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移民特考三等越南文組-李覲宏心得1.jpg

 

一、 各科分數
 

科目 分數
國文  60 (申35/9  測16)
法學知識與英文  76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66 (申30 測36)
外國文  70.5 (申58 測12.5)
行政法  82 (申36 測46)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70 (申30 測40)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56 (申20 測36)
總平均  68.72

 

二、背景與動機
我就讀於某國立大學,主修是越南語,在大一時就聽說一些學長姐報考移民特考的消息,從那時開始關注這項考試。而在去越南實習後,覺得那邊的工作環境不太適合自己,加上考上後的薪水待遇還算不錯,於是在各方面的考量及家人的鼓勵下,決定升大四的暑假開始準備考試,並報名志光,踏上了這條準備國考的道路。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一)選擇題
選擇題其實沒有花什麼時間讀,畢竟這科的占分不高,上完課以後就沒花什麼時間在準備了,平時也就偶爾會做個阿摩來維持語感,再加上歷屆試題的練習,讓自己對這科別太陌生就夠了。
(二)公文
公文這科一開始就沒把目標設太高,只希望能拿到基本分數而已,所以沒想過要怎麼充實說明段的內容,主要是把格式記熟,寫法就照著老師上課教的方法,並把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各練習2次,在練筆的前一天複習一下公文格式,雖然結果有點差強人意,但也還算可以接受。
(三)作文
我自己準備是沒背什麼名言佳句,寫的時候也沒有特別要引經據典,主要是注意邏輯是否前後符合,轉折是否順暢,且不管題目是不是自己拿手的類型,也一定要寫到第4頁,可以的話最好寫滿,除非太過偏題,不然應該還是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數。另外,我下筆前習慣會先擬個大綱,確定好自己各個段落要寫的內容,並分配好每段大概要寫的字數,確認起承轉合沒有問題後才開始下筆,這樣比較可以避免寫到中途離題、段落間轉折不順或篇幅不夠的問題。

1582443761-2761145247_n.png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一)法學緒論
因為法緒還滿早開課,所以那時還有些科目還沒開始上課,在讀完專業科目時還有些時間可以複習,大多數科目開始上課時,就專注在把特別法(e.g.性平法、消保法等)讀好,其他部分因為範圍太廣,就只靠上課時的內容,而且有一些範圍會和專業科目重疊到,所以漏掉的地方其實沒很多。平時每周會做1-2次阿摩,來補足自己不足的部分,就沒有再花時間複習,只有後期會把特別法的部分再看一次,畢竟這部分cp值還滿高的。
(二)憲法
憲法的範圍不像法緒那麼廣,投資報酬率也相對比較高,因此複習的時間也多一些。基本上就是把上課講過的內容複習一次,把提到的釋字的重點讀過,尤其關於行政法的大法官解釋還滿多的,可以當作再複習一遍。之後就是和法緒一樣多作題目,熟系出題方向,把不懂的地方弄懂。
(三)英文
英文我就幾乎沒花什麼時間準備,一開始有依照彼得老師教的方式拆解單字,並背些字根,但沒多久就把時間拿去背越南語單字了,除了作歷屆試題維持語感,大部分是靠以前的英文底子來應付考試,所以就不多說了。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一)國土安全
剛開始準備這科時還滿慌的,明明整本課本都讀過了,卻感覺沒吸收到什麼,隨便找個章節讀,感覺卻很陌生,而且這科的範圍真的很大,會有種怎麼準備都準備不完的感覺。這時我是去翻學長姐的準備心得,發現很多人都有把各個主題進行分類,並決定加以參考。一開始先找歷屆試題熟悉一下出題方向,之後就開始依照主題分類,e.g.國土安全定義、美國國土安全部、國土安全政策會報、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資通安全、災害防救、恐怖主義...,之後就按照主題整理資料。以資通安全為例,內容就包括了資通安全會報(目的、架構)、資通安全管理法(目的、用詞定義、公務機關資通安全管理...)和資安政策演進,並整理成類似申論題的模板,這樣當考試出到自己沒準備的部分,也可以依照題目是屬於哪一個主題,把它套進去,就算只有擦到邊也沒關係,把有關這個主題的相關資料都寫進去,畢竟自己也不知道這究竟是不是典委要的答案。
國土安全和國境執法也有不少部分有重疊到,可以一併複習,不用特地拘泥於準備是屬於哪一科。此外,蒐集資料的能力對國土安全和國境執法都還滿重要,關於各個會報也會到該會報網站找找看有沒有更新的資料,或者自已有遺漏而沒有注意到的部分。至於時事部分平常就有在關注,在遇到相關議題時,會尋找和該議題有關的資料。
(二)移民政策
移民政策除了複習上課講到的移民理論和政策,也會固定到移民署的網站上看有沒有頒布新的政策或者最近有沒有修法,平時對於和移民有關的新聞也會特別去留意。且這科的題目有很多是沒有標準答案,往往考出來題目是自己沒有準備到的,這時候就要靠平時累積的相關移民概念,再加上作文能力把它補滿。另外,雖然對新經濟移民法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有特別注重,卻沒有考出來有點可惜,但這一科就是要把相關理論和現行政策套進去,所以模板還是準備越多越好。

