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4 07:17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國考退燒還急凍。

今年報考人數跌破五十萬人,五年來從八十萬跌到四十七萬人,銳減四成,創十年新低,與年金改革、景氣循環、少子化都有關。

國考報名人數大減,國考基金首當其衝。

考選部不諱言很吃緊,明年上半年就會檢討是否漲報名費,如要漲,優先考慮高階、升等升資及專技等考試。

民國九十五年之前,國考報名人數一年不到五十萬,隔年金融海嘯,不少失業中年人從高科技產業轉戰公職,

加上九十九年五都升格開缺增加,國考報名人數逐年增加,一○一年近八十萬人創歷史新高;

其中五十一萬多人報考公職,另廿七萬多人報名領隊導遊等專技證照考。

之後一路下滑,去年守住五十萬人,今年降到四十七萬五千多人。

今年包括初考、高普考及地方特考等公職考試都較去年少兩千到八千人,

但警察考試反較去年激增七千人,超過兩萬七千人報考,與今年開缺創新高有關。

年金改革正熱,公教人員首當其衝,是否影響國考人數?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說,一年少三萬人報考,是因社會氛圍對軍公教很不友善,公務人員常被羞辱。

他直指,這跟年金改革當然有關,政府對之前給軍公教的承諾都可撕毀,誰敢相信?

考選部分析,年金改革後,如未來在公私部門領得都一樣,不少人會覺得不需要搶進公職,多少有影響。

但國考十八歲即可報考,廿到廿五歲報考人數最多,少子化已逐漸影響國考。

志光公職台北班經理洪良輝認為,這幾年景氣不太好,但報名人數一直減,原因很多,

包括公務人員福利縮水都有影響。但高普考等錄取率不斷創新高,對考生是好事。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侯漢君指出,政府和民間都需要好人才,國考過熱和過冷都非好事,要達到巧妙的平衡是藝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務人員 國家考試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