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台電僱員(第2次)綜合行政(南區)(正)014-鍾李宜芳(生活照)(高雄志光).jpg

(一)參加考試動機

因為家境的因素,參加國營事業考試完全以穩定性為出發點,或許有人會說那怎麼不考公職呢 ? 其實這部分我也碰過壁,所以同學在考試前一定要先以自己優先考量的部分下手考試。

相較於公職,國營企業準備時間較短,而這也是我這次參加台電僱員考試的因素之一。

 

(二)科目如何準備 :

我是全職考生,工作存了一筆錢後,就開始往返補習班準備考試,幾乎每晚都有課,所以複習時間通常在早上及下午。

1.國文- 國文除了上課外,建議考國營的同學一定要多看一些成語,成語出現機率第一高,再來是應用文,例如 : 書信的啟封詞。最後則是國學常識和一些有名古文,所以建議要將古詩19首看過,並且有印象。

 

2.作文–依照老師上課的進度做演練,並且自己看一些相關主題的作文去做聯想。

 

3.英文- 雖然文法很重要,但是國營的英文其實並不是太難,所以若是文法有些許的掌控程度,請著重在英文單字,再來則是片語。教材上,老師的單字書及片語整理的很好,有助於考試。

 

4.行政學- 行政學的課,我認為老師上的很好,我的正課沒有讓他教過,但是總複習是由他負責,一上完總複習,功力就大大提升。行政學入門第一重要是時期的「發展架構」,並且知道每個時期的重要發展事項,抓準「關鍵字」,依靠關鍵字去做「考古題」,即能迅速聯想正確答案,而老師也會在他準備的教材中告訴同學什麼單元最常考,一張考卷中哪個單元出題比例佔多少,因此這部分的資訊在我最後複習時非常的有幫助,我會特別再翻閱那些章節。

 

5.法學大意- 法學大意的老師上的很好,他將歷年來國營及公職常出的法條擷取出來,簡化重點,使我們不需要去背一些根本不會考的法條,在備課上,陳老師真的很用心,而且課堂中會直接帶著我們做考古題,加深法條印象,我覺得這方法十分有效。

 

6.企業管理-這門課照著公孫老師的步伐走,並且配合補習班額外開的講座或題庫班,對於第一次碰觸企管的同學,也能上手的比較快些。在填充題的部分,一定要多背考古題,即使是選擇題也要背起來,因為選擇題轉換個方式,就成了填充題,最後搭配老師補充的填充題教材,填充題的部分就真的一點也不可怕了。請特別注意財管的部分或許會出到3~5題,所以老師有提過的重要公式,請務必要背,即使只拿到基本分也好過於失分。

而簡答題的架構部分是依照老師上課時的板書,還有補充教材去做練習,有時間的同學也請務必將自己寫過的簡答題答案交給老師訂正,或是自己在家多練習,至少處在真正的考場時,不會因為第一次下手,而腦筋轉不過來。

 

*企管填充題與行政學選擇題在「關鍵字」上特別的重要,即使題目寫的很籠統,關鍵字也必然會出現於其中,請同學善加利用。

 

(三)準備考試時遇上的困難:

現在網路很方便,若是遇到問題,但老師不在身旁時,我會立刻使用網路去搜尋解答或是與同學討論,而真正找不到的答案,會留待上課時向老師詢問。

真正的困難反而是我可能有時會想偷懶、無法專注,大多數人會面臨這方面的毅力問題,或者是你認為你並沒有進步,很消極的看待自己,但其實每天進步一點,時間長了你也會進步一大段。 隨時保持正面心態、約束自己,有助於克服你現在的困難,把困難克服一定會使你有成就感繼續向前進。

 

1582443761-2761145247_n.png

(四)志光給我的幫助:

志光在教材及講座的準備上真的很用心,有時候確實不是每個老師都適合每位學生,所以穿插一些講座的課程,也有助於學生認識新的老師,可以做課業詢問,還有增加新的知識。

最後我要感謝志光提供的面試演練,老師很盡心的替我們模擬過程,即使演練結束,我也會跑到補習班請老師幫我修改自傳,並且將自己搜索過的面試問題,與老師一同討論,才使我上戰場時,起碼有個底,知道面試官可能會針對什麼問題做詢問。

特別提醒若是有順利要前往面試的同學,請你將自我介紹分別寫出「一分鍾與兩分鐘的講稿」,因為我這次是最後一組,面臨的就是一分鍾的自我介紹,但是前面幾組卻都是兩分鐘自我介紹,我猜測或許是因為時間太晚的關係而濃縮時間,那時還好我腦中有個架構,雖然不甚完美,但講的也不會太糟。

 

(五)給同學的話:

除了要相信自己考的上以外,要記得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國考就像是在排隊一樣,只要你是準備好的狀態,不用幾次,一定會輪到你上榜。

即使不上榜也切記不要得失心太重,社會上一定還有適合你的出路,那麼在此祝福各位金榜題名、旗開得勝。

 

(補充) 複試當天口試委員問的問題:

1.未來有沒有想學第二專長?

2.你對台電了解多少或是從哪裡了解台電?

3.為何會參加台電僱員考試?

4.以學設計的角度來看,你們認為台電有什麼需要做修改或是建議的?

  (本人與另一位面試者皆為設計學系)

5.各說一個你的優點和缺點。

6.你有什麼興趣或是運動?

7.你最近讀的一本書、聽的一首歌或是一部電影是什麼?

8.如果你的上司跟你意見不同,怎麼辦?

9.你如何排解壓力?

 

最新考情資訊

10711-moea-landingpage_1_orig.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