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般民政狀元

普考一般民政全國第6 高普雙榜考取心得  

By杜啟煌

 

121211.jpg

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一、準備過程:

去年8月中服完兵役休息一天後旋即進入到補習班補習,選擇高雄志光是因為補習班能在短時間讓自己的學習狀況步上軌道,進入讀書的氛圍,減少迷茫的摸索時間,而豐富的應考資源及考試趨勢更是自修所難以獲取的,能在十一個月內上榜真的很謝謝高雄志光的老師、工作人員。準備國考的人有著不同的背景、報考理由,但目標都只有一個那就是上榜,想憑己身之力得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無論這份工作在他人眼光中如何,抑或服職後會是怎樣的光景,對於一個國考考生而言,那是他的目標,也是對自我的期許。人生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在這個階段我要做好的就是盡自己最大努力爭取明年的上榜機會。

進入國考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心態的調整吧,對於一個真的想上榜的人而言,可以預期這年將會是辛苦的一年,甚至會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玩樂是一年、敷衍的讀書也是一年,但一年過後又會獲得什麼?又會剩下什麼?有天看見 Grit這個單字覺得很有意思,覺得可以當作所有有志考取公職考生的座右銘:「比智商天賦更重要的特質,指的意志力(grit),是追求長期目標的熱情(passion)與毅力(perseverance);不只是努力1週或1個月,而是持續長久的努力,直到目標實現。」

剛進到補習班時沒有什麼基礎覺得落後他人許多,但在慢慢吸收與補齊進度後也越來越有信心,覺得讀書也可以運用複利的概念,只要基礎打得穩,這些基礎會隨著時間慢慢提昇,並且再度良性循環,讓實力的累積更加快速。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最基本的功課,九月到十月每天大概讀書九小時,我沒有每週固定的讀書時間表(禮拜一早上行政學、下午行政法之類的),基本上在預習課程還有複習課程的時間之外,所有時間都是讀自己想讀的科目,當然會控制各科時間的分配量,不會太過傾向哪一科、或者忽略哪一科,主要是以科目進度做為調整依據(比如我十一月要把政治學全本於預習過一遍,以了解整個輪廓)。再看了上榜生的成績分布還有各科情形後,發覺民刑總可能是最難應付的科目所以提早把法條印下來開始記憶重點法條。

十二月到四月開始轉換到圖書館讀書,讓自己的心情可以更加穩定、更能專心,每天十一點半就寢,留半小時給自己胡思亂想,然後保持充足的八小時睡眠,八點起床吃早餐,活動一下筋骨八點五十分前往圖書館,這段期間補習班的課也是最多,平日都會待到五點直接到補習班,補完習後回家洗澡吃晚飯,上網看一下新聞也可以看一下youtube影片放鬆,這時大概每天讀10小時半。10小時半就是我一天讀書時間的標準,多不退少要補。其實一開始也很糾結於一天到底要讀多少時數才夠,這個答案當然因人而異,但我的原則是一定要有八小時的睡眠,並有一定的休閒放鬆時間,在身心可以負荷的情況下有效率的讀書,身心狀態是一切的根基,在圖書館的這段期間也是申論題的大量寫作期間,在圖書館的狀況會比家裡要好上許多,加上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這段時間可以說是實力增進的黃金時期。

考試期間休閒活動很少,大多是快走或是騎個腳踏車,至於網路或手機基本上不會特別禁止,滑ptt、上臉書、看影片都是ok的,適度的休閒是必要的,只是不能過度干擾到讀書的時間,上課時如果發現老師講的哪個重點或是讓我很疑惑的地方,就會直接上網查相關資訊,如果還是不懂就直接問老師,問老師是很重要的學習方式,因為有時你的問題並不是一個環節,而是其他部分也有所誤解才導致的,老師可以疏通你的思考脈絡,幫助之後的學習,而且有時問題一直累積下去越來越大,反而會更難啟齒去問老師或同學,形成惡性循環。

