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海巡特考考取心得 By薛凱元

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一、前言:

    考試真的沒有什麼旁門左道,最重要的事情不外乎:為自己確立清楚的人生方向、確實鎖定自己想要報考的類科,不要搖擺不定、朝向這個目標努力、堅持不懈的走下去,上榜的甜美果實終究會來到自己的手上,考試的過程如同在苦海中鴨子划水,但是上岸後,老天的感動而降下的露水,會是甘甜的(苦盡甘來)。

 

二、考試期間該注意的事: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我第一年準備國家考試,早在我大學期間就已經開始在報考一般或人事行政的類科,包含了一次的普通考試以及數不完次的初等考試,直到在海巡服完義務役、補移民署補到變國考逃兵、研究所也讀到休學再變碩班逃兵,才真正確立我想要的人生方向,因為海巡的服役經歷,所以後來才真正確定,我對海巡還是最有興趣的,所以我決定破釜沉舟,回到補習班做最後的衝刺。

    補習準備考試的過程,有幾點真的是非常的重要,你要:

1、確立你的人生方向;

2、鎖定你真正有興趣的類科;

3、良好的讀書環境;

4、健康的生活習慣;

5、正面不傷身心的紓壓方法;

6、堅持不懈的努力,對自己不太殘酷,但也要拿掉一些仁慈,適時的給自己壓力;

能做到以上幾點等,你就離上榜不遠了。

 

三、考試成績

筆試專業科目總分:251

筆試一般科目總分:93

筆試科目成績加權後計算:49.46 (錄取標準44.62) 排名19~25

筆試科目佔總成績80/10039.568

實地(體能)測驗(1200公尺跑步)521 (及格550)

口試成績:81

口試佔總成績20/10016.2

本次考試總成績:55.77 (錄取標準50.87) 排名:18/34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四、各科心得(含體能、口試)

()國文

    1.作文:竅門非常有限,可以說是只能只能依賴自己的造詣,平常要有一定的閱讀習慣,除了切題之外要言之有物

    2.公文:在考前,跟同學有一個共識,四等看說明、三等看辦法,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格式要正確",其餘的就是:機關全銜要正確、主旨要扼要,說明要切題,辦法要合理可行,格式完整正確,基本分一定會有。

 

書單:公文最高分寫作技巧(高普考.升等考...四等特考.各類考試專用)-郭雋老師

 

()法學知識與英文(三合一)

    這科其實本身也沒有什麼太大的竅門,主要就是把過去三年的所有憲法、法學緒論(大意)以及法學知識的試題,下載多少寫多少,然後錯的或是不會的,從開始補習時補習班配發的法典,或著是可以下載法源大六法”APP來找答案。

註:其實法源大六法”APP不只適用於本學科,事實上它是國考人及學法人最好的好夥伴,熟悉善用,在生活及考試中皆可無往不利。

英文部分,其實毫無範圍可言,建議可以比照準備多益方式來準備

 

書單-法學緒論:法學緒論-陳晟老師;陳治宇老師-法學緒論測驗題型百分百

                  憲法:憲法關鍵讀本-鄭中基

                  英文:自行選購

 

 ()海巡法規

     本科目牽涉到的法令()相當多,但是非常幸運的,海巡法規裡面所有的法律,超過九成沒有什麼學理爭議(),理解上我覺得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只要準備考試期間,所有的法條完整閱讀超過五遍以上,相信在應付測驗題上不會有什麼很大的問題,唯一要提防的便是測驗題可能出的非常細甚至模稜兩可,要是法條研讀的不夠熟,極有可能跳進題目的陷阱裡。

    申論題的部分,今年的申論題型不外乎兩種形式的純法條題型,一題是條文連續式的(海巡器械條例,用刀、槍、砲的時機),另一種感覺是希望考生以簡短條列式的方式解釋出海洋污染防治措施的規定有哪些。

