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統計準備要領

一、人口統計是戶政高考及地特三等考試必考的科目,也是戶政類科唯一有計算題的科目。他與人口政策合併為一個考科,各占50分,通常人口統計二題均為計算題,偶爾會有名詞解釋,若能拿到分數要上榜就很容易了。

二、人口統計準備要領:

1.熟悉計算機的操作:人口統計雖考計算題,但可以使用計算機,所以只要會使用計算機就不怕有複雜的計算過程,但要注意計算機的型號,可到考選部的網站查詢考試規定可使用的機型。

2.生命統計:包含出生率,死亡率,生育率,性比例,老化指數等常見的社會指標,這些指標對於人口的結構有很大的影響,公式簡單易懂,且是考試最常出現的題型,考生一定要注意。

3.生命表:生命表主要在求國人的平均餘命,除了我國的生命表以外也可以跟其他的國家作比較,生命表的製作有一些基本假設要熟記。

4.人口推估:人口推估是近年考試的重點,也是政府在制定政策時的依據,因為人口數的多寡及人口的老化對於國家未來的發展有重大的影響,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就是因應未來人口老化趨勢的一種措施。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每二年都有對未來人口作推估,同學可至國發會網站查詢,這份報告的內容偶爾會出現在考題中。至於人口推估的方法有平衡公式法,算術級數法,幾何級數法,抛物線法等,這些推估公式有點複雜,一定要常演練。

5.教育與經濟活動人口:這部份考的比較少,包含在學率,升學率,經濟成長率等,同學只要稍加注意即可。

總之,大家愈害怕的科目如果愈能把握住則勝算就愈高, 祝大家金榜題名。 

轉至:公職王

↓↓↓↓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