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雇員上榜生

 

106台電僱員(臺電僱員)-綜合行政(南區) 高雄志光上榜生心得 呂宜蓁

各科分數


國文:52.6333  專業科目A(行政、法律)93.3333
英文:54.1666 專業科目B(企管)78
 筆試平均分數:72.76

    ​​​​​​

考試動機


  • 26K在高雄不算太低,但工作中曾與待在公司四、五年的同事聊天,發現在南部會計的薪水幾乎不漲,因此陷入對未來的恐慌,也剛好在這期間看到台電招考的資訊,雖然起薪不高,但放眼未來是有希望的,外加科系剛好大多都有學過,所以決定報考。

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
  • 作文方面因為分數不高,不能給太多意見,但寫作時有遵照老師上課說的,字要工整、標點符號要標清楚、要分成四段、結論一定要寫,大概就這些,當然如果能背一些美言佳句更好,我是很偷懶沒有背,所以分數不高。
  • 英文
  • 英文分數雖然不高,但是是我下最多功夫的,上課時把老師教的單字全都抄起來,有空就翻一下,增加單字量,文法方面會回家做題目,不會的等下次上課時再問老師,但雇員的文法其實不會考太難,所以不要像我一樣太刁鑽,做了一堆很難的文法,但考的都容易的,甚至把一些基礎都忘了,而且因為有倒扣,不會的真的不要猜,不然又會跟我一樣倒扣到不及格。
  • 行政學
  • 行政學上課聽一遍一定聽不懂,扣掉跟企管某些相同的部分,還是有一大部分要讀,因此上課完回家一定要再複習一遍,不然累積很多到最後會讀不完,如果讀完不理解也沒關係,就瘋狂做考古題,我自己是做了上千題將近萬的題目,做多就了解行政學再考甚麼,老師上課說真的很重要的地方一定要記,我是選擇直接背起來,而不是只是讓自己看過有印象而已。
  • 法律
  • 法律部分雇員考得很廣但不深,因此民法、刑法、各種特別法都要看因為之前就有讀過,所以上課時比較針對老師講如何寫問答題的方面來努力,例如老師上課說的如何排版、用甚麼顏色的筆等……,配分多少就寫多少,不能照本宣科,不然分數不會高。
  • 企管 
  • 企管剛開始接觸也是一直做題目,做到選擇題熟悉後,將選擇題當填充題來做答,擋住選項只看題目回答,問答題要翻歷屆試題自己練習寫,一定要在家寫過幾次,不然上考場看到題目會不知道如何下筆。

口試技巧


考完筆試對完成績的當下,其實大概就已經在估自己到底會不會上,但分數卡在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地方,因此我建議如果有跟我一樣分數卡在中間的同學,那就把自傳跟自我介紹先準備起來吧!不然等成績出來只剩一個禮拜,會來不及。

補習班辦的口試講座與自傳講座很有幫助,務必要去參加。

因為我只比最低錄取分數高3分,所以就決定在口試方面多做努力,自我介紹一定要準備,一定要背很熟,有事沒事就念一下,口試時不能結巴,不然主考官會皺眉頭,一皺眉頭你就慌了。

利用成績出來後那一個禮拜,我把網路上歷屆口試的考題收錄,大概準備了60幾題,每題都會先想一下該怎麼回答,並且要真的用說的說出來,最好是可以分點分項的講,口試雖然比較像在聊天,主考官也不會很嚴肅,但如果沒事先準備還是會緊張結巴,因此還是不能大意。

自己的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其實我一天讀書的時間不多,大概只能讀3個小時,讀太久會有一半時間都再玩手機,反而沒效率,所以我一定會睡到自然醒,讓自己有精神,然後集中讀完3小時就開始做自己的事了,因為家裡有做生意,所以平常讀完有半天會幫家裡顧店,我認為讀書時間不用長,專心才是最重要。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志光給今年給我的幫助


補習班都會把最新資訊告訴學生,因此讀書期間不用害怕會忘記報名考試或考試時間,還有老師會出模擬考給大家練習,讓自己了解不足的地方再加以改進,老師也都很熱心,有問必答,很樂意幫大家解決問題。

給學弟妹的話


考試中一定會有很多局外人的言語壓力,那些都聽聽就好不要走心,最好是在準備考試期間不要跟太多人說,越多人知道壓力越大,每天按照自己的進度讀書就對了,不要覺得其他人好像很厲害很聰明就害怕,或許別人看你也覺得你很強,一步一步扎實的讀進去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假日也可以出遊去放鬆一下,不然壓力太大會有反效果。

因為我英文跟作文不太好,所以可以讓英文不好的人參考一下,如何靠專業來讓自己上榜,考上的不二法門就是瘋狂做題目,大家加油!

 

更多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謝承翰【僱員+職員 連過2榜】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財會組 陳暘【畢業後即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洪銘毅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王韻茹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吳盈慈【4個月考取】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林素娟 【補習班英語老師】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莊佳蓉 【社會系6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蕭晴文【3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鍾李宜芳 上榜心得【點我】

080114-國營櫃台文宣121.jpg

 

延伸閱讀:更多台電相關文章         更多國營招考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電 電機 公職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