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慶功宴_180519_0003.jpg

1.各科分數&考試動機

  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一個國立地名大學畢業,在職場上工作近兩年,隨著創業失敗進而決定投入國營事業體系的考試,從十月份得知可能郵局可能招考後,隨即開始準備。103年也曾經參與過金研院辦的郵局考試,當時筆試沒有通過。

科目 一、企業管理:96.5  二、郵政法規:92 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86(選擇68 作文18)

口試成績:82 總成績加總:88.85

2.各科準備方式及口試如何準備

 一. 國文:雖說是吃老本的科目,隨著今年考科的改變,準備的方式主要還是透過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去複習國學常識,特別是有關”書信”、”對聯”、形音義、錯字、成語、及各種國學常識,準備的過程中也有參考其他難度較相近,像是國營事業雇員及銀行的考古題。

  作文的部分主要還是透過跟著補習班課內的練習,盡量要練習到可以在二十到三十分鐘內寫完,讀書讀累的時候我會去翻一下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參考),很意外今年的閱讀測驗剛好有一篇就是考試前幾天看過的題目。

二.  英文:亦多做國營事業的歷屆考題,郵局的考試英文約略是介於國中到高中的難度,主要還是透過提高單字量、文法、克漏字,由於補習的過程需要通勤,通勤的時間我會透過手機的APP多背單字,建議若是短期準備的同學只要跟緊補習班的進度,搞懂老師的題本就夠了,July老師的題本大概就涵蓋了今年考試的所有範圍了。

  三.企管:雖說算是本科系學習過的課程,不過在畢業後也還給大學教授了,郵局的企管近年的考點較偏向活用,建議每位考生要有自己的筆記,最好能將企管的理論畫出心智圖,透過自己不停反覆的練習、多看看題目歷屆試題在考什麼,在將自己搞不懂的部分標記起來,讀完每一輪後去檢視自己的弱點,等到搞懂後就會發現自己的弱項,內化為自己的強項。這是一個背的考科,理論雖然說多是需要透過用背的,但必須要理解他的含意才有用,課外讀物建議同學可以翻譯一下ROBBINS的管理學配合上課用的講義,也可以透過口訣去背誦理論,新進理論可透過上網找例子來解釋,透過實例更可以了解實務結合印象會更深刻。

 四. 郵政法規:也是一門背的科目,分數是隨著對法條的熟悉度成正比的科目,且較於其他法規,郵政法規的定義及內容較為單純、少有例外。透過陳晟老師的上課方式及重點規劃非常有幫助,建議在前幾輪先畫出相對關係的心智圖,再透過練習題目去尋找每個法規有可能出現的考點,把易混淆的機關名稱、罰則整理在一起,這樣在複習的時候也不會搞混。專二內勤的郵政法考的是單選題,建議同學要善用刪去法、每個法條去尋找他的重點,不需要一字不漏的把法規背起來,只要看到關鍵字就選擇對應的答案,建議同學透過多次練習考古題,練到一看到題目就知道題目想考什麼就可以了。

 五.口試:首先要寫好自傳,可以透過志光的講座去跟老師討論,透過自傳去試想面試官會問的問題,想到就寫下來,好好思考如何回答。自我介紹的部分可以透過對鏡子自我練習,建議練習超過一百次,練到忘詞還可以繼續講下去就可以了,亦要全程保持微笑,至少不讓第一印象太糟糕。

1582443761-2761145247_n.png

3.自己的讀書時間如何分配

  因為個性比較沒有毅力,考試初期主要是隨著課堂的進度去做複習,統整出自己的筆記。在參加奪榜班之前我一天念書的時間大約都抓在三到四個小時的區間,科目的順序也沒有固定的排序,通常是複習完上課的進度後想到什麼就念什麼,念到煩的時候可以翻翻國學或是企管相關的雜誌放鬆心情,考試前一個月也是保持著每天複習四個小時的習慣,多的是其他時間不停的寫各科的考古題,還是建議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才能持之以恆,別人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你,這是需要自己去嘗試的。

4.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其實我是一個很難長時間保持專注亦不太擅長安排時間的人,非常感謝志光可以透過妥善的安排密集的奪榜班,以及考前大量的複習,即使一開始沒方向的我也能按部就班的執行,透過參加模擬考能發掘自己的盲點及減少真的進入考場的緊張感,實在是受益良多。第二階段的面試部分也感謝志光舉辦的關懷講座,老師提到的問題在面試的時候出現,亦讓我回答得更有自信。

5.給學弟妹的話

  相較於其他國家/國營事業的考試,郵局的科目準備是相對容易,亦即短時間內較容易準備的,如果從未參加過類似的考試, 不妨從郵局試試看!

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

060107-106-1-1.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