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國營事業聯招 財會組(台電)_陳暘.jpg

因考科少、待遇也不差,陳暘選擇報考國營事業

照片提供: 陳暘

107國營事業聯招財會組(台電) 考取心得    By陳暘

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Q.考試動機

為了支援家庭的開銷,想要在一畢業就考上一份穩定的工作,相較於高普考,國營事業的考科少、待遇也不差,且畢業後還有三四個月可以準備,因此我選擇報考國營事業。

 

Q.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與英文

這兩科基本上我是吃老本,所以分數非常低。國文因為是寫論文,平常要多看報章雜誌,熟悉論文的寫法與格式,不能再用以往寫記敘文的方式來作答,否則分數就會很低;英文的部分我是用老師的英文課本,把課本裡面的單字背熟,只是因為會倒扣,所以如果遇到一個選項裡面有兩個單字不會的,就很容易失分。

 

專業A-會計審計法規(50%)

 會審法我是用張老師的課本。張老師的課本內容非常詳細,練習題也很多,幾乎囊括了所有類科的歷屆試題。這一科也是拉分數的重要關鍵,有背就有分,歷屆以來也沒有考過太難的題目,因此這科最多只能錯2題以內。

 我會建議讀完課本的內容後,馬上做後面的選擇題來加深印象,並將常考的數字題寫在小筆記本上,閒暇之餘就可以翻一下。在考試前我會拿小法典來看,反覆複習法條的內容。

 

專業A-政府採購法規(50%)

 這一科應該是大家最頭痛的科目,採購法母法雖然只有114條,但卻還有40幾條的子法(還有再更細分),且考試又很愛考子法,題數又占專業科目A的一半,因此這科是最不符合成本效益的科目。

準備採購法我沒有另外買教科書,也是用張老師的課本,老師的課本附錄有放採購法母法及一些子法的內容,全部念完大約可以應付50%的題型,母法常考的是觀念題。接下來我會運用公職王的app,裡面可以做歷屆試題(不限類科、次數)透過做歷屆試題,去篩選出常考的子法記在筆記本上(通常子法很愛考數字題),如果心有餘力的話,可以至中華民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全球資訊網去下載子法的內容,能讀多少算多少。

 

專業B-中級會計學(70%)

因為我本身是念會計系,中會對我來說負擔並不算太重。但由於近年來IFRS公報不斷更新,題目也愈來愈新穎,今年有兩題中會都是考新公報,一題考舊公報的變化題。

準備中會的方式,我是用楊老師的課本,上中會課的時候要聚精會神,由於老師的課本解析大部分都是空白的,因此上課時需要跟著老師寫答案、按計算機,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準備國營事業考試時,我會建議以準備老師課本的例題為主(因為是考申論題),課本的例題都是楊老師精選過的,都是具代表性的(難),每天把各章節的例題挑兩題大規模的申論題來做,準備這一科就足夠了。

 另外由於現在的會計科目都改得很長,平常在練習的時候科目可以寫簡寫,但一定要在心裡默念一次全名,考試的前幾天做題目時要寫出科目全名,如此一來上考場時才不會因為緊張而忘記,甚至來不及寫完(科目要寫對才有分數)。

 

專業B-財務管理(30%)

財務管理只占專業科目B的30%,這一科我是拿大學時修過的財務管理課本來準備,但由於中會和採購法的規模實在太過龐大,因此這一科我並沒有完全念完。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Q.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因為晚上還要打工,我的設定是每天最少念8個小時的書。  早上頭腦比較清醒時念中會,把各章節的例題做熟,這一科每天都要算,不然很容易忘記。     下午則是念會審法及採購法,課本內容讀完後我每天都是用公職王app大量的做歷屆試題,忘掉的內容再回去翻課本,透過歷屆試題來檢驗學習成    果是最有效率的方式。晚上睡前會再背一些英文單字或法條(睡前背書較容易印象深刻)。

 每天除了念書外,一個禮拜至少挑個3天,一天至少運動1個小時。適時的運動可以讓腦袋較清醒,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應付考試的關鍵。

 

Q.準備過程中的困難如何克服&面對口試

其實準備國營的筆試對我來說壓力沒有很大,最困難的反而是口試的部分。因為自己的口試經驗非常少,也沒有什麼工作經驗,當初很怕在複試階段被刷下來。

 所幸有補習班提供的資源,如口試講座、一對一口試訓練,讓沒有什麼經驗的我能在複試前能做充分的準備。口試的技巧不外乎就是放輕鬆、態度要從容不迫,且補習班給的歷屆口試題庫至少都要模擬過一兩次,我被問到的題目其實和題庫的重複性滿高的。在複試前也可以找班導師協助模擬,做最後的調整。

 

Q.給學弟妹的話

1.讀書之餘不要忘了適時的休息及運動

2.時常關注最近有什麼新的考試,若有重疊的科目,一定要下載   題目來做(通常題目都是當年的考試趨勢)

  3.複試前一定要提早到,尤其是住外縣市的,提早熟悉環境,也可以平復心情

 

Q.各科分數

 (1)國文:39

 (2)英文:23.33

 (3)專業科目A(會審與採購法):76

 (4)專業科目B(中會與財管):44

  筆試平均分數:51.03

  口試分數:77.5

  總成績:56.324

更多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謝承翰【僱員+職員 連過2榜】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洪銘毅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王韻茹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吳盈慈【4個月考取】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林素娟 【補習班英語老師】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莊佳蓉 【社會系6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蕭晴文【3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鍾李宜芳 上榜心得【點我】

<新聞摘要>
台電近年皆有超過千名員工退休(含僱用人員與職員),為填補人力缺口、增加企業競爭力,持續廣招新血,明(2020)年將再辦理新進僱用人員甄試。台電表示,此次預計招考700名僱用人員,歡迎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者踴躍報考。甄試簡章將於明年1月31日公布於甄試網站,2月開放報名,並定於5月31日舉行初(筆)試。
 台電指出,2020年新進僱用人員甄試包含配電、輸電、變電、機械、土木工程及綜合行政等類別,並分為初(筆)試及複試兩部分。電力技術人員未來將肩負穩定供電第一線職責,需相當體力才得以勝任,因此複試時需要通過拉單槓、爬鷹架、交互蹲跳等體能測試。
除此之外,為了符合工作現場電線裁剪、導線壓接等實務需要,台電也首度在複試時增加「握力測試」一項。台電說明,經實際測試統計,握力需達30公斤才符合工作現場需求。因而此次配電、輸電、變電等類別的考生,還需多闖「握力測試」一項,左、右手握力分別達到30公斤以上才算通過,台電提醒考生可及早準備。

台電說明,招考最終資訊應以甄試簡章公告內容為準,招考甄試簡章(含詳細類別及名額)及報考相關資訊預定於明年1月31日上網公告、2月報考,並定於5月31日於全國4考區共同舉行考試。屆時請至甄試網站 (http://recruit.taipower.com.tw) 或台電網站查閱。
資料來源 台電官網 https://bit.ly/2rAbiCz

 

    -109年台電、中油招考最新資訊 趕快了解-     

10711-moea-landingpage_1_orig.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