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人事制度準備要領

「各國人事制度」一科在學術上的原意是「比較人事行政」(Comparative Personnel System),即對不同國家的文官制度進行比較,透過瞭解他國的人事行政觀念與制度,以改善我國文官體制、精進我國人事行政業務,進而提昇政府效能與國家競爭力。各國人事制度的比較對象通常包括下列面向:

(一) 人事制度的歷史演進

現代人事制度奠基於「政治行政分立」,確立責任政治與行政中立,使政治因素不致介入常任文官制度。就準備考試而言,由於英國與美國的文官制度是現代文官制度的典範,特別是英國;因此對於兩國19世紀迄今左右其文官制度設計的法規或政府調查報告,皆為理解人事制度設計原理的重要依據,甚至直接成為考題。

(二) 永業制與功績制的設計

為避免政治的不當干預,文官依法享有工作保障,此即永業制的概念,其內涵包括─考試任用,俸給福利、考績獎懲、訓練培育、退休撫卹等人事法規;及人事管理體制(品位制或職位制)、陞遷方式、保障制度、勞動三權等。上述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在才能成就取向之基礎上,即為功績制。世界先進國家的立國精神與政治文化均有不同,因此各國文官制度的設計各有特色,此即國家考試中最常見的考試重點。

(三) 人事機關體制

人事機關是設計、執行並維護文官制度的樞紐,各國中央政府的人事機關之組織、職能、體制、管理方式,及演變過程等,亦屬人事制度之重點。例如在三權分立的體制下,人事機關與行政首長的隸屬關係,主要可分為「部外制」與「部內制」。但在我獨特的國五權分立憲政體制下,形成獨步全球的「院外制」,三種體制設計的利弊得失,不僅是人事行政的基本觀念,亦為考試重點。

(四) 人事制度與法規的比較

現代各國文官制度設計方向大同小異,但用人實況卻明顯不同,需比較分析始能窺其堂奧。因此各國人事制度的考題中亦常見同一種制度在不同國家實施情形的相互比較,例如「文官委員會」在英國與美國的不同功能,或「文官長」的設計在英國與日本所代表的不同概念;有時,亦會與我國的類似制度進行比較。

我國高考在各國人制度一科的考題以「英、美、法、德、日」等五國為常態命題焦點,學習者必須對這五國文官制度的起源、發展、概況、特色、人事主管機關、公務員體制、公務員考選、任用、俸給、考績、訓練、懲戒、保障、團體(工會)以及退休制度有全面性的瞭解。此外,有時亦會因為官員或學者出國參訪、研習或受訓,而引進特定國家的制度設計,旋即成為考題,例如韓國、加拿大、澳洲等國亦曾在考題中出現過。近年來,該科在學術上的發展如同其他社會科學一般,有走向科際整合的趨勢,因此行政學或行政法的概念有時亦在考題中出現,特別是行政學中的「政府再造」,已成為世界各國的潮流,其對於政府文官制度的理論與實務均造成很大的衝擊,學習者不可不知。

轉至:公職王

↓↓↓↓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