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年鐵路佐級-場站調車 筆試  O上榜心得

109年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筆試)正12-李聖棋-上榜心得01.jpg

國文(含公文)

75.8

公民(70%)與英文(30%)

88

鐵路法

100

鐵路運輸學

82

筆試總分

86.45(排名12)

     

 

一、參加考試動機

在公務機關擔任約聘人員期間,受到單位內工作氛圍的影響,過去從沒想過報考公職的自己,開始有了考試的念頭;而在評比各種考試的難易度後,當時經歷105~107年大招的鐵路特考,成為我的第一首選;隨即,我辭去了約聘工作,進入車站擔任職務代理人,想看看自己是否能習慣車站的輪班制度及站務工作。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含公文):短時間內要提升國/英文實力是有相當難度,但是仍有一些基本功夫,是考生可以掌握的。

(1)公文:郭雋老師的「國文測驗加強版(公文與應用文)」,內容相當充實,109年出現的三題,觀念全部來自於教材中;然而,對於沒有接觸過公文的同學,書本中的內容,即使讀過,還是可能無法完全明白。我的建議是,公文不要硬背,從了解公文收文呈核簽核歸檔 完整流程開始,再把公文的各種類型、格式熟記來搭配學習,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書本中收錄的題目,請至少把歷屆試題都做過,並把考古題中出現過,但是書本內容卻沒有提及的用詞,補充在書本中相應之處。

(2)祝賀詞類:同樣地,「公文與應用文」中的內容已足夠,每天背1-2個詞句,反覆記憶。畢竟這種類型的題目就是「不知道會不會出,但是有背就有機會拿分」,所以有心上榜的人,請不要隨意放棄。

(3)文言文109年文言文比例大幅提升;建議買本類似「高中升大學常考的N篇文言文」(包含最常出現的論語、孟子)的書籍,每天睡覺前,挑一篇當成床前故事來閱讀,增加文言文的解讀能力。

2.公民(70%)與英文(30%)

(1)公民:請加購一本陳萱/欣怡的「破解公民」來精讀;考古題也要勤寫,不能只寫鐵路特考的考古題,包含當年度的所有初五等的公民考題都要挑出來,因為很多觀念,在啃書本的時候會以為很簡單,而當出現在題目中,卻變得很靈活,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2)英文:建議先自我測驗一輪鐵路特考的英文考古題,看看自己平均水平;若覺得自身英文能力偏弱(總平均在20分以下),建議購買國高中生用的克漏字填充、閱讀測驗,每天勤寫1-2篇增強答題能力;至於單字部分,就挑一本國中~2程度的單字書來增加字彙量(能記憶多少是多少)

3.鐵路法

鐵路法沒甚麼值得討論,就是一字一句背到滾瓜爛熟〈「應」和「得」分清楚、主管機關、時效〉;沒有任何錯題的空間,滿分就是上榜唯一的分數。

4.鐵路運輸學

108年考題範圍較廣泛,不侷限於書本內容,除了台鐵站體、車體、文化等相關知識外,高鐵、捷運、輕軌的結構、法規,也都是出題方向;到了109年,題目又回歸到軌道運輸學本身,包含各種規則、實施要點;由這兩年可以看出,鐵路運輸學的出題模式不固定,且方向越來越難捉摸(有時細、有時廣),想要上榜,只有廣泛閱讀、涉獵才能在考試中見招拆招。

對於完全沒有接觸過軌道運輸學的考生,建議在開課前,先自行預習一遍,再輔以劉奇老師的授課講解,可收事半功倍的效果;且老師上課時,會補充許多高鐵、捷運、輕軌的相關知識,建議考生自行將這些內容歸納整理成比較表,方便記憶。

除運輸學本身以外,在網路上尋找高鐵、捷運、輕軌等相關資料,以及各種「軌道」的時事新聞,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最後,其他法規的部分,請不要只侷限在檢修、行車、運送、養護、賠償這五項,包含捷運法(內容易和鐵路法混淆,必須詳加比較,釐清主管機關是中央還是地方)行車人員技能體格檢查規則貨物運送實施要點行車實施要點鐵路運送規則(摘錄)、採購等,也都必須閱讀,因為109年考題也從中出現數題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三、時間管理

製作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表是成功的第一步;讀書計畫表最大的好處是,讓自己明白所有書本讀完一次的周期究竟需要多少時間?周期的設定必須適中。而在最後的3個月內,必須安排時間練習大量的考古題,並同時進行複習工作,甚至發現有不足之處,還要加強補足。個人建議,若時間允許,周期的設定不宜超過一個月(除非在職考生),盡可能在前面多讀幾輪,到後面才不會壓力過大。

簡略提供個人的計畫表製作方式給各位參考。由於我是1091月中旬開始準備,到6月中考試日期約有4個半月的時間;我設定最後一個月必須額外分配時間給複習+考古題+公文,所以3個半月內要唸4輪的條件下,平均每25天我必須完成一個周期。我將每一個要唸的科目,用章節、頁次、條數的方式,切成25天的份量,力求自己每天都能達到標準。

四、心理準備&給考生的話

107年大招過後,場站調車的錄取名額逐年砍半。109年,只有45名且無增列名額,那麼110年的開缺勢必更不樂觀;所以,107108年以前的準備方式,早已不適用於可能開缺極少的110年。倘若,110年只有開缺20名,那麼108109年前20名的最低錄取標準(請取相對高分者,不要用較低的分數作目標),就是你考試必定要拿到的最低標準(分數可以向補習班櫃台詢問)。是以,每一個科目、每一分都是決勝關鍵:

  1. 公文3題,必須全拿;
  2. 公民:有認真讀「破解公民」、作考古題的考生,程度都不會相差太多,那麼拉開分數差距的可能性,惟有英文。
  3. 所以國英程度不佳的考生,請稍微下點苦功,把握拉高分數的可能性,才有辦法擠進少少的正取名額;
  4. 鐵路法相同,滿分是唯一的標準;
  5. 鐵路運輸學,通常分數呈現兩極化,高分群和低分群甚至可以相差將近20分;所以,只要時間充足,各種補充資料、講義、號誌圖、各種軌道車輛的配置、規則、實施要點等,都要一字一句的詳加熟記。

更多上榜心得>>>>>傳送門

0608_工作區域 1 複本.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