到了五月之後轉回家裡讀書,主要是這是最後衝刺期,需要靠大量題目演練,開始上網刷考古題,做完一份考卷馬上檢討錯誤的題目,釐清觀念,也可看試卷排名,做為一個自我實力評比的依據,這階段主要是大量的選擇題演練,畢竟普考就是以選擇題為主的考試,呈現在你面前就是那樣的形態,反覆演練確保自己可以拿下基本分,至於申論題採用電腦打字,所有科目都會練,每天大概練一到兩小時,然後複習自己的口訣筆記,熟記大小標做為申論的架構。最後幾天就是複習錯誤的題目,重要的是要把握住基本考題,因為基本考題如果錯的話差距一下就會拉開,熟記法條,調整身心狀況。

 

 

二、各科準備:

 

行政法(林清老師)

林清老師每節課都會在黑板上抄寫講課大綱,標註重要釋字、決議,依著大綱可以有系統循序漸進的接觸行政法,每當有最新的決議、釋字或考試題目出來,也都會有完整的介紹和分析,讓學生可以掌握最新考試趨勢。對老師而言教授行政法說是他的職業也許更是志業,從他在課堂上對考試重點的叮囑還有對整個班系學習狀態的關注,有時令我覺得他比考生還積極,而這種積極卻是為了幫助我們能夠早日考上公職,想來汗顏,因此更要加倍努力。

老師說法條看五次就會上榜,這是箴言,法條真的是行政法的靈魂,跟法條做好朋友在選擇題大多能夠迎刃而解。而一開始對於要不要背條號猶豫了很久,但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尤其是在申論題的推導過程才能顯現出「有憑有據」,行政法法條眾多但重要的條號一定要記,至於法條內容有時可以不用完整寫出,只要能夠抓住他的主幹,用自己的話去解說,並把握構成要件及效果還是OK的,至於重點的釋字和決議也都要詳讀和記憶。 行政法的準備基本還是在選擇題題畢竟高普考有75%都是選擇題,可以用林清老師的行政法分百作為輔助,至於申論題近年考試難度不一,但還是要保守住最基本的法條、行政原則以及天王級釋字,將重要條文還有釋字抄寫在一起記憶。

行政學(張楚老師)(王濬老師)

行政學我上兩個老師的課,主要是因為兩人的開課時間一個在年底結束,一個會持續到五月,對我來說會有複習的功用,兩位老師的教學風格也有所差異,有時交互聽下來可以從不同角度去理解行政學,激發自己不同的想法。行政學的重點也還是勤練考古題,尤其是遇到N種風格、組織文化……等的分類時,真的是百家爭鳴,很容易混搭在一起,所以基本上在寫選擇題遇到這種題目都是直接筆記本註記,不時拿出來翻閱,久而久之就能清楚分別出,當然還有相關法規命令真的包山包海,也只能土法煉鋼多做題目培養答題的感覺。選擇題用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刷題目,至於申論題會以老師教授的大綱做出筆記,例如NPA、企業型政府、行政倫理,針對大考點整理條項、學說,然後儘量編口訣幫助記憶。

政治學(劉沛)

劉老師的講義圖真的對整個政治學的學習很有幫助,當迷失方向時可以藉由體系圖,找出這個點是在政治學哪個章節又與什麼概念有連結,尤其在意識形態的章節,藉由體系圖真的是解決了不少摸索的時間,可以清楚的知道它該有的位置還有相關學者。政治學的申論有六題,也是我認為必須要把握的部分,我是直接買劉沛老師的題庫書,藉由考古題找尋出題重點,因為老師的擬答基本上都是條列式答題就很有系統且美觀,用電子筆記直接將考點還有相關擬答做整理,接著邊口訣記憶,老師上到一個段落我就把教完的段落做完筆記編口訣然後開始記憶,讓自己能有基本分數,前前後後大概花了3個月,之後政治學的申論我就以我的筆記為主,看到一個概念例如:西方馬克思主義,我就能反應出相對應的口訣(柯P學生經文)(科際整合、社會批判、學生運動路線、非經濟決定論、文化霸權)以及相關學者,即便在考場上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能從有聯結的概念寫出一定份量的答題篇幅,用來爭取分數。

地方政府與政治(子雲老師)

