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志光學員-108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蔣O勳

181220_0071.jpg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過去曾因為興趣是攝影,而在相關公司工作,然而我對興趣的評價是:能夠在休憩時可以毫無壓力地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方為興趣。因此毅然決然離開公司,而找尋能夠穩定成長,且在工作與休閒之間可以取得平衡的職業,此時國營事業即為我的選擇。

一、我的各科分數

科目

分數

國文

15

英文

53.3333

專A

78.6666

專B

87.5

筆試平均分數

74.18

口試分數

81.25

總成績

75.5940

、各科準備方式(專攻比重較高考科)

國文

國文由於比重較低,且寫作著重平時的實力累積,因此個人在這方面的準備較無著墨,全心攻略比重較高的考科。

英文(老本經營+開拓來源)

雖然英文底子不好,但是我勤看英文雜誌、多背單字、多做考古題,認識的單字越多,對英文的害怕就越少。文法部分,藉由練習歷屆題庫,可以抓到許多經常出現的文法的重點,並將之歸納起來,至少還能保有基本分數。

法學緒論

老師講課詳細且有條不紊,常以案例來引導我們,幫助初學者開啟認識法律的大門;老師教學步調較快,訓練我們快速思考,幫助面對考題時可以精準的命中題目要點。

除了上課專心聽課,下課後仍需花一點時間稍作複習,在法緒讀過一輪以後,開始進入「阿摩」的世界不斷練習,從題庫中找尋較弱以及常錯部分,並加以補足。

企業管理&管理學(海納千川)

由於企業管理&管理學範圍廣闊,準備過程不能只專研一本講義,建議先後參考兩三家(老師)的內容,全方位統整各家之言,再歸納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

企業管理屬於選擇題,除了有背就有分的題目,還有情境式題型較難掌握,有賴於「關鍵字」的掌握,需要多做選擇題來培養敏銳度。

管理學著重於「言之有物」,跟寫作一樣,單看別人的文章是寫不出好文章的,必須實際寫出來,這方面有歷屆考古題可以做參考。起初練習寫的過程一定會卡,但經驗是不斷累積的,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就能加深印象,「人一能之幾百之;人十能之幾千之」就是這樣的道理。

另外,在考試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每題申論都要分配時間比重,才不會前面寫得太開心,後面就樂極生悲寫不完。因此,申論切勿太過冗長,還是「重質為主重量為輔」。

經濟學

經濟學是個人準備國營事業感到痛苦的根源,然而克服最辛苦的科目,帶來的成就感也越大。

經濟學章節之間都有關聯性,不能偏廢,且著重基礎的養成,就像房屋地基不穩,房子再高再美也沒用。

本科目除了練習歷屆題型,也非常看重作圖技巧,文字再多也比不過一張清楚的圖片。試想,同樣的解釋方式,閱卷老師喜歡密密麻麻的文字,還是簡潔有力的說明+圖案呢?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三、讀書時間分配

本人是全職考生,因此可以毫不猶豫把讀書的時間塞好塞滿,分上午、下午、晚上來分配讀書計畫,每天各科都要讀到,面對較弱或者想加強的科目則分配多一點時間準備。

讀書除了毅力,還需要體力,所以每周會排個幾天規律運動,才能應付每天看書的疲勞轟炸。

四、準備時最煎熬的事

重拾書本時,前期總是難以克服長時間讀書的障礙,儘管有讀書夥伴一起加油,但終究要靠自己本身的努力去克服,讓自己每天比前一天看多一點書,慢慢增加讀書時間

所有考科中以申論題型最為重要,因為我不是速成行考生,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熟練,這方面除了練習,還是練習。如果有任何科目或是考試上的問題,志光補習班老師都很樂於為你解惑。

五、口試準備過程與經過

(1)蒐集學長姐面試時被問到的題目並加以分類,擬定自己的回答講稿(包括自我介紹)

(2)找親朋好友練習對話,從他們提出的意見中加以改善(或者對著鏡子講)

(3)口試當天面對面試委員不用太緊張,知道就遽以回答,不知道也不必慌張,坦承就好,最重要的是表現出「積極的態度」。

(4)面試被問到的題目:

  • 志願序排序依據
  • 如果調動到偏遠地方可以接受嗎
  • 有做過什麼廢寢忘食的事
  • 有做過什麼最驕傲及最失敗的事
  • 國營事業常被詬病的地方,如何改善
  • 社團中最難忘的事
  • 好的團隊有什麼特質?自己有什麼特質?

六、致學弟妹的話

有人說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就可以了解要改變習慣真的不容易,我也遭遇過每天看書很累的那段衝突期,但只要撐過這段時間,就能持之以恆。也相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踏出了那一步,就是通往成功的開始,不管那條路多遠多近,只要堅持,就能達成。

 

更多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謝承翰【僱員+職員 連過2榜】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財會組 陳暘【畢業後即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蕭晴文【3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鍾李宜芳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洪銘毅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王韻茹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吳盈慈【4個月考取】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林素娟 【補習班英語老師】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莊佳蓉 【社會系6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最新考情資訊

10711-moea-landingpage_1_orig.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榜心得 台電 國營事業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