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國文學準備要領

文青站出來

許多朋友對於從事文化的相關工作懷有熱情與憧憬,他們期盼進入全國各文化單位(如:文化部、各縣市文化局(處)、圖書館、美術館)服務,為推動國家藝文活動、重塑社會文化風氣、提昇民眾文化素養而努力,於是即便競爭者眾,卻依舊有許多考生毅然決然投入文化行政類科的考試。有志報考文化行政的考生,不必挶泥自身是否為本科系出身,只要用對輔考教材、找對正確的讀書方法、擬訂確實可行的讀書計畫,就必定可以馳騁考場,奪得佳績。

一本書主義

在國考之路上奮戰的考生們,大多缺乏安全感,覺得書要唸得愈多本愈好,其實囫圇吞棗地嚥下大量不見得能消化的資料,絕非應試良方。考試跟從事學術研究迥然不同。如果是一位學者,當然要盡可能地飽覽群籍,擴展自己專業學識的深與廣;然而,準備考試則不然,考生必須要有意識地選擇輔考的書籍與教材,避免讀了一堆資料卻仍舊掌握不到要點的弊病。

在訊息量驚人的網絡時代,與其被淹沒在資訊之海,茫茫然尋不著邊際,我建議考生不如採用「一本書主義」。準備考試的初期,讀書無須貪多,只要從頭至尾把一本書「讀懂、讀通」,就絕對可以打下堅實的基礎。當進入讀書計畫的中、後期階段,考生可切換成「進階模式」──即是以原先的「一本書」為骨幹,於此之上進行考古題、題庫等相關教材的補充,藉以融會、整合自己所讀之內容。考生並應養成自我檢視的好習慣,練習考古題時若遇到瓶頸,要回到最初的那「一本書」,隨時苦練基本功,如此始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本國文學」應試指引

我國的文學範疇寬博宏大,內容包羅萬象、演變支脈繁細,故為學者面對考試須以正確的讀書方法應變之。

首先,以「橫向的時代認知」鞏固學習基礎:以先秦文學為例說明,此時期文學可粗分為韻文、散文二類,韻文所指為《詩經》、《楚辭》,散文則包含歷史散文與屬於哲理的諸子散文。再進一步細分,要確切了解《詩經》、《楚辭》的時代、地域,作品風格與特徵,以及文學地位和文學價值;散文方面要明白其興盛的原因,著作的風格差異等。此階段的的學習須詳盡而確實,析清每一個時代的文學背景、文學特徵、文學風格、文學影響,並且熟悉其中的代表文學家以及代表作品。

其次,以「縱向的流變發展」培養綜論能力:以「歷代賦體的流變」為例,雖同名為賦,但於先秦、兩漢、六朝、唐、兩宋、明清的特色各有區別。此階段是在「橫向的時代認知」上,進一步的將所學統合與延伸,貫穿各時代,掌握各文類於不同階段的承繼、演變與異同。

此外,考生答題時應提綱挈領,論述條理清晰,把握「大題小作」與「小題大作」的原則。「大題小作」指的是涵蓋範圍寬廣的「全面觀照式」的題型(例如:試說明中國古典小說的流變),為把握作答時間,須擇其各階段精髓扼要說明,方為應考的不二法門;而較為單一型的題目(例如:試述唐代傳奇小說的文學特色),因其出題聚焦較細,則要「小題大作」,掌握有限範疇詳盡作答。另,應試答題為求周全,務必適時徵引重要原典以為佐證,增強論述的說服力。

轉至:公職王

↓↓↓↓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