子雲老師是個年輕很有熱忱的老師,對於政治學、行政學亦多有涉獵,能解決高普考大多的問題,更新考試資料的速度超級快,也很樂意為同學解惑。地方政府與政治這科是學科加上法科,有點像是地方制度法相關法規加上行政學、公策、政治學的合體,而且近來考試的趨勢有時候很少考法科,取而代之是一堆時事政策問題,如果對相關政策沒有接觸實在很難以回答題目。不管是選擇或是申論,地方制度法絕對是要熟諳的,關聯的條文(304375)、基本概念(25-32)幾乎都要背起來,而法規中數字更是一大熱門考題,真的要貝多芬。申論題部分我是買林清老師的地方自治題庫書,一樣從考古題中整理重點,然後做成筆記並附註相關法條釋字,對於重要修法(公投、選罷)更是要新舊法並陳,並注意時事,學理的部份就以行政學相關概念去解題。

公共政策(陳真老師)

公共政策是行政學的一個章節,但是當他單獨成為考科時,其內容的龐雜也是很驚人,但只要這科讀的好,對於行政學的選擇題超級有幫助。陳真老師教授公共政策非常詳盡,一開始打地基時速度會比較慢,但進入第二部分速度就會加快很多,因此課前的預習十分重要,公共政策本身就是首尾連貫,所以前面課程奠基時一定要紮穩,而到了後面政策問題認定到政策評估更是有多種學說,每種學說也都會不時出來問候,所以要背的東西真的頗多,準備方法也是背學者還有其學說內容標題,精要的記錄在筆記本上,熟記標題,然後內容用自己的話寫出,對於不同學者理論差異有時也要留心。時事議題也是重要考點,這部份陳真老師都會有完整的介紹,還有解題分析讓同學能精準掌握得分點,老師對申論題格式很有要求,對於表現傑出的同學也會不吝給予獎勵。

刑法總則、民法 總則(黃磊老師)(關欣老師)

對於沒有法律背景的考生而言,剛開始接觸刑法總則,真的很像被雷劈,雖然有預先準備法條但真正上課時才知道原來刑法是長這樣,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單純,黃磊老師本身就是執業律師,會與我們分享自身經歷的案件,課堂上抄寫的體系圖真的很重要,有時候迷失方向時都要看體系圖找回該有的位置,常出現的分則罪名就會抄到筆記熟記條號還有重要內容。老師有填空式的申論題,讓我們在熟悉整個架構後能夠準確的寫到得分的關鍵字,刑法總則也是環環相扣,前面的三階層會一路陪伴到最後,如果前面基礎不好,到了「錯誤」就會分不清自己到底是歸人還是過客了。

民法總則是由關欣老師教授,雖然很年輕但完全無損專業課程,民法總則相對於刑法總則,我覺得更注重在法條的記憶和背誦,民總要背的法條比刑總多不少, 解題時必須引用法條涵攝進而推出結論,如果法條不熟幾乎無法作答,對於民法法條的背誦我是傾向重點法條(71-118)整條背起來,至於條號的記法,就每條取一個關鍵字編成口訣記憶,之後背口訣時就從71開始算手指(雖然有點蠢但就是這樣),如此可以確保在口訣正確下不會寫錯條號,並且藉由口訣聯想法條內容,常用的法條久而久之會自然記住,一段時日之後也就不需要口訣輔助,可以直接背出法條和條號。

    刑民總個人認為是高考決定性的科目,主要是看了上榜的各科成績分布後,發覺上榜者有人70幾分有人卻僅有20多分,上榜者平均也不過40幾分,一科刑民總動輒造就30、40分的差距,這種差距恐怕是很難用其他科目來彌補,真的是一翻兩瞪眼,可以讓你反敗為勝,但也可能讓你前功盡棄,所以我在十月還沒開課時就開始針對重點法條背誦,因為法條是推導的根本,但到了正式開課時一開始吸收並不是很好,在練習考古題時常常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12月就買了刑民總的解題書(主題式)讓自己熟悉解題脈絡,到了二月覺得看得題目還不夠多的再買了兩本解題書(這是一本*2),花了近乎四分之一的時間熟讀至此才比較有信心。

刑民總最為人害怕的點便是考出總則之外的範圍,然而在近年考試數見不鮮,也因此準備的範圍要擴大,尤其是民法債編和物權編相關條文格外重要,考完試後有再延伸研讀一下相關條文才更清楚法條適用時機,但前提還是以總則為基礎,心有餘力再延伸至分則、各編,而刑民總的申論真的就是要多寫多給老師批改,才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一開始批改的考卷都很慘,但都是必經的過程,必須跨出第一步,才能夠繼續向前。

