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高普考法律廉政上榜生李翊瑋 分享-<<高普雙榜 奪榜班>>

轉載至2019-08-17 00:20聯合報

政治系背景的李翊瑋,就讀中山大學政研所期間,因外語能力跟不上,碩一必修課慘遭被當,意識到退無可退,他趕緊把重心全擺在準備國考,最後在高普考法律廉政雙雙上榜,化危機為轉機。

李翊瑋說,大學原本就想讀法律系,卻誤打誤撞考到政治系,想走學術路線的他,選擇繼續攻讀政治研究所。沒想到因外語能力不足,碩一上學期必修課被當,遭老師約談後,他下定決心將力道轉移到國考上,尋求其他出路。

李翊瑋.jpg

李翊瑋分享,只要在補習班課堂上認真聽講,回家按部就班複習,就不用再額外多花時間補進度。也多虧補習班老師化繁為簡解說,讓他先抓取大方向概念,複雜繁瑣的細節則自己靠書本堆砌、補充。

至於刑法,他建議把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的刑法「三階論」學好,李翊瑋說,這就像數學公式,作答幾乎都會用到這三階,只要搞懂,任何題目都能迎刃而解。

因為還須兼顧研究所課業,李翊瑋盡量把研究所修課排在早上,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先念一段時間的書,再到學校上課,下午就到圖書館坐定,直到晚上十點閉館,盡量不熬夜,最晚十二點入睡。他說,一定牢記補習班老師強調的重點,在作答時適時使用,訓練自己答題像膝反射動作般;同時整理專屬自己的一份筆記,加深印象,「寧可做出爛筆記,也絕不抄別人的。」

高雄志光高普考奪榜班慶功宴.jpg

此外,考前也需大量練習申論題,練手速,李翊瑋說,高考考試時間相對充裕,普考得跟時間賽跑,要懂得平均分配答題時間;高考則多引經據典,「寫進一些法律大家、學者的帥話」。

上榜關鍵是保持動力。李翊瑋說,準備後期不少人會心態散漫,認為今年不成、再等明年,「不要覺得無望就放棄!」他坦言,自己中途也曾想作罷,但碩一上學期的必修課已被當,在沒退路的情況下,他也不願繼續載沉載浮。

李翊瑋說,準備考試的過程,像是在跟自己對抗,要忍受孤獨、耐得住壓力都不容易,只要撐過就離終點不遠了,「一個人念書比較能考上。」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