    其實只要把法條比照前面所指的方法讀得夠熟,劉老師的課本、補充講義還有重點整理多研讀幾遍,歷年海巡特考水上警察(包含內、外軌)””所有的申論題最少都要練習過一次,翻書閉書都可以,題目做熟了,連測驗題都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只要心有餘力,最好是連升官等的題目都把他做完,也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最好能夠常注意海巡相關的時事,在新聞出現海巡相關的報導時,立即把有關法律規定,反應在腦海中,如果能立即記下來或向身旁人口述,也有加深記憶的效果。

 

海巡法規:劉正雄、海巡法規混合題庫QA:劉正雄

 

 ()海巡勤務

     本科目的部分,幾乎可以說是作為海巡人員很重要的吃飯工具,從海巡特考開始招考到現在,除了若干年度的考題,全申論題型(無標準答案)佔整張考卷(四題申論)五十分以外,大部分的試題幾乎可說是純實務題,因為劉老師是從實務界出來的,只要把老師參考官方資料編寫的海巡勤務課本熟讀,從招考到現在所有的試題,包含三等、四等考試,完整的寫過一遍,把題目的考點在老師的課本上標註出來說哪一年有考出來,被標註最多考點的篇章,就是最常被命題的重點篇章,不外乎就是海巡勤務危機處理以及” ”海巡要務至於緒論則是偶而會出現,若是以本年(106)度為例,可以發現說,命題以小標題為主,所以要能夠準確的猜題,期待可能性非常的微弱,但有讀到自然就是送分。

 

書單:海巡勤務:子安老師 志光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這一個學科,因為是兩個學科合在一起考,所以也等於是考兩科,可是也不諱言的,這兩科可以說是投資報酬率極低的考科:

    1.刑法:補習班是幫我們準備兩個老師的課程,各有其優點,周昉老師的教學方式算是比較生動,有助初學者進入狀況。但我個人算是比較偏好於黃磊老師,因為黃磊老師的教材是真正最能幫助學生進入作答時的情境狀況,特別我最喜歡的是黃磊老師的題庫講義,老師會很用心地幫你把所以關鍵字挖起來讓你填空,然後你讀過老師課本中相關的章節後去把空格填入,上考選部網站下載試題或把老師課本裡的試題拿去對照補充講義作答,也可以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2.刑事訴訟法:不否認這一科對我來講是讓我非常慌張的科目,甚至考試前一直在擔心到底會出什麼樣的題目,但後來題目出來後以及考試結果,刑訴拿到的分數竟然比刑法還高,而且也跟考取書記官的同學所分享的經驗大部分吻合,即是強制處分證據偵查,這三個部分至少會出一題,其餘部分命題機率較高的則是公訴或自訴以及管轄,再其次則是要瞭解單一性或同一性五大判決(兩實體+三形式)”等,事實上本科目真的令人非常頭痛,要猜題也是無期待可能性。

 

書單-刑法:刑法 周昉、刑法總則 黃磊以及補充講義

                  刑訴:刑事訴訟法 周昉

 

 ()犯罪偵查

     105年的海巡特考之前,犯罪偵查的考題,每年至少都會出現一至兩題的刑事訴訟法,所以實質上到104年,犯罪偵查可以說是偵查法學與犯罪偵查的一種,但是自105年加考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後,刑事訴訟法及偵查法學已鮮少出現在犯罪偵查這一科當中。

    105年開始幾乎都是考犯罪偵查的純實務題,惟今年考了一題比較屬於全申論的題型,即問考生有規定犯罪偵查程序的法律有哪些?那這個科目的準備方法,事實上跟其他考科的共通點在於說,還是要把開始到現在所招考的試題全部完整做過一遍,甚至必要時連警察特考內軌警大研究所考題都要完整做過一次,這樣才能讓自己對這一個科目有一個基礎到完整的瞭解,而這一科比海巡勤務還要困難的地方在於本科比海巡勤務還要沒有範圍,惟我個人所發掘的經驗就是說,"犯罪偵查過程的各個階段,從發現犯罪一直到移送要能夠融會貫通,任何一個階段都可能成為考點,重大刑事犯罪(刑案)的偵查要領,則是最少會出現一題。