【外國文】
(一)越南文
因為我的主修就是越南文了,所以在準備過程就沒有花太多心力。主要是閱讀公視的越南語新聞,一天有三篇新聞,量不會多會太少,而且新聞常有與移工和新移民有關的報導,可以順便當作移民政策的補充。如果有遇到不懂的單字,把它的意思查清楚後,會抄在小筆記本上,在往返補習班的通勤時間就可以背一些單字,也避免時間的浪費。由於要準備專題的關係,已經寫了滿多的越語文章,所以作文部分就沒有再作額外的練習,就只有在練習歷屆試題時,寫一些翻譯和作文,讓自己對時間分配有個概念,避免有寫不完的情形。
(二)專業英文
這部分和共同科目的英文一樣沒什麼準備,就作些歷屆試題來熟悉出題模式和作題時間,並把不懂的單字查清楚而已。雖然專業英文和英文可以一起準備,但我認為要把英文能力衝高,要付出不少的時間,與其把時間上,不如多讀其他專業科目,所以我傾向作些考古題來維持一定的語感,讓自己的英文底子能維持住就夠了。雖然結果分數不是很高,但也沒有到被拉開的程度,滿容易就可以靠其他專業科目拉回來。
【行政法】
我認為行政法這科是最好準備的科目,不是因為準備的時間最少,而是與其他科目相比,考點最為明確,而且林清老師上課時會提到哪些是屬於選擇題和申論題的考點,對於只考選擇的部分,可以花比較少心力。至於複習次數,總共複習6次。第1次是上完課後幾天內要複習完畢,第2次是下堂課的前幾天。因為我發現複習完一星期後,對複習過的內容就淡忘了不少,這時複習不僅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當作下堂課的準備,老師下次上課的內容通常和上節課內容有關係,當有法條、學說、實務見解...等需要相互連結時,也比較容易理解。而我在每上三次課,就會把這三次課的內容再複習一次,要幾節課重複習一次,可以自己衡酌,但循環複習絕對是很重要的,而這次是第3次複習。第4次是在寒假期間,因為過年的關係,有不少課放假,可以趁這時把之前上過的內容從頭讀一次。第5次複習是課程結束後,從過年以後的課程開始複習,整個行政法全部讀一次,讀完後就開始作考古題。而我作到剩一半時,有再花1週的時間作重點式複習,把相對不熟的部分加強一下,至於這次複習是否需要,就看剩餘時間充不充足來決定。而我每次複習完,都會把課本闔起來,把剛剛讀過的部分,在心中整理出個架構,並把需要記憶的部分默唸出來,如果做不到就把不熟的地方重讀,直到可以才算複習完成。而每次複習的時間都會隨著熟悉度越來越短,如果花費的時間沒有變少,代表的是讀書方法有錯誤或一開始就沒有讀熟,這時要趕快修正。
法條和實務見解的條號和字號,我有把一些比較重要的記起來,例如層級化法律保留(釋字第443號)、明確性原則(釋字第432 號)、信賴保護原則(釋字第525號)...等。而內容是否要全部背起來就依照自己的理解能力,如果能把關鍵詞記起來後,就能把大致的內容寫出來,就不需要全部記憶;反之如果不能,就只能全部背起來。很明顯的後者的方法比較辛苦,所以一定要把需要記憶的部分弄懂,這樣才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我因為第一次接觸這些法律文字,剛開始背法條或實務見解時覺得很辛苦,有時就算把關鍵詞記起來,還是無法用自己的方法寫出來,這時候一定要努力撐過,隨著課程進行並閱讀大量法律用語後,這問題也逐漸改善,不在需要硬著頭皮背下來。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一科我認為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科目,除了這科以外,國土安全、國境執法和移民政策也有些題目會考到移民法規,加起來的分數不只100分,因此如果法條沒有讀熟,爆掉的科目可能不止這科,而這科的準備方式也不難,就是“背”。移民法規有一堆的法條需要去背,而這些法條又沒有什麼法理,所以只能靠反覆的複習與記憶,才能把這些法條記起來。每次我讀移民法的時間都不會太久,通常最多2個小時,因為這科需要大量記憶的緣故,而腦袋是不能無法一次背那麼多的東西,所以我這科是採短時間但大量密集的複習,對我來說這樣的效率比較高,而每次複習都會把前面的法條先讀一次,透過一次有一次的苦背,不知不覺就會記起來了。程譯老師也會教一些比較容易的口訣,背法條時減輕了不少負擔,靠著口訣和滾雪球式的複習,是我準備這科的方法。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一)國境執法
國境執法的準備方式和國土安全大同小異,都是建立各個主題的申論題模板,例如跨國犯罪、人口販運、引渡與司法互助......等,剩下就偶爾上外交部的網站看有沒有簽署新的條約協定,和關注一些時事新聞,畢竟這科和國土安全的範圍和都很廣,再這麼準備都是不夠,只要各個主題都有相應的準備就夠了,否則會花太多的時間在這科上。
(二)刑法
周訪老師教得淺顯易懂,讓我對刑法的接受度還滿高。由於刑法和刑事訴訟法兩科加起來只占50分,cp值稍微有點低,所以就只針對熱門考點準備,把一些重要理論記熟,比較冷門的部分就略過沒讀。一些數字的部分也要多留意,還滿常會出現在選擇題,單純記憶性的東西,沒讀過就會不知道要怎麼選, 沒辦法考法理推測答案,可以把握的分數就要盡量把握。
(三)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的範圍真的很大,而且很多實務運作的部分,沒有實際操作過一遍很難體會,除了上完課後的複習,之後集中複習強制處分和調查證據,其他部分就只做簡單的複習,讀到後面也有點半放棄,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讀完,剩下就只靠著老師上課教得口訣,勉強應付過去。

