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準備要領

一、掌握趨勢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這門科目與「社會福利服務」考科,近年來有出題重疊的趨勢,且該科目是範圍廣泛與靈活學科,有人說是容易拿分的科目,但近年來有改題漸趨嚴格的趨勢,同學們答題時必須切中重點,方能獲致高分。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考科包含了「理論」、「政策」、「立法」、「時事」、「新興議題」等面向,彼此間互有牽連。根據歷年考題分析,「理論」部分即佔了近20%的比例,因理論的變動性不大,除熟讀並比較相關理論外,另多熟悉考古題題型,對於「理論」考題能有較好的掌握;至於其餘4項面向,更應注意近期立法重點,建議可至「行政院」、「立法院全球資訊網」、「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等網站瀏覽最新社政資訊,另透過「社區發展季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社政相關文章)」了解近期國內社會福利重要議題。

此外,由於社會福利法規更新頻繁,對於新舊法規的比較、近2年修正或通過的社會福利法規,亦是考題重點(最新法規可至「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而選擇題部分,均是要了解同學們對於法規的熟稔程度,故除了熟讀社政相關法令外,一些常考的數字條款亦應熟記,如再搭配歷年考古題的練習,在選擇題都可拿到不錯的分數。

二、積極準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前有一位年輕的柴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柴夫也來了。到了傍晚,年輕的柴夫發現,老柴夫雖然比他晚來,砍的柴卻比他多,雖然後來連續幾天,年輕柴夫比老柴夫早來及晚到,但砍的柴仍比老柴夫少,有天,年輕柴夫問老柴夫:「我比你早到、晚下山且比你年輕有力,為什麼砍的木頭還是比你少呢?」老柴夫說:「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但你下班回到家後,卻因為太累就顧著休息,斧頭都被你砍鈍了」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

再次強調,「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是門廣泛的科目,可同時與「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服務」等考科同時準備,多善用補習班所整理的科考資料,透過別人的經驗與智慧,開發自己的智慧,可以讓同學們唸書更有效率。

三、不斷練習

電影「奇異博士」當中,曾是頂尖外科醫師的奇異博士,因為一場意外雙手致殘,為習得法術治癒雙手而拜師古一大師,當時奇異博士詢問古一大師:「他該如何到這種境界」,古一大師回答他說:「你是如何成為一位外科醫師的。」奇異博士回答:「大量的學習和練習」。

總之,掌握了上述出題趨勢且能夠積極準備,加上不斷的練習,成功自然會向您敲門。

轉至:公職王

↓↓↓↓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