    老師本身是警察工作實務界的簡任級官員出身的,也有擔任過考試工作人員的實務經驗,不論是從上課或是跟老師在課後的聊天,都可以學習到相當多的經驗和未來作為公務人員應該具備的倫理道德,可以認識到黃昇老師真的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書單:偵查法學與犯罪偵查:黃昇 (志光)、警察偵查犯罪手冊(可上GOOGLE搜尋下載)

 

 ()行政法

     在今年的五合一考試裡面,行政法可以說是海巡行政的考生普遍最慘烈的一科,最能夠確定的原因在於,今年海巡行政的行政法,與檢察事務官、調查人員同一份考卷,所以可見得說典試委員原要考驗新進檢事官及調查官的實力,結果體質實力先天較差的海巡特考,反而在行政法的戰場中血流成河。

    看來看去,其實在所有行政法的考用書的內涵中,林清老師的教材還是最讓人可以接受的,所以最後在挑選課程的時候,還是以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課程為優先,因為在林清老師的教材裡面,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教材,就是行政法申論題型百分百題庫書,在105年的行政法中,我沒有讀老師的行政法總論教科書,可是我只有讀老師的題庫書,即使概念很多重複,還是把整本題庫書讀完最少一遍,這樣就收了行政法一定中等分數的效果,所以可見得就是就算解題覺得很繁雜,至少林清老師的題庫書還是要整本看完最少一遍,並且要圈出重點關鍵字句,到後來關鍵字句看到熟可以反應即可,老師發放的補充講義裡面的題目也是要深入地去研讀。

 

書單-行政法總論與實務—完全必考重點:林清 (志光)

                 行政法申論題型百分百:林清 (志光)

                林清老師開講-行政法體系.爭點與實務-清:林清 (新保成)

 

 ()體能測驗

 1200公尺跑走及格標準

男生:550

女生:620

    因為我本身並沒有良好規律的運動習慣,所以當補習班海巡特考開班正式上課之後,我開始養成每天要安排30分鐘到60分鐘的規律的運動時間,運動的內容不外乎以心肺耐力為主,原本1200公尺我幾乎需要8分鐘左右才能跑完,靠著毅力和規律地循序漸進方式的自主訓練,後期體能幾乎可以逼近到國軍的及格標準,甚至比以前當兵時更佳,自然而然的到體能測驗時,就可以在530秒內跑完1200公尺的水準。

    然後,更不用說的是,規律的運動對課業上的學習也有不小的幫助,剛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體格是身高167公分、體重80公斤,所以從補習班105年的9月開課到106年的8月筆試及12月體能測驗,我一度瘦到68公斤,雖然有一段停止的時間導致復胖了2公斤,但到了體能測驗時仍然還可以維持一定的及格的水準,可見一邊準備考試一邊養成運動的習慣,是有益而無害的。

 

 ()口試 

    口試的部分,因為其實報考國家口試也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到了這一次是最接近上榜的一次了,當然會想盡辦法避免掉以輕心,所以確定體能測驗通過後,放鬆不到兩天就又隨即進入備戰狀態了。

    那麼在口試的準備方式上,其實跟PTT國考版上其他上榜的學長、姊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就是盡量去蒐集其他人所提供的考古題,然後匯集起來,內容不外乎就是有關實務以及人格特質,當然我也先從我的書面報告中預想十數題口試委員可能攻擊我的部分,考前我也是找了最少五位有豐富輔考經驗或實務、學術界的學長或輔考老師為我指導迷津,我也上網去觀看許多面試的影片,最後的結果當然是民企的面試跟公職的口試絕對是大相逕庭的,到底還是真正有考過國家考試口試的學長,面對面為你實戰指導,那才是有相當幫助的,當然其他幫忙的老師還有學長也是帶給我許多不小的助益,也感到非常的感謝。

下面大略附上被問到的問題:

  1. 請利用兩分鐘時間簡述下列自我介紹
    (1)求學經歷
    (2)興趣、專業技術
    (3)生涯規劃
  2. 海巡署在執行海域執法的工作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如何提升為民服務的品質?
  3. 未來如果擔任查緝員,長官重視績效而給你很大的破案壓力,你會如何因應?你會如何紓壓?
  4. 你在巡防機關服務,如果遇到民眾不理性的陳抗,甚至遭到攻擊,你會如何請求支援?你會如何因應現場的狀況?
  5. 你讀過海洋事務研究所,對於國際海洋法中有關經濟海域的爭議以及島嶼的定義,你瞭解多少?
  6. 你以前在安檢所擔任過幹部,如果遇到其他的同仁與你意見相左時,你會如何與同仁溝通?
  7. 因為海巡工作可能是24小時輪班制的,你是否可以接受?如果對於主管的排班方式有異議時,你會如何跟主管反映?

