差不多了。

其實這科一直是我的弱項,所以準備的第二年我只要複習時遇到問題,下一堂課一定會去問老師,把觀念釐清,因為這科對於移民考生而言相對比較弱,只要把觀念弄懂,選擇也會比較好答題。在課堂結束前就可以先練習一些申論或選擇,像是警察、法警、原住民考試等等,一定會遇到不會寫的,這時候就是很好的時機可以去問老師,但一定要先自己找答案,還是不清楚再問。

(八) 體試
女生1200公尺要跑6:20真的有點吃力,尤其對於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真的會非常痛苦!我偶爾會慢跑,每次會跑3000公尺,原本以為1200公尺很簡單,等到收到錄取通知的時候開始練第一次,居然無法跑在時間內,而且跑完真的很痛苦。後來請教了一下朋友和上網查了資料,練習時搭配間歇訓練,第三次練跑時已經可以跑在時間內了,而且後來每次練跑還能越來越快,跑完也不會喘不上氣。

第一圈要盡量跑在1:50左右,第二圈2:10內,第三圈2:10內,多練幾次一定能做到,我後來都跑3或4天休1天,最後幾次練跑還能跑進6分鐘以內。但是南部的太陽即使到了冬天還是很大,正式考試的時候,台北真的超級冷,而且還下雨!師大的跑道很多地方都有修補,加上下雨天,考試的時候真的很怕滑倒,所以最後也沒有跑到自己的最佳成績,反正有跑在時間內就算及格了,沒有受傷最重要。注意考試前也盡量不要讓自己受傷!

四、讀書時間分配
有上課的時候,會在圖書館讀4-5小時;沒有上課,大約讀10小時。
我住屏東,到高雄志光上課必須搭火車,我家附近的火車站只有區間車可以搭,所以必須多花通勤時間,台鐵常常誤點,所以我必須至少在上課前2小時出門才能準時到,下課回到家時已經11點。之前看學長姊分享的經驗,他們會利用通車的瑣碎時間看書,但我除了早上在火車上讀得下去以外,下午的火車根本讀不下去,連單字都背不起來,所以我把握在圖書館的時間好好專心讀書,在火車上難得的滑一下手機或閉上眼睛休息,通勤時間變成是我唯一放鬆的時間,下課回家的火車上時間,我會在腦海中想一下今天上課的內容或有疑惑的部分,因為回到家後真的不會想碰書本,早點休息隔天才有體力複習。

我把一天分早中晚三個部分,早上8:30左右到圖書館,晚上10點離開。

早上會花1小時背單字、寫歷屆英文考題、練習翻譯或作文,接下來3~4小時讀國土安全、國境執法或刑法刑訴,因為早上的時間比較容易專心,所以我會把早上拿來讀比較難消化及費力的科目,解決比較難的科目下午跟晚上再拿來複習重點科目。下午跟晚上都集中在複習移民法跟行政法,這兩科是每天必讀的項目,中間也可以穿插練習選擇或申論題。

五、準備過程中遇到困難如何克服

我考了兩年才考上,第一年落榜的時候,有想過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但因為沒有信心自己能夠做得到,而且分數沒有差很多,於是和家人商量了以後,還是繼續當全職考生。當全職考生其實很累,長期在圖書館坐一整天全身都會痠痛,而我又不想浪費時間起來走路,只會在飯後稍微走一下,偶爾還是會運動,但後來考試壓力越大,運動時間也越來越少,導致整個身材走樣哈哈,我把它當作是準備國考的副作用,反正考完再減肥就好。

最難受的應該就是親友們問候的壓力,一開始真的很難啟齒,尤其是在第一年落榜之後,很感謝我的家人,雖然他們對我的信心有時也會帶來無形的壓力,但家人的支持真的會帶來很大的動力。後來想一想,為什麼要在意那些不了解我在幹嘛的人異樣眼光及冷言冷語或是自以為很好的安排呢?

自己付出多少努力只有自己知道,所以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而努力最重要,至於不了解的旁人又何必解釋這麼多呢。

常常讀到一半的時候覺得壓力很大,尤其是常常會覺得讀不完,有時甚至會擔心到失眠,這時候就可以跟朋友或老師聊一聊,只有在準備考試的人才能互相體會過程中煎熬的心情,課堂上老師也會說一些非常勵志的話,常常覺得有被鼓勵到,有時甚至會不想碰書,可以適時讓自己放空放鬆半天或睡飽一點,整理好心情後再出發。

六、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國考的過程非常孤單跟痛苦,但我一路上都堅信,熬過了就會成功今年很幸運同時考上普考戶政和移民特考,以後再回想這段日子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苦,但也很值得,至少沒有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也沒有讓自己兩年的努力付之一炬,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是甜美的,收到錄取通知的時候眼角真的會泛淚。

一定要一直相信自己能做到,信心夠大力量才會夠大,真的覺得累的時候一定要適度休息、放鬆,讀不下去的時候千萬不要硬讀,也不要讓低潮影響自己太久,確定目標後就勇往直前吧!付出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祝福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總有一天也能在榜單上看見自己的名字~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更多上榜生心得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