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08:21:31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廖旻嫻照顧兒子同時準備國考,她善用讀書時間,如願錄取一○四年初考一般行政。 圖/廖旻嫻提供

32歲的廖旻嫻是「全職媽媽,兼職考生」,師院畢業的她,曾教甄、國考兩頭燒,因5年來一再落榜,對未來茫然的她求助算命,雖接連3個算命師都說她「考不上」,但她堅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堅持努力下去,如願錄取民國104年初考一般行政。

廖旻嫻說,她從小立志當老師,民國94年師院畢業後,邊代課邊準備教師甄試,無奈外界認定的鐵飯碗,「已成保麗龍碗」,考了多年都落空,一直沒有好消息,讓家人失望,很不好受。

她決定多給自己一個機會,民國99年起一邊準備教甄,一邊準備國考五等考,「給自己第二條路走」。

廖旻嫻說,選擇從五等開始考,是因為要錯開教甄時間,她計畫每年6、7月考教甄,考完馬上準備12月地方特考和翌年1月的初等考試。

「貪心的效果並不好!」廖旻嫻坦言,半年念教甄、半年念國考,每次都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應考,結果當然不理想。

直到去年,她放棄教甄,全心準備國考,類科是選擇缺額最多的一般行政,而非本科系的教育行政,「不想把賭注下在那些個位數的缺」。

廖旻嫻說,從師院畢業到去年,教甄和國考都沒上,很灰心,讓她一度求助算命,沒想到三個不同領域的算命師都說她「什麼都考不上」、「轉公職無望」。

廖旻嫻會在過期的日曆紙背面抄寫重點,貼在牆上,一邊陪小孩玩一邊背。 圖/廖旻嫻提供

「我真的沒有當老師和公務員的命嗎?」當廖旻嫻面臨人生谷底,她的一群朋友,拉了她一把,帶給她正向能量,讓她決定不要迷信算命,甚至比以前更認真努力,今年終於如願上榜。

廖旻嫻是「全職媽媽」,善於利用時間。她說,可以全心念書的時間只有早上小孩還在睡覺的提早起來的時間,每天大約3至4小時,「晚上小孩睡著後,我也差不多累倒了。」

廖旻嫻說,即便是短暫零碎的時間,都要發揮最大效用。例如洗碗、洗澡時,雖然不能同時看書,但頭腦要繼續運轉,思考今天讀到的重點;在等洗衣機脫水時,可以做幾個題目。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廖旻嫻調整心態,將「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作為座右銘。她說,所謂的犧牲是指減少上網、玩樂時間,但仍要適度休息與運動,才有足夠的體力和健康的身體應付國考這場硬仗。

 

 

大字報筆記貼牆 顧小孩也背多分

 

善於利用時間又節省持家的廖旻嫻,會把重點寫在過期的日曆紙背面當作大字報,貼在房間牆上,一邊陪小孩玩一邊背誦,或用過期的行事曆充當筆記本抄寫重點,可隨身攜帶,隨時複習。

「準備考試,心態真的很重要!」廖旻嫻說,以前遇到不懂的、讀不通的,都會先擱著,想說以後有時間再查,甚至抱著僥倖心態認為「這不會考」、「我不會的別人也不會」;而現在的她,則是會想辦法把不懂的弄懂,不要留有疑問,「別人滑手機是在玩遊戲、臉書或LINE,但我都是用來查資料和法規。」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