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07:31:50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警察開缺大增,今年一般警察特考報名人數也連帶增加,通過筆試後要考體能測驗。 本報資料照片

警察、一般警察特考上周已報名截止,因今年警察缺額大增,報考人數也增多,考選部初步統計,今年一般警察特考1萬4600多人報名,比去年多近2千人。

基層警消人力荒,警察特考、一般警察開缺大增,今年共開缺5339個,比去年增加1千多個,更比前年增加近2千個,創5年新高;其中開放給非警校生報考的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今年名額比去年多出1千2百多個。

去年至今國考總報名人數大降,但今年一般警察特考報名人數卻增加,為今年首項報名人數大幅超過去年的國考。考選部官員分析,今年開缺較多,可能是吸引報考的主因,也可能跟考試宣傳更積極有關。

警察特考民國100年改採雙軌制,警察特考(內軌)提供警大、警專畢業生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外軌)給高中以上學歷的非警大生報考。

警察特考只考筆試;一般警察特考要考兩試,第一試是筆試,通過後才能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體能測驗原本要仰臥起坐、屈臂懸垂及跑走3項都及格才算通過,去年起改成只要跑走和立定跳遠2項及格即可。

近年警察退休潮致警力嚴重短缺,根據警政署去年底統計,全國警察6萬5千餘人,不足額有8千人,多數未屆齡即自願退休。

雖然警察工作辛苦,但鐵飯碗仍相當具吸引力,考上基層警察每月加上加班費,起薪就有5萬多元,若分發到六都等勤務較繁重的地方,每月薪資加上加班費更可能超過6萬元。

黃姓考生正在準備一般警察特考,他說,警消雖然要輪值,工作有危險性,但薪水較好,也更穩定,家人十分鼓勵他報考。

至於今年的鐵路特考,雖第一階段開出780個缺,為8年新高,但報考人數卻不增反減,考選部初步統計,今年報考人數為2萬6千多人,比去年2萬7千人還少了1千人。

考選部表示,警察特考、一般警察人員、鐵路特考於6月13至15日舉行,預定5月29日寄入場證。考選部表示,報名文件仍在進行退補件作業中,實際報名人數5月中旬公布。


體測變簡單 仍刷掉17%考生

2015-03-29 07:31:49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一般警察考試缺額雖多,但根據考選部統計,許多考生好不容易通過筆試,卻未能通過體能測驗而落榜,去年起體能測驗改制,許多考生認為變得較簡單,但根據考選部統計,仍有1成7考生敗在體能測驗。

考選部官員建議,警察工作性質,需要較好體能,想報考,體能一定要不錯。根據考選部資料顯示,一般警察特考實施以來,每年皆未招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考生未能通過體能測驗,使得警力補充不足。

前年一般警察特考體能測驗的通過率是7成8,去年體能測驗改制後,提升為8成3,但仍有1成7的考生未過。

去年考上一般警察特考的鄭丞廷,考了5年終於上榜,其中一次即是敗在體能測驗,他建議考生,除了準備筆試,平常也要保持運動的習慣,一方面舒緩壓力,另一方面訓練體能。

鄭丞廷以自己為例,2年前通過筆試,卻因練習時,手腕受傷,而未能通過體能測驗,他建議,考前不要刻意練習體能,要充分暖身,掌握通過技巧即可,以免適得其反。

由於基層的警力大缺,銓敘部表示,5年內將招訓1萬9350名基層警力。考試院官員表示,這幾年警察開缺應該會比較多,有志從警的人可以好好把握。

 


 

 

 

 

 

 

 

通用Banner_06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