1575791536-1846081630.jpg

四、其他建議與雜談
(一)讀書時間分配
因為還沒畢業的關係,所以不是每天都有時間讀書,通常會分成早中晚,每個時段讀3小時的書,至於通勤時間會用阿摩作一些題目或背一些單字。每個星期都會有半天到1天的時間完全不讀書,不管是看電影、睡覺,朋友聚會都好,總之就是讓自己可以放鬆,不要一直處在高壓力的狀態,如果一直保持緊繃的狀態,到後期會很容易讀不下書。寒假期間尤其是過年,一定要趁這段時間複習,就算每天讀得不多,也要保持讀書的習慣,我是只有在初一那天休息,其他天的讀書時間還是平常一樣。下學期因為要準備專題的緣故,常常沒有時間讀書,這時我就慶幸寒假沒有太過怠惰,所以進度還跟得上。

(二)上完課馬上複習
不管是哪一科,都要在上完課後馬上複習,尤其是一些隔週上課的科目,不要拖到上課前才複習,那時候已經忘記一些上課的內容,讀書的效率也會降低。第一次複習,我都是採細讀的方式,因為這時吸收的效果最好,老師上課的細節印象也比較深。至於課前預習,我一開始是有作,只是沒多久就放棄了。

(三)練習考古題
我是離考試還有1.5個月時開始寫歷屆試題,並花了快要1個月才寫完,包括移民三四等、高普考戶政和地方特考戶政三四等,而我大多只有練習選擇題,只有移民三等的部分有練習寫申論。在寫的過程中,我會把不懂的選項圈起來,等對完答案以後,和錯誤的答案一併檢討,每一題的選項為什麼對或錯都能搞懂,才能對自己不熟的地方加強。

(四)報考其他考試練筆
準備過程中,我有報名警察特考和普考戶政,一方面可以習慣考試時的感覺,熟悉考場環境,讓真正考試時的壓力不會影響自己太多。另一方面,實際考試時作答的速度和平常練習時也不太一樣,有可能時間比想像中的充足或者不足,這時就可以調整申論題的作答篇幅或者思考時間,免得正式考試時後悔沒作鋪陳或者沒寫完。

(五)時事新聞網站
轉角國際(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index )、地球圖輯隊(https://dq.yam.com/ )和恐怖主義與反恐作為研究(http://terrorism.intlsecu.org/ ),這幾個網站是我平常用來看一些國際新聞的網站。轉角國際週一至週五,每天會有1-2篇的國際新聞,偶爾還會有篇幅較長的專題報導。 地球圖輯隊每天的文章較多,只是篇幅較短。恐怖主義與反恐作為研究則有與國土安全相關新聞的整理。

(六)體能測驗
我是大概4月中開始跑步的,1週大概跑個2次而已,也沒有去測時間,跑的距離也不常,最主要是讓自己先養成運動的習慣。考完試以後,慢慢增加跑步的頻率,從2天跑1次,增加到到1星期跑5天,大概練習1個多月後就有達到標準了,只要能掌握呼吸的節奏,基本上就能通過,不過可以的話還是盡早開始練習,就別當作是因為考試才練習,而是為了照顧健康才保持運動。

五、結語
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我也沒有完全放棄娛樂,有時還是會去看個電影,找到一個能調解自己壓力的方式,能讓自己適時的放鬆。遇到真的讀不下去時,就暫時遠離書桌,讓自己不要處在壓力太大的狀態,但也不會用手機或電腦,用這些東西時間真的很容易不知不覺就過了,也感謝一路上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沒有他們我可能無法走到最後。國考是長達1年的賽跑,要懂得如何調整讀書節奏,一時的暴衝是無法堅持到最後,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堅持到最後就能到達終點!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107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探花) 筆試+二試 考取心得分享 【點我】

106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筆試+讀書會+跑步練習 考取心得分享【點我】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