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高普考108年地方特考四等戶政(奪榜班)-陳O如 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地方特考戶政。本篇特別收錄高普考戶政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升遷薪水|考古題申論題解題|歷年缺額|錄取率等,以及補習班公職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請點

S__69165061.jpg

個人背景

文藻英文系夜間部畢業,因為從小身體不好,比同學晚了3 才讀大學,大學畢業後,又先在家休息1年多快2年的時間才開始自己的求職之路。身為公務員的家人們建議我考公職,自己也覺得這是份穩定的工作,以及薪資、福利待遇均不錯,便投入了國考的行列。國考的類別百種,依照自身條件和喜好選了幾種考試類別,並參拜神民請求其指示而選擇了戶政。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 讀書過程:民國106年參加志光高普考課程,跟著老師讀了1年的書,於民國107年參加高普考,但落榜了。加入志光107年地特奪榜班,當年台南戶政僅開缺2個名額,取得了第9名,可惜落榜。報考民國108年高普考,不幸因為身體不適,不得已而中途放棄考試。之後又參加了志光108年地方特考奪榜班,選擇了至台中考試,從原本開缺6名至後來新增之8個名額中,終於取得錄取資格甚至有幸考上榜首。

 

  • 讀書方法:作息要有規律,努力要適度:自己曾經熬夜讀書,結果弄得身體精神都很差、讓痘痘長滿臉,更糟的是,不論早晚的讀書時間,都不一定能夠專心投入在書本上。於是,在聽從中醫師的建議、調整作息之下,並且加上參加志光奪榜班的緣故,放棄了熬夜,於晚上12點以前上床睡覺。選擇早起,先做些簡單的運動,好好地吃個美味豐盛的早餐,再出門前往補習班並於9點開始讀書,經過中午午餐和稍微休息片刻,繼續讀書至下午5點為止。晚餐後看狀況再讀1個小時左右,算下來,讀書時間大概落在78個小時。

 

  1. 設定適當進度,每天依目標實行:民國106年至107年的高普考課程,上課時專心聽講,回家複習整理筆記。課程都上完,自習期間,設定每天的讀書進度,並依照計畫完成,當然不乏有跟不上進度的時候,也不需要苛責或勉強自己,故,不要設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或實際情形做不到的規劃,僅須適度並有彈性地安排。建議可以先計畫長時間的進度,再分配給每天來做實行即可。
  2. 大量狂做考古題,也別忘了回去複習課本和法條:測驗題,買題庫本練習。申論題則是寫老師課本裡面所列有的題目,或是買解題書來做。測驗題有做錯的地方,要做記號並複習。自己覺得重點在於,不能一直寫題目做測驗,一定要不時把法條課本內容拿出來複習,這樣在做題目時,會更幫助法條記憶,尤其更增加自己的心得感想,有助於申論題的作答。
  3. 做自己喜歡的事,保持心情平穩:準備國考壓力真的非常大,如果每天都處於高壓的狀態下,一定會受不了。這時,釋放壓力則是重要之事,而對於放鬆有效用的方法有很多,做自己喜好的事是方法之一,如我喜歡看電影,大概一兩個禮拜便去看場電影紓壓,喜歡看韓劇、美劇,在準備考試期間仍會追劇,只要不沉迷,每天適度看個1個多小時我想都是沒有問題的。
  4. 不要與世界脫節:雖然說準備國家考試是個人的奮鬥,但還是要知道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人與人之間仍要有互動,不要一個人悶著讀書,該有的人際關係還是要維持,當看到別人在努力自己的事務時,便會讓自己更提起精神,要更加努力,也更有動力繼續讀書。

 

  • 各科準備:
    1. 國文/公文:作文其實沒有特別準備,依從小到大讀書寫作文的經驗,偶爾看看名言佳句。國文測驗題,購買測驗題本來做練習。公文則是把老師課本上教的格式背熟。
    2. 法學緒論/憲法/英文:法學緒論和憲法均複習課本、看法條,除了做課本裡面的練習題之外,也買題庫本練習,總之就是大量作測驗題。英文,推薦高中7000單字。
    3. 行政法:老師講課非常淺顯易懂,上課專心聽、抄筆記且錄音,若有聽不清楚或真的比較不懂的地方,回家再找錄音重聽。複習上課內容和筆記,老師的行政百分百測驗題庫本練習。
    4. 國籍與戶籍法規:上老師的課程,一樣是抄筆記、錄音和複習,老師的課本裡便有測驗及申論的題目供練習,自己寫申論題時,計時每題花30分鐘即停筆,就算時間不到便寫完答案,也要練習讓自己盡量繼續思考有什麼其他相關的內容一併寫上去,拉長篇幅,寫到30分鐘為止,之後,基本上老師的課本都可以找到答案參考。另外,奪榜班會提供考試題目並有專門老師批改,就更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優點和不足。
    5. 民法總則與親屬、繼承:上老師的課程,上課錄音,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重複聽。把法條用A4列印釘成冊。課本內容消化過,將其內容之重點抄寫在列印出來的法條旁邊或空白處,當作寫申論題可以寫的內容,之後只要複習老師筆記和這樣自己製作成的法條本內容即可,會是試場上非常好的子彈可以做發射喔!重點還是在於多做題目,上課回家後都會自己寫老師課本裡的歷屆試題,並於下次上課時請老師批改。也有買民法總則解題本來做。參加奪榜班也有提供題目並由專業老師批改,同樣是非常加分。還有,申論作答時間限制在20分鐘內。
    6. 移民法規:老師編的法條口訣十分有助於理解和記憶,複習老師的課本內容即可,再把近5年內相關的測驗題從網路上列印下來練習作答,只是移民法規變動較頻繁,一定要隨時關注移民署的修法公告,注意法條的變更。

戶政.jpg

  • 奪榜班:我覺得能夠參加志光奪榜班是個明智的決定,規定每天早上9點開始讀書,中午12點休息至下午1點又開始繼續讀書,讓我們養成規律作息之習慣。安排讀書進度,透過每天的檢視考,能夠多了解自己讀書有沒有跟上進度,由專門的老師批閱,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提供申論佳作分享給同學做參考,並有「超擬真」模擬考,增加大家考場上的臨場感。奪榜班的3位班導師也都非常熱心協助同學,希望的是大家上榜的好消息。個人認為,自認為自制力不足的人,在2個月的密集訓練下,奪榜班真的可以做為考上公職的一大助力。

          結尾:準備考試的過程很難熬,曾想過放棄,尤其一年復一年仍無上榜,加上自己的年齡也不斷增長,心裡更是焦急,眼淚更是沒有少流。還好有繼續努力堅持下來,加上一點幸運,才造就了現在的自己。希望有心考國考的人,能夠參考別人並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堅持努力朝自己所期望的目標邁進,並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