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警察特考、一般警察人員考試報名日期為3月10日至19日,考試日期為6月13(六)至14日(日)。
109年一般警察特考簡章暫定類科、缺額,其中二等考試有刑事警察人員數位鑑識組,缺額1名;三等考試包括行政警察人員、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消防警察人員、 警察資訊管理人員、警察法制人員、行政管理人員,缺額41名;四等考試則有行政警察人員、消防警察人員、水上警察人員航海組,缺額429名,目前暫定缺額合計為471名。

一年考取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考取生-韓○晉,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本篇收錄如何準備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消防警察考科準備要領、警察薪水、應考資格、工作內容、考試科目、等,以及補習班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

 

高雄志光學員-韓O晉(一年考取)


108年一般警察考試-四等消防警察

 

                 最早會想要去當消防員是受到小時候看的漫畫影響,但是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從小朝著這個方向去走,直到大學時讀的科系根本不是自己的興趣,一心只想要讀完四年混個文憑而已,對於未來找工作一片黑暗,自己認為找不到工作最糟的情況下是直接簽下自願役去當兵,後來是透過朋友的家人在從事消防員,才想起有這麼一個選項,於是我就給自己一個目標,如果沒辦法在畢業後一年考上的話,我就必須簽下去當志願役。

為了準備消防的相關考試,先從網路上查了許多資料,要準備的科目大部分都是以前從未學過的,所以一開始在準備時有許多內容是無法理解的,後來透過老師的講解和回家反覆的預習,才慢慢的能夠開始把握考試的內容。

Banner-crop.jpg

       

                一開始在準備考試時,我先分析了自己的擅長科目和不擅長的,在準備擅長的科目時,我花的時間不會需要太多,但是在不擅長的科目時,我就算花太多的時間準備,準備起來效果也沒有很好,而且消防的考試以往平均分數至少都要拿到50分才算及格,我就先預估有把握的科目分數提高來補足剩餘的分數,透過這個方法我給自己訂了各科的分數目標,並朝這個分數方法去準備考試。各科的準備方式都不太一樣,但相同的是我都大略看過一遍書的內容後,再去做近幾年的考古題,透過考古題就能抓到考試常考的範圍,再去加強這些範圍就能拿到基礎的分數。

準備法緒,法緒中的憲法比例佔了很大一部份,而且憲法喜歡考大法官釋憲的題型,但是大法官釋憲很多,根本沒辦法每個都記熟,不過只要寫過考古題後,會發現其實會考的大法官釋憲都是那幾個,只是改變了題型考法,所以我認為準備法緒最好拿分的方式就是做熟憲法的考古題就能拿到基礎的分數。

消防法規和火災學就跟其他考試不太一樣了,因為裡面包含了一半的選擇分數和一半的申論分數,準備選擇的方法我認為是最簡單的,跟法緒一樣多練習考古題就能拿到基礎的分數,但是申論就不太一樣了,他不像選擇有選項可以讓人刪去,申論考得比較像是有沒有熟讀整個全部概要,而且還要在答題紙上用標準的格式寫下精簡的概要,所以在準備這兩科時,我先預估好我選擇應該至少要拿幾分,如果能夠拿高一點,我在申論上的容錯率也會比較大,不過也給自己期許至少在申論上也要能夠在這50分裡面,能夠拿到一半。

物理和化學的準備,其實我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因為這科目算是我的弱項,尤其是化學,我頂多還記得國中的元素表而已,不過我去看了近三年的考古題後,發現物理大部分都是考有關電類的題目,化學則是酸鹼鹽相關的題目,但是化學對我來說真的是無法理解,所以我就只有練習物理有關電類的題目。

英文對我來說也是很難的一科,要懂文法還有單字,要記的內容我認為太多,所以我就找網路上一些簡單的英文文章看,不懂的單字就查,然後稍微在腦海裡記住,我並不會特別寫在紙上要去記,因為我認為會花費太多的時間,並且不一定那個記下的單字一定會考,頂多之後出現又忘記時在查一遍,反覆的多查幾遍之後通常就能夠記住一些單字;國文的準備我認為要準備的不多,記好公文的格式,平時可以多看看文章或書就好。

        準備考試真的會花很多的心力,中途會有很多挫折和誘惑,可以的情況下,每天花一點時間去讀一章和做一些考古題,如果真的時間太少我建議可以只做考古題就好,考古題做多了,會慢慢了解考試的範圍和答題的訣竅,剩下的只要反覆的練習,並且給自己多一點信心、調適好自己的心態、適時的排解壓力,我相信在漫長的備考日子裡花費的努力一定不會白費。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人員 ─ 科目與工作內容

消防警察人員 ─ 救災救難先鋒者

不是警校畢業的,要怎麼進入消防工作?「消防警察」專責火災預防、災害搶救及緊急救護工作;本考試不限性別、排除警校體系,只限一般生報考,每年穩定開缺,考取機率高,是一般大眾進入警界的最佳管道,趁年輕力壯最適合報考,讓你快速賺到第一桶金!

消防警察人員(消防員)工作內容與薪水

項目 內容說明
消防員薪水 警察三等:每月薪資約68,860~72,860元。
警察四等:每月薪資約58,990~62,990元。
消防員分發單位 內政部消防署及各縣市消防局。
消防員工作性質 需24小時輪值服勤,工作範圍包含緊急救護、救助人命、裝備器材保養、消防水源調查、消防設備檢查、危險物品查察取締、風災、火災、震災、重大爆炸等災害之搶救及其他為民服務案件。
消防員工作特色 適合具備優越之體格及消防技能,對於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有高度服務熱忱者。

消防警察人員(消防員)應考資格

項目 資格條件
應考資格 三等:年滿18歲以上,37歲以下,大學以上學歷(中央警察大學以外)。
四等:年滿18歲以上,37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中央警察大學、警專以外)。
上榜機會 男女皆可報考,無須役畢,限非警校畢業者報考,無本科系競爭較易考取。

消防警察人員(消防員)考試科目

等別 一般警察三等 一般警察四等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概要50%、法學緒論50%)
※3.英文
專業科目 3.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
4.建築防火
5.微積分
6.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
7.行政程序法與行政執行法
◎4.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
◎5.火災學概要
※6.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2.一次準備,多次上榜機會:查閱「一般警察特考 消防警察人員 投考組合分析」

消防警察人員二試體能測驗

項目 標準
立定跳遠 男性190公分以上,女性130公分以上。
跑走 男性1600公尺494秒以內,女性800公尺280秒以內。

 

108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 全國第三名考取準備心得   請點選

108年38期警專乙組行政警察科 考取準備心得 請點選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