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台電(正取)085-莊佳蓉(生活照)(高志).JPG

一、各科分數(筆試及口試成績)&考試動機 

國文:51  英文:56.66  A82.33  B66.5  口試:83.75  總分:71.726

   相較私人企業,國營事業享有的福利與待遇都較佳,工作穩定且有保障,加上父母皆任職於中油公司,因此我一直嚮往能進入公務體系服務自己喜歡服務他人。而國營事業的本質就是提供服務給民眾,與我的工作理想環境相符便決定全心投入

國營事業考試。

二、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英文

寫作我沒花太多時間,因為國營事業屬於能源事業,建議大家可以在平常讀書讀累的時候,多看看有關能源方面的文章,或者涉獵近幾年商業周刊,各企業的發展方向、創舉,刺激自己思考跟寫作的靈敏度。

  • N次貼黏起來。我知道我英文的弱勢是在克漏字,所以我會不斷寫歷屆考題,國營事業的考試難度與銀行較為相近,所以也可以多寫。我還有一個準備英文的方法就是做阿摩線上測驗,每天睡覺前就做一回,錯的部份也有詳解,也有助於觀念的釐清。

() 企業概論/法學緒論

企管先上公孫策老師的課,活潑並透過企業相關實例和歸納式的重點整理,讓我能在短時間了解每一章節的關鍵重點與理論,再來則是成渝老師的企管,老師的課程內容較針對國營事業考試方向所以我以這本書為主要準備,再將公孫策老師教的額外內容抄寫在便條紙,做精簡的統整。這科我把課本不斷翻閱,畢竟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會自己進行猜題,在標題前做標記,以便複習,企管觀念清楚明瞭的話,準備起來會輕鬆不少。

法緒部分上了伊藤程怡老師的課,兩位老師都教得很好,伊藤老師非常注重基礎法律素養的培養,程怡老師在上每一個單元前,會先做大範圍的重點整理,在利用課本給予更詳細的補充,並會在課本附上不同國家考試的歷屆題目,提醒考試會出現的陷阱。不需要專研一些過於偏的法條,國營的出題方向不會過於刁鑽,所以,多寫歷屆考題有助於觀念的建立

() 管理學

國營的管理學並不難,通常從題目就知道要問什麼理論,但是考試為申論,要出奇制勝,就必須與眾不同,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做屬於自己的筆記,並寫出實例以說服閱卷者,讓閱卷者明白你是能融會貫通,不是死讀書。因為在考場容易緊張,思緒可能會因此打亂,所以,必須在平常準備時,就將所有理論的架構、內容,背到滾瓜爛熟,一看到題目才不致於亂了陣腳;另外,也可以進行猜題,並且將歷屆考過的列出來,這樣可以節省花在已經出過的考題上。

() 經濟學

因為我不是相關科系的學生,經濟學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但是徐喬老師教的很仔細也非常有趣,而且上課過程也會用考卷當輔助,以了解如何將課本內容靈活運用於考題,徐喬老師也會不斷強調考卷的題目必須自己重新做過,確定每一題的觀念清楚,主要準備方式,我會在每一個章節前,寫下本章大綱,及職員近年來考試重點,以透徹的準備該部分,影帶重複看了十次以上,但後面三次主要針對觀念不清或還不夠熟悉的部分做加強,另外,考卷部分我會把做到第三遍還會有錯誤的題目剪下來,貼在一本剪貼簿,考前就可以省下時間,從中複習職員級經濟是申論的形式,作圖也是考試的其中一個環節我一定會在教完一章節後,練習作圖技巧,並在錯誤的地方用紅筆做註記,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題庫班是上黃群老師的課,黃群老師將近幾年的國營事業考題做詳細的解題,並延伸還沒考過的題目,讓我們可以提前做準備。

三、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我一畢業便回高雄準備考試,進度落後了許多,所以我每天都會在補習班待九個小時以上,當然這九個小時不可能一直在看視訊帶,也需要給自己一點時間吸收每天上課的內容。一般來說,我會在每個禮拜日先規劃下禮拜的進度,並視當天精神狀況決定讀哪一科,如果精神好我會讀較不拿手的科目,例如:經濟學或企管;精神不好時則念英文或法學緒論,接近考前,就從九點到補習班,待到晚上九點半回家,讓自己處於緊繃的狀態,才不會因此鬆懈。

四、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從大四決定投入公家機關考試,就不斷給自己壓力,畢竟不是本科系,接觸我完全沒碰過的領域,又必須在半年內準備完畢,我真的花了十倍百倍的時間和精力,犧牲很多也放棄很多,過程中的煎熬與低潮,只有自己知道,看別人找到工作找到夢想並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不踏實的罪惡感都會突然想放棄。

     考試這條路真的很孤單很痛苦,有時候別人無心的一句話都有可能擊倒自己,但自己選擇的路就要堅持走到底,家人、朋友的鼓勵便成為自己前進的動力,更重要的是要將自己的身心狀態都調整到最好,並找出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那念起書來也能事半功倍。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五、口試的過程&注意之處

筆試放榜後三個禮拜口試,口試前我將自我介紹擬好稿,並蒐集國營歷屆口試題目,想好如何回答,不斷反覆演練,更要注意每間國營公司的經營理念還有相關新聞與議題,口試過程,一開始會先繳交畢業證書及簡歷表,並做性向測驗,再來就是寫一篇作文,作文題目與筆試作文題目一樣,目的只是為了檢查筆跡。口試當天緊張是一定的,你可以跟一起面試的人聊天,有助於紓緩緊張的心情,另外,面試官其實人都很好,如果被刁難也要冷靜應對,誠懇、誠實、有條理回答題目,重點是不要停頓,記得面帶笑容。

我發現國營事業的面試題目有大部分都是為了測試考生的應變能力及危機處理能力,所以常常會有假設性問題,想了解當實際狀況發生,要怎麼應對。此外,簡歷表的部份,我建議以條列式呈現,畢竟面試官要在自我介紹時看完簡歷並提出問題,時間是非常有限的,必須一目了然,有助於口委留下良好印象,簡歷最好能誠實填寫,這樣回答上也不會有疑慮。

六、給學弟妹的話

國家考試是一條艱辛的路,一旦決定了就不能想著我有其他退路,只能想著我一定要上榜,我不是很聰明的人,但擁有能堅持的心,實力是一點一滴的累積,雖然付出不一定會有回報,及時緩慢,仍然要不停的前進,不要著急要好好打好基礎,基礎越穩定越不用害怕。

所有的努力不是為了讓別人覺得你了不起,是為了能讓自己打從心理看得起自己

 

080114-國營櫃台文宣1211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