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2017-04-07 07:52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第一屆驗光師、驗光生國家考試六月登場,將來眼鏡行人員無照為人驗光,最高會被罰十五萬元。

最近眼鏡行上下都在「苦讀」,尤其普遍生疏的「低視力學」難倒一堆人,直呼考科不切實際。

為保障國人視力和驗光從業人員權益,立法院二○一五年底通過「驗光人員法」,

規定眼鏡業者必須取得專業證照,才能為顧客驗光配鏡,六月首辦驗光師、生特考。

這項考試驗光師考五科,驗光生考四科,驗光師多考一科「低視力學」,

其中低視力學和眼疾病學試題分數各占一半。

業者質疑,考低視力學有點艱澀,也很不切實際,

開業廿幾年只碰過二、三個低視力民眾,造成低視力的原因通常是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睛病變,

遇到這類顧客,通常直接轉介看眼科,眼鏡行幾乎派不上用場

過去眼鏡行只要領有營利事業登記證,驗光配鏡樣樣來,衛福部給業者十年緩衝期,

輔導業者考試取得證照,最遲二○二六年,眼鏡行若沒有證照的驗光師,就只能賣眼鏡,不能驗光。

台灣省鐘表眼鏡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振森肯定驗光師證照制度,將能提升驗光品質。

但有消費者擔心,市售眼鏡其實不便宜,將來要求要有專業證照驗光師,眼鏡價格恐會上漲,呼籲政府要把關。

 

立法院二○一五年底通過「驗光人員法」,

目前因為課業及3C產品的竄升,學童近視率也逐漸攀升,

全台眼鏡行也越開越多,應該建立有效的驗光配鏡制度。

根據教育部2014年統計,國小學生視力不良率為47.06%,國中生則為73.32%。

為了挽救學童視力,衛福部與教育部長年來對兒少視力保健,推行各項預防措施,

更於2007年12月17日經行政院函送立法院審議,歷經8年終於過關。

衛福部表示,驗光人員法的通過,可讓醫界、學界與業界更緊密結合,

提升國人視力健康。 認為還是能夠有專業的人員,來做專業驗光及配鏡是必要的

因為誰也不想讓度數加深?

但是如果今天近視了,

也一定會選擇專驗的驗光師來幫忙自己配鏡吧。

 

想要快速考取?高雄志光驗光師/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驗光師 驗光人員法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