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26 07:03:20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落榜次數比國父革命次數還多!」 王維婕3年來落榜16次,終於錄取103年地特三等戶政。 圖/王維婕提供

28歲的王維婕,研究所畢業後即投入國考,當了3年全職考生,剛開始什麼都嘗試,到處亂考,總共落榜16次,她笑說「落榜次數比國父革命次數還多!」直到看到103年地特戶政開缺分散、名額增加,她就知道機會來了,要好好把握。果然,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終於錄取103年地特三等戶政類科。

王維婕說,當年研究所快畢業時,有感於在國內讀博士須花多年時間,且現今如果並非留洋的博士學歷,也不易謀得教職,並未打算繼續攻讀博士。

此外,她看到已投入職場的學長姐,在業界打拚數年,依舊薪資普通,尤其因工作採責任制,反而工作時間拉長,工作壓力也很大。於是她聽從家人、男友的意見,邁向國考路。

她說,由於媽媽是公務人員,認為戶政「今日事,今日畢」,工作性質較為單純而穩定,因此投入戶政類科的準備。

王維婕的國考路一波三折,她回首來時路,認為自己歷經了許多錯誤,而且錯失良機。她說,第一、二年不是很認真,到處參加諸如司法特考錄事考試、初等考試一般行政類科、港務局特考、農田水利會特考等,拖到後來移民署單獨招考,以至於戶政名額剩四分之一、改考科,導致錄取分數飆高,變得更難考了。

面對一次次落榜,王維婕都流下不甘心的眼淚,王維婕說,其實有很多次都是當「練筆」,讓自己上考場比較不緊張,掌握答題的時間、順序、節奏。但路還是要繼續走,只得收拾心情、重拾書本,「我和另一名上榜的朋友都是快放棄時就上榜了。」

「我自認去職場學到的生理、心理調整,無法像面對國考這麼徹底。」王維婕說,在國考這條孤單的漫漫長路上,她看盡人情冷暖,尤其親友鄰居冷嘲熱諷、瞧不起人、落井下石、等著看好戲,還為數不少,在她上榜後用酸葡萄心理道出職缺缺點的也大有人在,「感謝他們讓我變得更堅強!」

為了準備考試,王維婕犧牲與男友見面的時間,取消與朋友的聚會。她說,蟄伏的這段期間,想起有人評斷德川家康是因為「忍」才成就大業,而她也深信「蹲得越低,跳得越高」。

她想告訴考生,期盼大家也都能勇於追求夢想,因為「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

 

勤練考古題 留意修正法條

 

怎麼準備考試?王維婕說,她經常看上榜者的心得文,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和教材,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此外,多讀考古題和題庫書,自己寫過題目才明瞭該再加強哪個部分。此外,要掌握時事,隨時注意法條的修正及修法理由。

王維婕說,她有補習,因為補習班老師的整理、教導,能讓對法科陌生、非本科系的考生快速掌握該科大致內容,再搭配講義、考古題,多練習、多背誦,便能增加熟悉度。

另外,她會選擇函授,是因為上課時間彈性、可以依需求暫停下來抄筆記,沒聽清楚還可重複聽。

補習課程結束後,王維婕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圖書館讀書,日積月累,培養實力。讀累了,就去運動,找一起考試的戰友散散心,或上網看一些考訊。

「把擅長的科目衝高分、弱的科目儘量補救!」王維婕說,各科必須平均加強實力,不能放棄或偏頗某些科目。每一科都熟讀後,進入最後複習階段,兩天內要複習到各科,避免太久沒碰變得生疏或忘記內容。

申論題該如何準備?王維婕說,她會印出考古題與補習班的擬答,先看題目並遮住擬答,自己拿白紙在旁,寫出各項子標題、法條組,再對照補習班的擬答,看看哪邊沒想到的、觀念錯誤的,將關鍵字用有顏色的筆畫起來,提醒自己多注意。反覆幾次後,勤以背誦,甚至在法典上註記,並想一些易記的口訣。

王維婕說,申論題答題時,先將所有題目審題,將想寫的前言、內容、結論、小標題、法條組條號、政策方向、司法實務等簡單列出於題目卷空白處,剩下的時間就依照剛剛所寫的大綱快速寫出,每科寫滿8頁,會寫的題目也許寫超過2頁,不太會寫的題目也要寫超過1頁,寫到鐘聲響起才收筆,所以要注意時間的分配。

王維婕說,應試時的壓力調適是要經過磨練的,墊板、坐墊、適合的筆,甚至是耳塞、口罩、藥品,都要萬事俱全。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