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東尼 / 2015-12-13


這次的國考考題題型雖是文言文的閱讀測驗,但是因為文章很短,並且也沒有太難理解的字詞,所以重點在理解其內容,才能夠找出題目詢問的正確解答。

鄭人有欲買履(注一)者,先自度(注二)其足,而置之其坐(注三)。至之市,而忘操(注四)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注五),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寧信度,無自信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鄭人買履〉)

       
       【104普考不動產經紀人、記帳士19-20】

《注釋》:
1.履:鞋子。 
2.自度:自己測量。度,音「ㄉㄨㄛˋ」,測量。 
3.置之其坐:把量得的尺碼放在他的坐凳上。置,放。坐,坐凳。 
4.操:攜帶。 
5.市罷:市集已經散了。

《翻譯》:

鄭國有個想要買鞋的人,先自己量好自己腳的尺碼,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放在他的座凳上。到了市集,忘了帶量好的尺碼。已經挑好鞋子,才說:「我忘記帶量好的尺碼了。」回家去取尺碼。等到回到市集時,市集已經散了,於是沒有買到鞋。 有人問:「為什麼不用你的腳去試試鞋的大小呢?」他說:「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鄭人欲買鞋,先自度其足,「自度」是指自己: 
(A)穿舊鞋 
(B)帶磅秤 
(C)量尺寸
(D)設計鞋


「鄭人欲買鞋」,又「自度其足」,故可推知「度」為「測量」之意,故選(C)量尺寸最為適宜。

由「寧信度,無自信也」,可知鄭人: 
(A)毫無信義 
(B)非常健忘 
(C)老實忠厚 
(D)捨本逐末


此則故事大意為鄭人買鞋,寧可相信自己腳量出的尺寸,卻不願意親自用腳試鞋。不親自用腳試鞋(捨本),而想要用量出的尺寸買鞋(逐末),故選(D)最為適合。

本文章出自國考專門店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88─閱讀測驗,文言文




公職王電子報EP237
【哈燒話題】大發水利會好試 睽違三年吉徵才
【深入報導】2016考公職不可不知新規則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國考大補帖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88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