    

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

背一些萬精油的句子以及背誦單字本的單字當作消遣,公文的基本格式要把握住,拿下基本分。

憲法:

憲法相對法緒好準備多,主要對於重點釋字熟讀,以及數字題目的記憶,多做題目報酬率很高。

法緒:

程怡老師的教學非常有系統而且清晰,對於法學初學者而言可以很快入門,並且連接到其他法科的觀念,每教完一個章節就把後面的題目演練完,有問題就問老師,老師學識豐富而且富有實務經驗,諸如憲法、法緒、民刑法相其他法規都能解惑,也可請老師推薦書目幫助自己更快上軌道,基本上只要把老師課本讀熟就能拿下不錯的分數。禮拜一圖書館閉館時我多演練法緒的考古題,雖然法緒範圍很廣,但幾個月下來成效依然很可觀,並且能複習或預習到其他法科的概念。

 

 

三、考試策略:

 

()選擇題:

 

1.選擇題是基本也是較能穩定拿分題型:

 普考有7成的分數都是選擇題,只要能在選擇題的420分拿下370左右就有極大機率上榜,演練考古題是掌握出題重點與趨勢的最佳捷徑,除了課本每章節後面的練習題,建議可以購買題庫書來提昇自己的練習量,在大量練習下可以增進對題目的敏感度及找尋自己的罩門,進而有效提昇自己答題實力。

2.鞏固基本的觀念及降低失誤是選擇題答題重點:

對於「國考生活須知」的考題必定要穩穩拿下,諸如「聖吉的五項修煉」、ASPA五大倫理守則、行政程序法§111、§123各款事由,這些都是重要考點,如果沒有拿下分數,十分可惜,而對於看似簡單的題目,也有可能忽略「否」、「為非」、條號、數字錯誤而失分,要極力避免這種錯誤。

3.對於較冷僻的「背多分」選擇題:

如果出現超過一定次數,而答題會猶疑時,我會直接將內容要點謄寫在筆記本上,方便隨時瀏覽增進記憶,例如:羅賓斯行政溝通的四項功能、卡特改組文官委員會而成的四機關。藉由反覆背誦記下,對於過度刁鑽冷僻的題目會適度取捨,將火力放在出題機率較大的考點上,心有餘力再來鑽研較小的點。

4.考前大量練習考古題,並且對於錯誤的點加強:

建議以一份完整試卷的模式作答。因為題庫書的編排模式會把相同章節的題目編在一起,例如該章節是韋伯的官僚制,下面題目的答案可能都是韋伯,我們會下意識選出答案,而缺乏對各題敘述的關注,若將該題單獨抽離,我們未必能選出正確答案,因此以一份試卷的方式能避免這種因為「章節暗示答案」的情形,進而真正達到練習的目的。

 

()申論題:

 

1.申論題的練習:

申論題高考佔分高達七成以上,一開始都是聽課了解基本架構,然後模仿各科 老師的擬答,一段時間之後可以就可以掌握基本答題架構,我十一月才開始寫第一份申論作業,開始練習前先將待會要寫的重點、關鍵字背下,之後蓋課本嘗試在架構中填入,一開始當然會感覺很難下筆,但所有的考場的表現都是反覆練習積累而成,如果缺乏練習在考場上真的會一片空白,之後根據老師的回饋修改自己的作答方式及格式,等到拿到老師認可的分數後,藉由大量閱覽題目,訓練自己的答題組織架構的能力。 (這期間我用看的比較多,但在考試前幾個禮拜還是會把整個擬答寫出來)讀多少書與能寫出多少東西有關聯,但未必有絕對正相關,無論是會寫但時間不夠,或是不知道如何組織、涵攝,你在試卷上呈現的,就是老師給分的依據,即便讀再多書,如果無法在試卷上呈現,就如同包裝好的精美禮物卻沒有送出,因此不斷的練習和審題就是能提高在試卷上表現的不二法門

2.我申論題準備的重點方向:

