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錄取關務特考4等技術類化學工程的陳韋豪,準備國考時每天苦讀7小時,拒絕所有親友邀約。 記者馮靖惠/攝影

2015-03-08 07:44:0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去年錄取關務特考4等技術類化學工程的陳韋豪,為全力準備公職考試,辭去中央研究院4年的研究助理工作,每天讀書6至7小時,手機關機,杜絕所有親友邀約,加上自己求學時期累積的深厚化學基礎,衝刺3個多月就上榜。

東海大學化學系、中央大學化學所畢業的陳韋豪,對有機化學有濃厚興趣,大學超修20幾個跟有機化學有關的學分,累積扎實基礎,陳韋豪的國考有機化學概要拿了87分高分。

陳韋豪原在中研院當研究助理,他說,因一年一聘且不計年資,且也不喜歡加班、假日還要on call(待命)的科技業,決定投入公職考試。

陳韋豪說,關特考試科目5科,比起高考動輒8至10科「善良」多了,關特歷年錄取率也比高普考高。另外,關務工作內容多樣,經常輪調,可以挑戰不同單位的業務,可以學得更廣。

陳韋豪說,準備考試期間,「唯一的朋友只有書本」,他甚至關手機不讓任何人打擾,家人出遊時,他也一個人關在書房讀書,「用破釜沉舟的精神,拚就對了!」他建議,適當運動是不錯的調劑,身心狀態要像彈簧一樣,適時調整。

陳韋豪不習慣在「廝殺感」強烈的圖書館讀書。他說,只要他在家裡念書,家人幾乎呈現「如履薄冰」狀態,講話刻意放小聲,電視也盡量不看,有時鄰居講話太吵,家人還會請鄰居小聲點。

陳韋豪說,因準備時間很短,本來很擔心沒考上,打開電子榜單時,眼前一片空白,隨後才在第5位找到自己的名字。最要感謝的是全力支持、包容他的家人,那陣子壓力太大,每天都很緊繃,「跟每個家人幾乎都吵過架。」

陳韋豪說,受訓上課時看到很多緝毒案,提醒自己將來一定要認真緝毒,才不會讓更多人受害及家庭破碎。目前是辦事員,無法擔任查緝工作,打算近幾年再考一次關特3等,成為課員,完成緝毒理想。


通用Banner_05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