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131.jpg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榜考取心得 By張毓旂

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一.投考背景與動機     

  本身是高師大的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出身,但對大學所學科目沒有太大的興趣,也沒有很想去當輪班的工程師,加上近來景氣不穩定,想求個穩定,所以跟父母商量後,決定投入國考,賺取穩定的薪水。

人事行政其實是什麼科系的人都會來考的,所以不會有甚麼預設門檻,來考試的大家都是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所以不用擔心會不會一開始就輸給別人,只要認真念書抱持著堅信自己會考上的精神,就一定能順利上榜的。

 

 

二.準備過程及心理歷程

  因為是全職考生,沒有人要你上班負擔經濟的時候,心理壓力反而是更大的,會有自己只要把書讀好這件事情做好就行了,但為甚麼還是做不好的感覺,常常會覺得自卑不如人,也會有一種我的人生好像卡關了的感覺,好像一直卡在這裡,怎麼翻也翻不過去,但解決方法就是上榜,所以還是會有不服輸的精神,當週邊的人都不看好你奚落你的時候,你更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得到考得上。

 

我是一個防禦性悲觀的人,總是會假設最壞的情況發生的話我該怎麼辦,所以為了防止真的發生最壞的情況,我要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當然會有力不從心及心煩意亂的時候,這時候我就會放下書本去操場跑步把因為壓力造成的可體松消除,或者是聽防彈少年團的勵志歌曲,提醒自己要莫忘初衷。你苦讀時候的壓力只有你自己一個人知道,但這壓力也是會幫助自身成長的,所以要告訴自己是能做到的,並努力的持之以恆,當大家都堅持不下去而你是那個堅持下去的人的時候,你就準備上榜了。

 

準備過程,前期讓自己上完課後盡可能跟進老師進度,做好課後複習且申論題的練習可不能少,我每科都有做申論的練習,因為可以從申論裡面發現自己理解有錯誤的地方。

到後期,因為已大概確認申論題的寫法,所以便改成看題目寫小標,節省時間並可以把每題都跑過一次了解題目想考什麼,做越多題目就可以發現原來這就是考點這就是重點而至於冷門的題目也會因為你有做過而有印象,在別人看到題目措手不及的時候因為自己有做過而可以較為不慌不忙的作答。

 

前期是在家裡念書,九點起床讀到十二點,下午兩點再繼續念書,晚上則是去補習。(一天大概排兩科進度)

考前三個月跑到志光的自修教室,每天從早上九點半準時報到然後念到十二點吃飯(同一科),下午再換科從一點半再唸到五點。我習慣把一科的範圍念完再換另一科。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沒有花太多時間做準備)

國文、英文:

主要是吃老本,沒有太花時間做準備。

 

公文:

提前先整理公文格式,考前三天背格式跟用語,考試當天早上會再看一次應注意的地方。

 

法緒:

老師上課用心仔細,教材也很豐富,但這科真的包羅萬象,所以我有把近五年的考題整理下來有時間就做練習,另外老師考前整理的重點也十分有用。

 

憲法:

看老師整理的重點筆記,會在考前努力記有關數字型的考題。

 

(二)行政法(呂師)

呂晟老師上課會把難懂的行政法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舉例讓人容易理解,且會提及許多決議及釋字,要我們從不同的方向去思考背後的法理,而不是一味地硬背死記,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幫助相當大的,不會被侷限在一個框架裡面,使申論題能有更多可以發揮的空間。而選擇題的準備方法,我是有空就會把歷屆考題拿來寫然後再做訂正

 

(三)行政學(張師)

這科體系相當龐大,會自己編製搞笑的口訣背誦老師在課堂上提及申論題會考的內容,一些專有名詞的大小標示一定要背的張楚老師剛開始上課就馬上提及了,這科要考好還是逃不了背誦,所以該背的還是不能逃避,盡其所能把能背的背好,但理解也很重要,若是能理解,便可在遇到完全沒看過的題目的時候盡量提及相關的概念努力做發揮。而這科的選擇題方法亦是多做歷屆考題,若遇不懂的,便可去問老師,問得懂為止。而申論題則是每次上課會繳交一至兩份的作業給老師批改後再做訂正。

 

(四)現行考銓(楊師)

楊易老師把枯燥乏味的人事法規上得非常有趣,老師會教我們許多記憶的方法(如聯想記憶法或是編製口訣),而這科是人事人員未來工作一定會用到的科目,所以務必要用心念,我會在每堂課結束後複習老師當天上的課程內容,會把當天上的課程內容對應後面附的歷屆試題的範圍,每題皆以寫小標的方式做練習,若遇到不知道應該從何下筆或不確定應該怎麼寫的題目,會在下課時詢問老師,老師人很好也很親切,即使是很笨的問題,老師也會細心的回答。

 

(五)心理學(思師)

思澤老師上課非常用心,筆記也整理得很棒,而這科聽說是人事行政的大魔王,所以如果可以考得好,基本上離上榜也不遠了,我每次上課回家後會把老師的錄音檔重新聽一遍並在筆記上寫上註記(如老師上課舉的例子)以便我更快速理解及記憶,且老師會在一個章節結束後勾選三題的申論題讓我們回家做練習,我每題都有做練習,而且老師批改申論題也十分用心,自己便可以從作業了解自己的不足及缺失,若有問題便立即向老師提問,老師人很好也很用心,即使下課也願意留下來為我們解答我們不懂的地方,真的受益良多。

 

(六)民總(關師)

我個人是有將民法總則的條文全部看過並背誦,並於課堂結束後將老師上課範圍的內容作複習並將老師課本內附的題目做練習,每堂課都會寫一到兩張的申論給老師做批改,也有搭配解題書做參考及練習,熟悉常考的考點。

 

(七)刑總(黃師)

個人認為老師上的非常好,而且覺得解刑總題目很有趣,會在課堂結束後做老師上課範圍的題目,以寫小標的方式做練習,如有不懂或不確定的地方會與同學做討論並請教老師,另外也有整理出解題架構,以便看到考題時可以馬上分析這題重點是要考甚麼並套用自己整理的解題架構做解題

 

(八)各國人事制度(金師)

老師會抄板書筆記架構,我會在筆記後面添加課本內容,各國著重背誦,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特性,我有找一個讀書夥伴,在每堂課結束後的三天至五天,背誦該堂上課的筆記及課本內容,每週都實施就不會產生逃避的心理,且有人可以一起討論就有互相打氣的感覺。

 

四.結論

這次有幸能上榜,真的很感謝家人溫暖的關懷、老師的幫助及同學們間的互相打氣,國考真的是條很苦的路希望大家都能撐下去,最後在這預祝各位考生皆能金榜題名。

 

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點這 <高普考人事行政 全國雙狀元考取心得分享>

↓↓↓↓

236.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