申論題會受到出題老師、閱卷老師及當下答題情況所影響,得分較不穩定,以一般民政高普考而言,政治學、地方自治總共有6題申論題,這兩科就是我認為值得大力投資申論的科目。政治學是學科,有時候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但也因為可以自由發揮有時反而會疏於準備,想要依靠臨場發揮,但事實上臨場發揮有限而且較不具系統條理。例如問到古典自由主義,每個人都可以回答出幾個關鍵字,但要寫成一道有條理的申論題,可能就不是那麼簡單,因此我直接購買政治學的解題書,根據考古題的命題重點,做成電子筆記,將書中擬答主要的關鍵字用大小標排列,然後用口訣記住大小標,這樣看到題目時我就能反應出口訣,答題的基本架構就會出來。地方自治大多也依照此種模式,但因為地方自治是學科加上法科,而且兩者的比例非常不固定,也常常有跳脫框架的考題,所以準備上會偏重法條的連鎖題還有基礎的學理觀念,把握典型的考題,學理的部份就會用行政學和公共政策的觀念補充。

3.大小標語口訣記憶:

將自己整理的筆記列出大小標後,便編口訣加強記憶速度,口訣對於記憶真的非常有用,也可以降低突然忘掉某個標題或是款項的情形發生。讀書固然能理解最好,如果可以理解當然不需要大小標或是口訣,但有時候理解不是什麼簡單的事,更多的事有時候當下理解但過一陣子就忘了,因此對於申論題我會傾向儘量記住大小標讓基本的架構和答題關鍵字顯現出來,先保有基本分在求好。

4.考前的申論準備:

考前兩個月申論題更需要頻繁練習,所有科目都是一樣,尤其是以民刑總為重,因為它有一定的答題架構,而且對於法條的運用非常的多,法條不熟的話很容易滑鐵盧,所以一定要審視自己法條的熟練狀態。因為考試時間逼近要手寫會花費許多時間,但如果只空想架構也可能面臨真正要答題時缺乏練習的生疏感,因此我採用折衷的方式,就直接用電腦打擬答,每天大概花了一兩個小時練習,一題10分鐘就可以寫完,然後參考補習班的擬答,這種訓練方式對我來說是效率與效能兼具。(但前提是電腦打字與手寫的練習效果對個人的差異不大還有要注意錯別字問題)

5.答題策略:

在拿到考卷時,我會先看申論題的題目,然後將題目的關鍵字還有問題審視一遍,寫下相關法條或是口訣,之後再做選擇,高普考兩題申論題時間是兩個小時、一個小時半,寫完25題選擇題的時間差不多10-20分鐘,剩下的時間來寫兩題申論題其實相當充裕。而四題申論題的考科,時間就比較緊迫點,我一樣會先看完四題然後標註相關法條和考點,接著從最有把握的先寫,題目若有兩個問號,就依照問號所問直接開標(一)、(二),開宗明義正面回答問題,讓閱卷老師容易找到答案。

四題申論每題的篇幅就以兩頁為度,如果是先答第三題就直接從第5頁開始寫,每題的答題時間大概就是25分鐘,時間到了就要收手,進行下一題的作答,會寫的題目即便寫再多分數依然有上限,但如果因而放棄或影響到其他題的作答時間,損失的分數可能更多,所以基本上每題應該平均作答時間,當然可以視情況增減,但不要放棄任何一題,也許亂寫剛好合老師的意就有基本分數。題目如果是兩題申論題我一題大概會寫到兩頁至兩頁半,四題的話就以一頁半為基準。答題時更要注意題號還有頁次,我就手殘翻錯頁,塗改了很久。

 

四、結語

 準備國考的過程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在心理方面的調適,如何排解過度的緊張與整頓心情,是一個大課題,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確切認知到自己現在所處的階段還有目標為何,即便困頓仍然一步一步前進,為了目標我願意付出多少?願意堅持多久?學歷與上榜與否沒有絕對關係,而在於自身的付出以及堅持的精神,陷入低潮、惶恐無助時,請告訴自己:「加油,我要堅持下去,就只差一小段路,我可以的。」,最後,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更多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108年普考一般民政 全國狀元 / 108 高普考一般民政 雙料金榜心得 

↓↓↓↓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