 

()各科準備方式小結

    不論是申論題還是測驗題,大量的練習是不可少的,唯有透過練習才能掌握出題老師所考的考點,以及熟悉作答方式。

    找到和找對關鍵字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因為找不到關鍵字就沒辦法切題,或著有時候會因為某些原因而粗心大意,漏了一個細微的關鍵字,結果分數便有些差別了,不可不善加注意。

    時事案件有時候或許可能成為考點,但是培養出自己對於法律如何適用的感覺相當重要,最好是可以訓練到說聽到或看到關鍵字,客觀構成要件馬上就在腦海中反應出來,這麼一來其實就差不多了。

    最後,因為每一科的範圍都非常的廣大,訂定讀書計畫並執行對我來講沒有什麼期待可能性,所以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每天都要有進度,不論科目多少。

 

五、後記

「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是我在一個去年上榜的考生的心得中所看到的,我在這邊也幫那位考取的學長傳承下去,但是我覺得光是渴望還不夠,你還必須要有相當的熱忱,以及超越渴望和熱忱的強烈企圖心,這樣才能真的值得讓全宇宙來幫你完成得到這份工作,而熱忱、渴望以及企圖心都會反映在你日常的行為上,當行為反映出高度的熱忱以及強烈的渴望和企圖心,用行動去實踐,你就會知道你在朝你的目標前進了。

    考試的過程相當痛苦漫長,雖然念書是自己的事,但我卻幾乎搞到一堆人知道我在準備海巡特考,若是不幸落榜,必然會成為多數人的笑柄,我自己從小也不是會念書、愛念書的人,但實力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所以連我自己都會對自己沒有信心,這種過程相當煎熬且壓力極大,在研究所休學和105年海巡特考落榜後,就下定決心回補習班準備國考,所以就一路抱著這種「破釜沉舟」的心情,再苦都要把考試的過程走完,當然,考試的運氣也相當重要,所以我偶而會去由海巡人員所經營的媽祖廟拜拜,日常生活中偶而做點微不足道的善事,也算是一點一滴地在累積考運。

    然後,有很多很多該感謝的人,最重要的是我的父母,如果沒有父母作我堅強的後盾和讓我衣食無憂的生活,要堅持下來走到現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之前在中山大學海事所的指導教授及親愛的海事所和部分亞太所同學,沒有因為我的休(退)學而唾棄我,反而教會我如何找樂子和紓壓,甚至有學長知道我體能過了而主動找我回學校討論策略,甚至是有其他所的學長考完其他口試回來立馬幫我加緊複習,中山大學真的好有愛。我的大學同窗,隻身從台北南下在高雄服志願役,明明很苦悶卻時常找我出來一起吃飯互相傾聽,真的是辛苦了。我以前在岸巡五總隊服役時的所站正副主官、心輔士以及新認識的弟兄姊妹,沒有你們提供我資訊的常新和做為我在實務界的後盾,我也會很難以為繼。

    最後,今年的海巡特考口試最後一關口試剛好是在跨年夜,隔天就是我滿27歲的日子,所以幾乎沒有心情跨年和過生日,算是過了四天非常煎熬的日子,但最後考試的結果總算了卻我想回到海巡署服務的心願,在等待考試最終結果的日子裡,我根本不敢期待說我能有打考取心得的一天,那麼,考試就是這麼一回事,只要堅持下去、持之以恆,在戲棚下站久了,撐下去就是你的,闖出一片天的日子終會到來,然後心情和看事情的格局就會開始不一樣,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就也會開始慢慢變好了,畢竟你因志而事成了,與各位考生共勉之。

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

1071229海巡Banner(1200X628)-2.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